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借貸媒合平台im.B詐騙案持續延燒,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宜蘭服務處被爆是主嫌曾國緯(現名曾耀鋒)詐團大本營。陳歐珀昨澄清,絕對沒有和詐團掛勾,並為自己識人不明、交友不慎,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不過全案未止血,據調查,曾國緯還曾邀民進黨兩位綠營大老餐敘,這兩位大老曾在綠營執政時出任院長及部長。

 

檢警調追查,曾國緯人脈之所以能直通府院黨,在於其背後有個重要推手,此人就是提供陳歐珀羅東競選辦公室的「陳姓友人」。

 

陳歐珀前天表示,當初羅東後援會向經營物業管理的「陳姓友人」詢問服務處地點,經其聯繫後表達可以提供羅東公正路四五五號供使用。專案小組掌握資料,陳歐珀聲稱的「陳姓友人」,應是曾任和旺聯合實業董事長的陳正修,多年前曾捲入詐欺慣犯徐正倫「銀河紅利」吸金案,該案詐騙金額高達五十一億元,不少警官都涉案遭起訴。經查證陳正修先生,他極力否認,並稱應該是另一位宜蘭跟民進黨熟悉的房仲業者陳先生。

 

徐正倫當年以投資澳門娛樂事業為名,透過退休官招攬會員吸金,他被爆料透過陳正修當人頭,廣邀綠營政治明星當座上賓,塑造官商背景雄厚,取信肥羊相繼投資,受邀人物包括時任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及嘉義市長涂醒哲;沒想到時隔多年,陳正修又因im.B吸金案浮上檯面。

 

據調查,陳正修在大陸人脈相當深厚,不少綠營人士想赴陸發展,得要透過他牽線引薦,讓他在兩岸累積不少政商實力。檢調分析曾國緯人際網絡發現,曾國緯宴請政商、檢警高官吃飯前,都會先跟陳正修討論餐會名單,會後陳也會提醒曾國緯那些人有很大的影響力。

 

調查發現,陳正修有次在台北市王朝飯店玉蘭軒宴客吃飯,席間就有曾是民進黨執政時期擔任部長的重量級人士,名單還包括刑事局高層、六都某位市警局長、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組長,還有考試委員。

 

二○二○年,曾國緯邀約政商名流在松山區某基金會招待所吃飯,名單中有位曾任院長的南部重量級人士,家族中有不少人從政,曾國緯成功利用他當誘餌,吸引不少檢警調高層參加宴席。

 

im.B自救會陳姓代表昨帶卅六份告訴狀,前往北檢控告曾國緯詐欺及背信。他指出,im.B曾參加金融科技展,當時連蔡英文總統都出席,投資人怎麼會知道是不合法?請蔡英文告訴被害人要怎麼理財。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二○二○年參選立委時的競選後援會與辦公室,使用im.B詐騙集團位於宜蘭羅東鎮的大樓,民進黨前發言人薛呈懿也被爆出二○二二年參加羅東鎮長黨內初選時,曾使用這棟大樓當競選辦公室,都由行政院政務顧問陳振坤出面提供。

 

薛呈懿在臉書指出,因她長期無公職身分、青年參政較無資源,且又遇一月中旬剛生產完坐月子中,在倉卒忙碌之餘,遲遲找不到合適的初選競選辦公室;多方詢問下,在商業社團認識、從事仲介業的陳前會長,讓她短期使用位於公正路「房舍」約兩個月,沒想到如今出了這麼大的爭議,非常驚訝也非常抱歉。

 

網友留言問:「有沒有付租金?」薛呈懿表示抱歉,回顧當時資料,因為短期又匆忙,確實是口頭約定,沒有來得及寫下租約,這是她「處理不周」。

 

貼文中所說的「房舍」,就是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日前爆料位於羅東鎮公正路四五五號的辦公大樓,詐團主嫌曾耀鋒二○一九年七月購入大樓,供陳歐珀二○二○年競選立委連任時的羅東後援會及服務處之用,不久後歸還。

 

薛呈懿二○二二年參加羅東鎮長黨內初選的辦公室也是同一棟大樓,貼文中提到「從事仲介業的陳前會長」,是陳振坤。陳振坤認識曾國緯與張淑芬,受託代為管理這棟大樓,陳振坤支持民進黨參選人,以致先後把該大樓無償提供給陳歐珀及薛呈懿使用。

 

民進黨縣黨部主委陳俊宇表示,陳、薛兩人使用這棟大樓的窗口都是陳振坤,情節類似,因競選期間支持者熱心提供也就使用了,被「蒙在鼓裡」成分居多,應該不知道屋主曾耀鋒是詐騙集團。

 

 

刑事局查獲im.B借貸平台「假債權、真吸金」詐騙案,檢警過濾搜索扣押物,赫然發現主嫌曾國緯人脈軌跡遍布檢警調高層,專案小組掌握,曾男餐會結識的司法高官,包括剛派任的明星級檢察長、警政署前署長、調查局聯繫國會的高階官員、南部地區一名前襄閱主任檢察官,都是座上賓,這些司法人員得知曾男收押後,幾乎「人人自危」,深怕名單外流,變成與通緝犯吃飯卻未逮捕的話題人物。

