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言Fount Media

更新於 2021年03月29日16

 

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在今年2月,手中持股增加1,720張,若以國巨2月底月均價602元來看,市價約10.3億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周刊》副總編劉俞青今早(29日)接受了Hit FM聯播網《周玉蔻嗆新聞》的訪談表示,根據《今周刊》報導,這是近7年來,陳泰銘第5次執行員工認股權憑證,以低於市價的38.9元、總成本6,690萬元取得國巨股票,超過10倍的超肥價差獲利之舉,引發外界關注。

 

大鑽公司治理漏洞?國巨陳泰銘  員工認股悶聲發財

 

陳泰銘在2019年10月增持自家股票、僅持半年股價便漲七成的「神操作」後,再一次大舉增持國巨股票,且是以員工認股憑證獲得。

 

其實,所謂的員工認股權憑證,是提供員工在一定時效內,向公司請求認購優於市價的特定股份,以延攬及留用優秀人才之用。翻開陳泰銘的持股比重,在今年1月,持有國巨股票共3,528萬673股,到了2月持股卻又增加1,720張,持有股票共3,700萬660股,身為公司董事長的陳泰銘,卻鑽了個漏洞,給了自己「策略投資管理委員會主委」的勞方身份,順理成章以員工認股方式低價買高價股。

 

根據《公司法》函釋,「公司除法律或章程另有規定者外,得經董事會以董事三分之二以上之出席及出席董事過半數同意之決議……,」陳泰銘既是老闆又有員工身份,球員兼裁判的內控機制,媒體也多以「陳泰銘看好自家公司前景」為由解讀,忽視公司治理合宜性。

 

劉俞青表示,「我們比對發現,國巨之中陳泰銘司機、保全都有認股,雖然不是說司機保全不算重要員工,只是他們是在員工認股的前十大,這之中就有些不合常理。」是否左手進員工口袋,右手轉入陳泰銘手中我們不得而知,員工認股憑證雖符合法規,但如此公私不分的亂象,卻大大重擊本屬於員工的權益。

 

員工認股本是匯聚員工向心力的初衷,在台灣公司治理上卻意外變了調,不少台灣企業由於經營權與所有權地帶模糊,資方用計取得勞方身份,並低價收購公司股票案例無數,反倒又為資方的不當獲利開了後門。

 

半數張家人位列前十大認購清單   日月光認股疑雲惹議

 

日月光同樣也在員工認股上遭受質疑。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取得憑證可認購股數前十大員工中,有五位與董事長張虔生張家背景有關,劉俞青指出,「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的太太與女兒,似乎這幾十年都在美國,員工幾乎沒看過,他們沒有參與公司經營,但都在員工認股上面。」

 

當資方遊走在法律邊緣、謀劃個人利益時,對於股東、員工及公司發展都是一大弊病,因此要如何有效監督經營層走出「家天下」,便成為企業控管的重要課題!

 

 

圖片來源:《今周刊》副總編劉俞青提供

 

查看原始文章

 
 
 
 

其他人也看了

Powered by

查看更多放言Fount Media

最近1小時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