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家上班以為台積電管不到 公司一招讓7員工GG了

圖文/鏡週刊

台積電及竹科園區居家上班的人,公司會透過監控系統(work from home log system)遠端監控筆電,藉此管理在家上班的員工有遵守公司紀律,因此員工上線的資料都查得到,有人把在內部討論的訊息放到社群網站,被跟風的投資人檢舉後,公司派資訊人員側錄,發現他們在上班時間透過內部消息炒股,明顯違反公司規定、人贓俱獲,所以把金飯碗都丟了。

中秋連假前,台積電內部突然發出公告,「7名員工因為在職期間嚴重違反內部規範,做出違背公司核心價值之不當行為,情節重大,台積電本著勿枉勿縱的原則,予以相應處分。」史無前例的做法引起內部員工揣測。

「今年6月居家分流上班時,不同部門的6名員工,在一名設備部門經理帶頭下,藉由內部的通訊軟體跨部門到處打聽消息、交換情報,例如某些客戶訂單變多,再把消息透過微軟的視訊軟體Teams通知群組成員叫進股票,甚至辦粉絲見面會,實在過於高調囂張才會被開鍘。」爆料人士表示。

知情人士說:「台積電及竹科園區居家上班的人,公司會透過監控系統(work from home log system)遠端監控筆電,藉此管理在家上班的員工有遵守公司紀律,因此員工上線的資料都查得到,有人把在內部討論的訊息放到社群網站,被跟風的投資人檢舉後,公司派資訊人員側錄,發現他們在上班時間透過內部消息炒股,明顯違反公司規定、人贓俱獲,所以把金飯碗都丟了。」

「有這麼好的工作,卻不愛惜羽毛,可惜了!」一名竹科公司資訊部門主管透露,「大型電子公司為了防止工程師洩密,幾乎都會建置一套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虛擬私有網路),要求員工居家上班或在外工作時必須用筆電透過VPN上網,這樣他們的一舉一動就會赤裸裸地攤在公司面前,不論是微軟Teams、Google Meet的視訊會議、臉書的Messenger即時通訊息,還是LINE的內容,公司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就算不被檢舉,資訊部門人員只要打關鍵字搜尋,也可以立刻調閱詳盡的內容。」

半導體業人資主管也表示,「員工本來就不可以在上班時間用公司網路炒股,到公司任職時,也都會被要求簽署保密協定,不能透露客戶和訂單訊息,一旦相關證據被側錄,員工是無從辯駁的,被開除的員工可能是在家上班鬆懈了,沒有注意到自己是透過公司的VPN上網,炒股的行徑才會被側錄下來當成證據,實在很白目。」

 

 

 

 

-----

否認與投資股票、外洩客戶訂單有關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上週一口氣開除7名員工,一批人同日遭開除懲處,對台積電而言極為罕見,也可能是首例,引起半導體供應鏈格外關注,並盛傳其中被開除者因透過社群軟體討論投資股票、外洩客戶訂單商機有關;台積電否認業界傳言,但證實解雇7名員工,並說明遭解雇的人員於在職期間嚴重違反工作規範,「做出違背公司核心價值的不當行為,因情節重大,公司本著毋枉毋縱的原則,予以相應處分」。

台積電強調,公司一直以來堅守誠信正直,這不僅是台積電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理念,更是所有台積電員工在執行業務時必須遵守的核心價值;未來台積電也將持續秉持此一原則,並力求所有員工遵守公司相關規定。

半導體供應鏈傳出,台積電在上週一口氣開除7名員工,其中包括某一廠的製造部與教育訓練單位的副主管,因透過社群軟體對外與對內討論投資股票,有的更傳出將客戶訂單商機透露給外部的投顧、投信業者,被內部同事舉證揪出,也有傳言被開除者跟遲到早退又不實打卡的行徑有關。

對於不同傳言版本,台積電矢口否認跟投資股票有關,僅指出被開除者確實是7位,但非同一部門,違反工作規範也有別,這是公司內部懲處,希望保護相關人等,不需要對外公審。但強調依法解雇,員工未涉及違法,公司未提告。

台積電每季季底都會公告遭解僱的員工數,過去雖陸續發生過解僱案例,例如曾有資深工程師每月向廠商收取顧問費遭檢舉、也有帶槍投靠彼岸競爭同業遭解僱與訴諸法律,但都屬零星或單一案例,這次一批人遭解僱懲處,對台積電極為罕見也可能是首例,難怪業界議論紛紛台積電開始進行整頓動作,內部也感到「風聲鶴唳」。

 

 

---

https://ptt-chat.com/Stock/l/CHAT.M.1632277684.A.C21

 

50樓 MachoMan217: 朋友說是用公司的通訊軟體裡直接聊客戶訂單變多之類 09/22 11:52
51樓 MachoMan217: 然後那個群組剛好7個人,原本傳訊息的那個先被約談 09/22 11:52
52樓 MachoMan217: 後來群組剩下6個也被一起約談,被第一個害死
55樓 metallolly: 同事間聊天訂單變多還好吧 一定是拿去做了啥啊 09/22 11:54
56樓 MachoMan217: 聊客戶訂單誰都馬知道要幹嘛 但用line就好了阿

 

1樓 uzgo: 八除以二哥 是鳩團炒股太高調被火吧 09/22 14:21
82樓 jason05: 八除以二哥 聽說被炒一陣子了 FB社團封存 籌碼K 09/22 14:29
83樓 jason05: 文章刪光光 太高調又喜歡在APP上跟人對嗆 09/22 14:30
84樓 jason05: 即使是好心分享 但投資人賠到錢 加上自己高調 09/22 14:31
85樓 jason05: 被檢舉應該只是早晚的事 幫QQ 09/22 14:31
86樓 jason05: 打著台g人誠信 正直 做事磊落 沒想到卻變成把柄 唉 09/22 14:37
87樓 uzgo: 如果只有"分享"何必辦粉絲見面會 開群組 自己想吧
 
94樓 s074074qq: 粉絲團加十個五百人的群,真的高調過頭 09/22 20:28
95樓 alsf0007: 今天某哥FB剛好結束營業 09/22 23:57
96樓 aaa10: 真的耶,FB不見了

 

四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