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論:脫胎換骨還是墮胎斷骨

 

2012年05月29日
更多專欄文章

證所稅一波三折,讓政府威信大受損傷,馬的支持度大幅下跌,與此事有關。但原則上證所稅是資本利得稅,各國都早已課徵,台灣沒有理由不徵。

內閣溝通大有問題

劉憶如說,若她早知油電雙漲,就會緩推證所稅案。這話涵意豐富,說明:1.油電雙漲,財政部長竟不知道。那麼是哪個單位、哪個首長決定的呢?可以不通知財政部長嗎?就像募兵制可以不通過國防部長嗎?2.內閣沒有橫向溝通機制嗎?陳冲院長在做什麼呢?陳的能力好像很有問題,上台至今爭議不斷。3.稅改茲事體大,還沒有充分考慮與討論就匆匆推出,還要立院本會期一定通過,可見行政部門不了解也不尊重立法院。 
王金平那麼穩健圓融的人都嗆聲說本會期「怎麼來得及!?」足證不但行政部門橫向聯繫從缺,與立法部門的溝通也不溝不通。馬誓言本任期要政府「脫胎換骨」,看來是「墮胎斷骨」。 
課徵資本利得稅是促進社會公平的重要租稅手段,過去不敢動是股市反彈過大,政客討好股民。其實,經過3年前的金融海嘯,貧富差距拉大,台灣已做好應該開徵資本利得稅的心理準備。尤其是主張股票獲利在400萬元以上才課徵,對菜籃族及一般股民的影響十分有限,因此是富商大戶在施壓反對。 
有提議主張以提高證交稅來替換證所稅,我們認為萬萬不可。提高證交稅勢將影響一般中產階級和菜籃族股民,對大戶從股市中賺得的巨額利得毫無影響,非常不公平。證交稅不可以太高,所以徵的不多;證所稅才是從理論到實務都應該理所當然徵收的稅種。 
公平稅改聯盟昨天抗議,立院財委會對證所稅的公聽會獲邀出席的工商團體與公民團體的席次比竟是15:0,是假公聽,真阻擋。更離譜的是公聽會題目訂為「復徵證所稅對經濟及資本市場的影響」,已預設立場,看來立院財委會反對提案復徵證所稅以免得罪財團。 

立院害怕得罪財團

馬第二任期已無競選連任的壓力,理應放手大刀闊斧地改革。但是光一件證所稅案就打得馬滿頭包,黨籍立委也不捧場,民進黨立委反而原則上支持證所稅。站在公平正義原則,馬務必力求證所稅的通過實施。股市下跌只是暫時波動,長遠只要有利可圖,大戶照樣見錢眼開,只不過少賺一點點罷了。別怕,他們不會出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