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10 10:57:04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被動元件中標準型MLCC(積層陶瓷電容,簡稱C)與Chip-R(晶片電阻,簡稱R)因具大宗商品特性,與景氣循環高度連動,產品報價漲跌總牽動相關族群股價。商品價格漲跌一般由供需決定,但當相關資訊不透明,投資大眾難以在第一時間確認虛實的報價漲跌消息就時常充斥在被動元件市場。
 

漲價訊息傳來傳去,只能做不能說?


近日從電源廠及EMS廠均不約而同傳出MLCC與晶片電阻喊漲的訊息,某EMS廠更具體表示接到MLCC將漲價1成的通知,除提早備料並有意簽長約以穩定成本。但求證上市櫃相關被動元件廠,除禾伸堂(3026)表明一概不評論價格,信昌電(6173)與大毅(2478)均表示目前並未聽說漲價消息,華新科(2492)則回覆現階段無「價格調整」規劃,龍頭大廠國巨(2327)同樣表示未知悉有關價格調整訊息,更指出,據了解,市場上目前還是以價格穩定走勢看待。
 

供需與成本面觀察,要漲價只差有人點火


旗下旺詮也是重要晶片電阻供應商的奇力新(2456)雖點出目前供需緊繃狀態,卻也坦言,自己不會最先發動價格調整。奇力新指出,上游原材料確實往上漲,但不會只有單一供應商,專業採購人員已想辦法把採購價格壓下來;另外在高流動率下,人員始終招不滿,大陸與馬來西亞電阻廠平均稼動率僅6成,隨農曆年腳步接近,想拉高稼動率,很難!

目前奇力新電阻成品庫存低於1個月,並且狀況只會愈來愈嚴重,交期也從6~8周拉長至8~10周,等於下單逾2個月才有辦法交到客戶手上。奇力新表示,雖然想把產出逐月拉上來,但受制於人力,或許這次過年放假人數會較以往少,也可能讓員工晚點走,但接下來的1~2個月,電阻稼動率恐仍保持在5~6成的低水位,產品庫存要回升,很辛苦!
低稼動率來自人力短缺而非需求不振,光從上游原材料最近都在漲即可嗅出需求不會差(上述圖表取自摩根大通報告)。奇力新指出,訂單都已看到3~4個月以後,也因為是一般品,並沒有侷限哪些特定產業有較強動能、都很平均;換句話說,目前的訂單能見度,並非如市場所想像來自5G電動車等明日之星,光一般需求就足以構成目前供需緊俏狀態。

解讀奇力新所釋出的訊息,確實已符合產品漲價條件,但問題在,就等有人出來開價格調整的第一槍,而這樣的角色,市場都把焦點投向龍頭老大哥國巨。

事實上,國巨也一直釋出供給面很緊的訊息。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在11月14日大發三廠動土時就提到,產能利用率會往8成以上緩慢爬升,訂單在農曆年前無慮,但產品庫存天數低於60天,大概在農曆年前都沒機會補上來。

 

華新科閉門法說後,漲價題材檯面化


儘管供需吃緊,但國巨卻否認MLCC與晶片電阻漲價傳聞,似乎無意為新一波產品漲價當出頭鳥,反倒是華新科有意無意為漲價時間點開了第一槍。

12月8日,華新科與信昌電先後參加某券商邀請、不開放媒體與一般投資人的閉門法說後,除隔天股價聯袂大漲、華新科收盤漲停鎖死,整個族群都有強勢表現(見下圖,XQ全球贏家)。

 


與國巨不同的是,在會後所出的法人報告提到,華新科目前稼動率超過95%接近滿載,預估到農曆年前雖可保持高檔水位,但到了農曆年又將驟降至5成以下,由於庫存天數已不到30天,加上在手訂單約有3個月、部分訂單甚至已看到明(2021)年上半年,預期農曆年後若缺工情況更嚴重,則MLCC與晶片電阻將有調漲機會。

若各家廠商都進行價格調整,會帶來多大受惠程度?除了漲價幅度,相關產品佔營收多少比重也決定純度,從下表可看出華新科兩大產品合計佔整體營收76%,加上近期已先行調漲LTCC(低溫共燒陶瓷)價格達3成題材,難怪股價表現一馬當先。產業氣氛趨樂觀下,法人看華新科今/明年EPS介於14.31~15.01元/16.78~20.27元,訂單能見度同樣有3個月的信昌電,受惠5G基地台、車用、第三代半導體為大尺寸、高功率MLCC帶來成長,今明年EPS看4.5與5.5元左右。

只是,漲價題材固然重要,長線仍需觀察各家業者發展出哪些獨特利基,包括國巨合併基美(Kemet)後鉭質電容全球第一,華新科與奇力新衝刺毛利率可到6成的LTCC,禾伸堂往高電壓耕耘,大毅積極拉升保護感測元件佔比,信昌電專攻大尺寸、高功率及上游粉末;誰能在質量上更進一步優化,攸關未來評價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