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北基國際(8927)副董事長何佳璟表示,今年是旗下能源事業體的建置元年,將有相關大型投資案動工;北基將從發電、供電、售電、到綠電憑證提供用電大戶綠能一站式服務,未來營收與獲利十分可期。

 

 

北基去年全年營收達55.31億元,年增25.3%,稅後純益1.4億元,較前一年的1.2億元成長近17%,每股純益0.69元。以下為專訪談紀要:

 

問:去年營運表現和今年展望?

 

答:三地集團入主北基國際後,持續擴張加油站據點,截至去年底為止,全台已有逾66家加油站,相較入主前增加20多個站點,而隨著油價往上走,去年加油站業務營收和獲利同步增長。

 

至於業外方面,包括台南和屏東共有四、五個住宅大樓建案銷售獲利認列;另外,轉投資的金獅湖飯店,其中一棟轉型為防疫旅館,因疫情升溫,客房業務呈現供不應求狀況,也挹注獲利。

 

展望今年營運前景,除加油站至少會再增加十個據點,以及建案銷售還可繼續認列外,重心將放在能源這一塊,歷經籌備期,今年是旗下能源事業體的建置元年,將有相關大型投資案動工。

 

其中,最矚目是獲得12家銀行82億元聯貸案後,將投入台南七股區160MW(百萬瓦)漁電共生案場開發。此案刷新多項台灣光電業紀錄,包括獲得多家泛官股銀行支持、超額認購1.8倍、漁電共生案聯貸金額最高等。

 

 

 

 

 

 

成立子公司 跨入太陽能

 

 

問:跨入太陽能產業的緣由?

 

答:多年前有幾家太陽能公司陸續找上集團,表達合作意願,內部就針對此現象分析,得知太陽能源發展優勢在於專業整合能力和土地開發實力,這原本即是集團的強項,為因應全球永續發展與台灣能源轉型潮流,北基於是成立子公司三地能源展開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電力市場自由化後,所發的電力將全併入電網,就好像將一盆乾淨的水倒入一潭混水中,如此一來購電戶無法得知買電力究竟是再生能源所發的綠電,或是由其他發電設備所發的灰電。

 

而有了綠電憑證,購電用戶可以清楚證明自己所使用的是綠電,未來綠電憑證將洛陽紙貴;因此三地能源超前部署,旗下子公司三地怪獸電力公司已於去年7月取得售電執照,預計今年12月底前即可取得綠電憑證。

 

北基未來將從發電、供電、售電、到綠電憑證提供用電大戶綠能一站式服務。營收與獲利表現十分可期。

 

 

快充站拓點 前進都會區

 

 

問:發電等業務最新的規劃和進度?

 

答:在綠能光電方面,目前總建置容量748MW,其中屏東縣獅子鄉的開發以地面型為主,台南市將軍區以室內養殖屋頂型為主,台南七股沿海一帶則發展漁電共生,屏東高樹鄉以營農型為主。

 

目標於2024年前全數完成並開始營運,每年約能創造39.8萬噸減碳效益,等同1,022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碳吸收量。

 

能源儲備方面,著重AFC調頻輔助服務市場(AFC及E-dReg),已取得245MW建置許可,陸續在高雄鳳山、三民區及屏東大連各建置儲能案場,同時持續擴充建置容量。

 

目標是2023年第4季完成總建置達445MW規模,將可滿足全台6萬戶一天家庭用電。

 

電動車充電方面,旗下「特爾電力」為專注高品質超快充網絡營運商,提供CCS1+CCS2 200KW雙槍超快充服務,200KW以上的超充站建置數量僅次於Tesla,現有八個環島超快充站點已經上線,第2季陸續完成台南崑山站、高雄金獅站、高雄北門站,今年度預計完成25站大功率超充站點建置目標。

 

超充站點並會伸進入都會社區,將與擁有4,000個據點的全家便利商店進行建站合作,後續將整合三地能源綠電等資源,持續為充電產業帶來新氣象。

 

綠電銷售方面,旗下太陽能電廠所產生的綠電除售給台電外,也可以藉由旗下售電公司三地怪獸,把綠電憑證賣給有綠電需求廠商。

 

 

 

 

問:綠電是否還有其他發展構想?

 

答:除正推動的項目外,未來規劃延攬大量軟體人才,以發展能夠整合且統一調度發電、儲能與充電的能源管理系統(EMS),進一步拓展綠電憑證交易平台、碳權計畫等創新業務。

 

---

北基國際(8927)在2014年被三地集團入主成為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三地就積極擴張事業版圖,先後又拿下乖乖、裕豐國際和南仁湖等企業的經營權,最近更加速投資綠能、房地產和綜合度假城等領域,未來發展受到矚目。

 

三地集團以南台灣市地重劃起家,旗下事業體系涵蓋建築、交通、油品、休閒事業等;建築包括三地開發、三嘉建築等;交通有嘉義客運、高雄客運、府城客運等;油品以北基國際為主;休閒產業布局成立大鵬灣觀光遊艇、高仕高爾夫、賽嘉休閒育樂等。

 

近幾年除入股乖乖外,市場關注的是繼入主上櫃公司北基國際後,又以每股12.8元價格,公開收購裕豐國際15%股權,成為旗下第二家上市櫃公司,後改名為三地開發,由集團執行長鍾育霖兼任董事長和總經理職位。前年,三地又拿下高速公路服務區龍頭南仁湖的經營權,並由董事長鍾嘉村出任董座。

 

三地集團旗下三家上櫃公司按本業所長,正加快腳步啟動新布局,目前北基跨足發電、供電、售電到綠電憑證,提供用電大戶綠能一站式服務外;三地開發也有投資動作,先與京城建設合作,將在台南仁德以3.38萬坪基地面積,打造智慧科技園區,總銷高達360億元。

 

今年2月與永豐銀行等五家銀行團完成65億元聯貸簽約,將用於「高雄市三民區三塊厝段1260地號等三筆土地」危老案重建,這是南台灣最大危老都更建案聯貸案,總銷售金額120億元。

 

南仁湖方面是與台灣港務公司合作,取得安平港占地16.31公頃海陸域的50年地上權,將斥資103.4億元、分五期開發全台最大濱海綜合度假城,2027年起逐年開幕營運。

 

該區將打造成為「安平海洋之丘綜合度假城」,鎖定全齡、親子及國內外觀光客群,規劃營運項目涵蓋有海洋影城商場、海洋幸福廣場、荷蘭城文創小鎮、海洋生態學苑、MICE會展酒店等收益型開發項目。

 

同時將推出高級海洋會員及Workation酒店式公寓;以酒店式公寓來看,將興建四棟大樓,樓地板面積約2.4萬坪,未來透過出售租賃權進行營運。

 

---

 

北基國際(8927)以油品零售為主要業務,負責台灣中油、台塑石油銷售及加油站經營,並提供車輛擦車、洗車打蠟、副產品銷售等服務,各加油站點的營業收入,係透過各加油站點的銷售時點情報系統(POS),記錄每次交易的品項、數量等,並在每日結帳後依照銷售日報表統計銷售額。

 

分析師表示,北基自三地集團2014年入主後,藉由集團資源整合土地資產開發業務及多角化事業,由於綠能產業市場需求不斷增加,除持續經營傳統石油能源外,亦跨足太陽能、儲能、充電樁等新能源產業,在屏東、高雄、台南及嘉義等地興建太陽能光電案場,拓展電動車充電站設置,並積極取得綠電憑證及售電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