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十字會醜聞 驚爆暗槓43億善款

2012年05月30日10:56

紅十字會專門處理國內外各大災難募捐,驚爆出醜聞,傳出善款流向不明,該會分會長爆料,紅十字會暗槓43億元善款,利用會計作帳手法,把剩餘款變成保留款,涉變相成為資產。上周五臨時代表會上爆發爭執,新北市分會張孟喻拿雞蛋砸向前總會長陳長文,痛批他主政期間帳目不清。

今天出刊《壹週刊》報導,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本月25日召開臨時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選舉正副會長,場面火爆,陳長文遭蛋砸,還被掀桌摔麥等,張孟喻大罵陳長文「亂搞」、「紅十字會染黑成黑十字會」。

紅十字會今年財務報表顯示,8年前南亞大海嘯起、中國汶川大地震、八八水災及日本大地震等4大天災,募款約100億元,目前該會留下達43億元未發給災民。

紅十字會聯絡發展處孫代處長回應該刊,有的財務都有專款專用,救災計原本就有短、中及長期的計畫,所有財報每3個月公告在網站上。

紅十字會被爆暗槓43億元善款

 

 

 

紅會卸任 陳長文遭屁股掀桌

 

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昨舉行2012年臨時全國會員代表大會,改選正副總會長。選舉結果由王清峰(中)當選會長,葉金川(左)及張調(右)當選副會長。(記者劉信德攝)
紅十字會總會長陳長文在衝突事件過後,撿起新北市分會會長張孟喻所丟的雞蛋。(記者劉信德攝)
新北市分會會長張孟喻(左)質疑主席陳長文(右)的主席身分合法性,並對於改選方式和規定不滿,會議一開始就佔住麥克風發言十餘分鐘,還一度怒砸麥克風及雞蛋。(記者劉信德攝)
張孟喻以屁股頂起會議桌試圖翻桌,杯水四濺,陳長文趕緊用手按住散亂的桌上文件。(記者劉信德攝)

交棒王清峰 心痛黯然離去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紅十字會昨天舉行臨時全國會員代表大會,由前會長陳長文交棒給新會長王清峰,但是過程風波連連!新北市分會長張孟喻以會議程序及選舉方式違法為由,搶奪麥克風、蛋砸主席陳長文,還以屁股掀桌;陳長文表示「難過、遺憾、心痛」後,黯然離去。

張孟喻有備而來,他在四月二十三日總會第一次改選時,就曾掃下主席台的桌花,並以選舉過程不公、投票人數不足要求散會,導致臨時理事會選出會長及副會長候選人後,被迫散會,無法確認最後名單,昨天舉行延會會議。張孟喻卻在前天就廣發簡訊預告,延會將有抗議行動。

張孟喻鬧場 揚言自組紅會

昨天會議舉行時,陳長文尚未開口,張上前大喊:「你已卸任,不是主席、會議違法!」砲轟近二十分鐘。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代表張蘭怒飆:「你不要每次開會都這樣,大家都是有身分地位的人。」陳安撫:「不生氣!讓他再講三分鐘!」

三分鐘後,張發現麥克風被消音,趨前拔下主席台麥克風重摔在桌,並拿出塑膠袋往陳長文大腿內側砸去,工作人員連忙將他架離。唱完國歌後,張又衝回台前反身以屁股重頂主席桌,杯水四濺,軍人之友社代表江長富提案將張除名,陳長文並請警方維持秩序,張說:「不用除名,我自己會走。」隨即揚言他要脫離總會,自組台灣紅十字會聯合會。

總會、分支會合併提案暫緩

工作人員清理現場發現,張丟出的塑膠袋裝有一顆破碎生雞蛋,陳長文受訪感嘆:「進步文明的國家,立法院發生的事也在這發生,為何不能心平氣和討論事情?」由於會員欠缺共識,陳長文只能宣布總會及分支會合併提案暫緩。

會員代表應出席一六九人,一一四人出席,一○八人領票,王清峰以一○七票當選會長,三名副會長陳豐義、葉金川、張調亦順利產生。陳牽起四人的手交棒,王清峰認為陳長文已經為紅會奉獻了二十五年(會長十二年),該讓他好好回去抱孫吧!她自認個性「雞婆」,未來會加強協調,要讓紅十字會成為台灣人的驕傲!

紅會透露,張孟喻擔任新北市分會會長十二年,曾經人檢舉動用公款投資其掛名董事長、私人營利的紅十字護理之家,總會糾正無效提告。

張孟喻指出,投資護理之家係經理監事會通過,已陸續償還公款,並改名宏十字護理之家,檢方已不起訴處分。

--

紅會鬧家變 內政部:不干預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紅會總會、分支會天天鬧家變,讓國際看笑話,也令捐款人看了難過吧!」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常務理事鄭信真昨直指紅十字會法是亂源,應廢掉!總會及二十六分支會解散、重新登記設立,國家只能有一個紅十字會,其他可改為紅十字之友會,趁民氣可用,行政院、內政部應順勢推動三會一體整併!

鄭信真說,現行紅十字會法,會長連選連任無任期,導致分支會出現九十多歲、上百歲「人瑞會長」、「萬年總幹事」;總會三十一名理監事中七名官派,衍生主管機關「球員兼裁判」;總會及二十六分支會共享紅十字會法大傘保護,又各自為獨立社團法人、各擁財務及人事權,當總會發動日本三一一募款,分支會收款在握,總會卻無法管。

葉金川:政府應拿出個態度

新任總會副會長葉金川坦承,每次看到紅會內部這般爭吵,「好累喔!」紅十字會是國際組織,會法該怎麼修,政府該拿出個態度,不能只要求紅會內部整合共識!

陳長文說,兩千年起即推動整併,但督導總會、分支會的中央及縣市政府,對紅會運作狀況是好是壞都不關心,是他最感遺憾之處。

內政部專委江國仁昨天列席指導,面對激烈衝突,江只祝「選舉順利,與會者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一副置身事外模樣,令人詫異。江國仁會後強調,中央樂見整併,但台灣是民主國家,若政府強勢主導整併,分支會勢必強力反彈,指責國家憑什麼干預?內政部及行政院傾向維持現狀。

--

內鬥檯面化 會長選舉也難產/紅會改選 分支會連署反合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