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美系外資針對半導體產業提出最新研究報告,提出警訊「半導體周期高峰可能最早會落在今年第四季」,一口氣調降16檔半導體個股目標價或評等,其中包括台積電、聯發科、聯電等指標股。

美系外資指出,晶圓半導體廠第一季多半贏來強勁的獲利成長,加上晶圓代工短缺的情況可能持續到2022年底,帶給市場更多漲價空間得想像以及毛利率的成長空間,惟現階段看到數個警訊,首先,大陸高端5G智慧機市場轉趨保守,顯示消費者無法承擔過多的價格上漲;再者,庫存已停止下降,PC通路庫存開始回補;以及晶圓廠正在提高資本支出,而中芯國際的8英寸產能擴張已經提前,因此,預估半導體周期高峰可能最早會落在今年第四季,惟這並非是產業景氣全然向下反轉,還是要觀察智慧機、PC和電視需求是否全數回弱。

美系外資本次一口氣下修16檔台廠相關半導體群族目標價,包括有台積電(2330)由680元降至655元;聯電(2303)由70元降至58元;聯發科(2454)由1380元降至1280元;立積(4968)由630元降至588元;瑞昱(2379)由666元降至606元;宏捷科(8086)由194元降至168元;合晶(6182)由62元降至57元;日月光投控(3711)由138元降至123元;精測(6510)由880元降至720元;創意(3443)由300元降至290元;世界先進(5347)由108元降至93元;大聯大(3702)由45元降至42.5元;此外,還有聯詠(3034)從加碼降至減碼評等,目標價從777元降至414元;矽力-KY(6415)從加碼降至中立評等,目標價從3280元下修至2580元;頎邦(6147)降至中立評等,目標價從91元下修至77元;群聯(8299)也從加碼降至中立評等,目標價從578元降至488元。

 

 

--

 

摩根士丹利證券出具報告,領先國內外法人圈並一口氣調降台灣16檔半導體公司財務預測,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摩根士丹利指出,中國大陸手機銷售不如預期,半導體庫存也從下滑轉為增加,加上中芯國際等晶圓廠擴產快於預期,三利空罩頂恐讓半導體多頭派對提前結束,因此下修台積電(2330)、聯發科、聯電等半導體股財測。

 
 

其他調整個股還有立積、合晶、日月光投控、精測、群聯、頎邦、聯詠、矽力-KY、世界、大聯大、創意,消息在昨(20)日一出,僅立積、矽力、創意、日月光股價收紅,台積電收平,跌幅最深是聯詠與群聯,分別下跌6.9%收460元與5.1%收436元 。這也是近期外資圈最大幅度下修調整,摩根士丹利對上述個股平均下修幅度達15%。

 

報告指出,該券商對半導體產業前景看法並未完全轉空,但考量先前大陸手機銷售不如預期,開出警訊第一槍,其研究團隊深入調查,發現不少通路庫存轉為增加,特別是PC通路盡乎被填滿,還有中芯8吋晶圓廠擴產速度更快,下半年晶圓短缺問題將緩解,進而反轉這波個股評價極度擴張的超級循環。

 

摩根士丹利進一步表示,聯電等供應商對代工吃緊的能見度看到2022年,晶圓廠衝擊可能相對輕,但其他零組件廠影響可能很大。以驅動晶片來說,很多客戶不願意接受下半年繼續漲價,預期晶片價格到第3季就是「頂」,第4季反轉,如聯詠、頎邦再漲空間恐有限。

 

報告最後提醒,投資人面對半導體股普遍大漲,應更小心追價高評價、市場期待過高的個股,操作上要更「挑剔」。預期相關被下修的半導體股,2022-2023年成長性較今年明顯放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