曾國緯有四海幫背景,熟悉借力使力累積政、商、法界關係,人脈底蘊深厚,檢警追查發現,他常揪團辦餐會,部分地點在高檔日本料理餐廳。更令人訝異的是,曾男遭通緝八年期間,竟不斷與司法高官聯誼,且都是紅極一時的檢警調高層,其中還有此次獲法務部長蔡清祥新派任、宣稱擅長偵辦貪瀆、金融案件的檢察長。

據了解,曾國緯接觸的司法高官除明星檢察長外,也有常上媒體召開打詐記者會的前襄閱主任檢察官、曾調法務部檢察司辦事、現轉任律師者;三線四星的前警政署長、以反洗錢聞名的刑事局前高階警官、現任雙北地區分局長;調查局則有國會聯絡主管、還有榮獲十大傑出據點的台北市處組長、新北市處站主任、洗錢防制處退休官員。

回顧富商翁茂鍾弊案,有逾兩百名院檢警調高官捲入,到近期的「八八會館」案,引爆警大前校長陳檡文下台,這些種種跡象,都可看出現今司法人員與外界錯綜複雜的關係,如今im.B吸金案又扯出執法人員與通緝犯餐敘,讓司法威信再次掃地。

先前檢察長人事調動,才因政治力介入等紛爭,檢察體系內部對部長蔡清祥有不少反彈。有檢察官批評,蔡清祥當初選擇社會關係複雜的黃錦秋接掌警政署政風室主任,就曾在體系內引發不少議論,後來黃女捲入「八八會館」風波,就讓蔡清祥的用人遭質疑。

此次又新派擅長經營各方關係者出任檢察長,反而連續兩年入圍、辦案經驗豐富且資歷完整的林漢強等未獲青睞,更讓基層檢察官對部長用人「看關係」的質疑更深。傳有調查官投資一千三百萬,當多數投資人什麼都拿不到,調查官竟能優先償還八萬元月息,讓受害人質疑內情不單純;調查局已啟動內部調查。

【看原文連結】

更多udn報導

--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38199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警察局爆發員警與詐騙集團合作,吸金上百億風暴。詐欺慣犯徐正倫與松山分局前偵查隊小隊長蔡崇文合謀,透過蔡崇文吸收中正二分局員警潘昇達,拉攏員警擔任下線,吸金至少四十六億元,不少名人都受騙上當,南投縣副議長林博文遭騙近一億五千萬元是最大苦主,案情恐向上延燒。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昨天搜索徐正倫開設的長征資本顧問公司(原名銀河紅利)、中正二分局、蔡崇文與潘昇達住家等地點,約談蔡與妻子高千鈞、潘與妻子童怡璇、徐正倫特助李慰慈、人頭陳正修等數十人,全案有十名員警捲入吸金。徐正倫先前因圈購股票吸金案滯留澳門,昨天被調查局押回漏夜偵訊。

綽號「小寶」的徐正倫自二○一二年起,假藉投資澳門銀河娛樂渡假紅利貴賓會為幌子,吸引林博文等人花錢投資賭場事業,約定以一年或兩年為期,誆稱可取得年息百分之二十至六十賭場紅利;起先都依約定給付紅利,等期滿再鼓吹被害人續約。

據調查,徐正倫在二○一一年間,為擴大吸金版圖,打著「投資一百萬元,每月可領二十五萬元紅利」口號,吸收蔡崇文夫妻擔任吸金幹部,由蔡宣稱每月可領回投資金額百分之七以上利息做為號召,再吸收警界人脈潘昇達、王連總、吳崇雄、煌輝廷等員警擔任下線,利用員警幫忙招攬投資人吸金。

基層員警 投資上千萬

據調查,潘昇達原本是受害人,投資一千萬元遭騙後,向徐正倫討回款項,沒有損失,沒想到竟加入吸金集團共謀犯案,光在二○一二至二○一四年就投資兩千六百萬元,並分得高達四千萬元紅利,吳崇雄也投資一千四百萬元,分紅兩千萬元;調查局不解這些人身為基層員警,為何有這麼多錢可以投資,不排除追查是否有貪汙情事。

據轉述,潘已向檢調人員坦承,他有從事拉下線行為。檢方指出,全案目前依違反銀行法偵辦,並將釐清是否有警界人士涉及貪汙、包庇等情事。

台北市警察局指出,本案是政風室、督察室接獲線報後,主動報請新北地檢署偵辦,會全力配合檢調偵察,絕不護短。

據了解,檢調昨天除約談蔡崇文、潘昇達外,還約談了四名拿錢投資的警察,不過督察室和檢調掌握的名單不只這四人,目前還在擴大追查,其中還有兩線二的警官也拿錢投資,檢調近日會進行第二波約談行動。

 

中國時報
魏麗萍

 

「銀河紅利」吸金集團主嫌徐正倫遭羈押,日前有讀者向《周刊王》爆料,指他利用和旺聯合實業董事長陳正修當人頭,廣邀綠營政治明星,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及嘉義市長涂醒哲都當座上賓並合影,塑造官商背景雄厚,取信商界肥羊相繼投資。這些明星市長無疑成了吸金集團的誘餌,幸好沒投資,否則肯定被剝皮。

爆料者指出,曾任「銀河紅利」董事的陳正修,政商關係極佳,更在520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及國宴受邀觀禮貴賓;陳正修對於爆料指控,認為是得罪人遭栽贓,他雖曾入股「銀河紅利」,但未擔任董事,離開該公司後,鮮少與徐往來。鄭文燦與林右昌則表示,與陳認識,但沒收過陳的政治獻金,更無資金往來;涂醒哲至截稿前無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