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11-19 10:01:25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鴻海(2317)集團轉投資的專業光學鏡片模具供應商中揚光(6668)今年第三季因為產品組合較差、毛利率下滑,加上提列部分客戶呆帳備抵,導致費用增加,造成單季本業虧損擴大,累計前三季每股虧損1.98元,今年可能以虧損封關。

 

展望2022年,公司認為明年營運狀況應該可以復甦、恢復成長,主要是因為有些新產品會陸續量產,而且還有新客戶加入,同時包含車用、無人機等等多樣利基型產品的貢獻度也會有所提升。

 

 

對於元宇宙概念為光學產業帶來的新機會,中揚光也沒缺席。因為公司早就投入資源在AR/VR鏡頭鏡片產品開發,並且已經小量生產交貨。惟目前營收貢獻度仍低,未來就看整個虛擬實境市場應用何時崛起。

 

對於今年第三季本業損失擴大到8300萬元、稅後虧損8900萬元、每股虧損超過1元,中揚光說明,主因是產品組合較差、模具產品結構有些變化造成,因為少量多樣的產品比例提高,導致成本上升進而壓縮毛利率。

 

受到產品組合變化及大陸手機市場疲軟影響,中揚光累計今年前10個月營收降至10.97億元、年減23.4%,轉型初期因為大量導入少量多樣的新產品導致模具毛利率下滑,前三季毛利率降至22.83%、同比下降14個百分點,累計前三季稅後虧損1.4億元、每股虧損1.98元。

MoneyDJ新聞 2021-05-26 10:28:0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鴻海集團轉投資的專業光學鏡片模具供應商中揚光(6668)今年以來受到手機市場動能平平影響,上半年營運陷入低潮。不過,著眼長期新產品事業發展,新廠建設計畫仍持續進行。

 

其中,轉投資公司紘立光電在台中承租的新廠,目前正在進行裝修,預計新產能可望在今年第三季底前加入營運,完工後紘立總產能可望較原有產能提升30%-40%。

 

 

另外,因應未來營運需求,中揚光日前也在彰化購入新土地,對於彰化土地如何建廠開發,公司表示,還在規劃中,可能要等業績更明朗的時候,才會加速進行。

 

受到手機市場動能平平、模具產品訂單出貨遞延影響,中揚光今年第一季毛利率降至23.6%,本業虧損1300萬元,歸屬母公司淨損為1600萬元、每股虧損0.24元,為自2019年以來首次季度虧損,同時也是近幾年來最低迷的一季。

 

4月營收進一步降至1.05億元、月減31.6%、年減16.7%。累計前4個月營收4.64億元、年減11%。目前對於下半年看法仍偏謹慎,新品量產時點待觀察。

 

中揚光轉投資公司紘立主要生產光學鏡頭產品,包括投影機鏡頭、車用鏡頭、IoT物聯網設備鏡頭、安控裝置鏡頭等等。其中,車用鏡頭又包含行車紀錄器鏡頭、環景鏡頭、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AS鏡頭等產品。

 

中揚光看好車用鏡頭及無人載具應用鏡頭未來的發展潛力,除了持續擴建紘立的產能,也已加入鴻海集團MIH電動車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