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5-29 08:03:3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利基型記憶體廠鈺創(5351)所推出的3D自然光深度圖(Depth-Map)量測擷取視覺IC手勢控制系統告捷,傳出成功打入大陸阿里巴巴無人商店供應鏈,獲得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無人商店採用;此外,亦打入日本外科手術相關醫療設備市場。

盧超群指出,公司推出的自然光3D感測及深度圖量測等技術,不需要主動光源,在白天強光或黑夜灰暗下,皆可提供先進的3D視覺,增加目標物的深度Z值準確度,在業界居領先地位,可應用在無人商店、醫療、車用、機器人等市場。

業界傳出,鈺創的自然光3D感測方案,繼先前打入美國亞馬遜無人商店供應鏈後,近期再傳出獲得阿里巴巴轉投資螞蟻金服的無人商店採用;此外,也應用於日本外科手術醫療領域,透過手勢操控避免可能產生的接觸性污染。

鈺創董事長盧超群表示,公司過去幾年的投資研發,已看到隧道出口,除了打入無人商店供應鏈,工業用3D感測模組與全景攝影機也獲得竹科多家廠商導入測試中,隨著市場應用興起,將可望展現近年公司投資成果,並預期今年獲利可望改善。

MoneyDJ新聞 2018-05-29 07:30:5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IC設計廠鈺創(5351)近年來投入許多研發經費在新興科技,儘管財務數字表現不佳,已連三年虧損,但董事長盧超群(如附圖)仍看好公司發展,他說,公司多年來投入許多新技術,一定要讓自己趕上新的科技趨勢,同時今(2018)年首季研發費用佔營收比重更達12.42%。

鈺創為利基型記憶體IC設計公司,SRAM、DRAM等佔營收比重達9成以上。公司近年並積極切入新領域,2016年分割3D影像控制IC部門及高速介面控制IC部門,分別成立持股100%子公司鈺立微電子、鈺群科技。鈺立微電子從事3D影像控制IC,產品有3D景深影像感測IC及手勢控制感測IC。鈺群科技則從事高速介面控制IC設計,產品包括USB 3.0/3.1控制IC、USB-PD控制IC、USB Type-C控制IC。

而新品360度全景影像擷取方案,為鈺創及鈺立微電子共同研發,該方案包含可同時處理多組圖像處理演算法之攝影機控制芯片、256M LP DDR2記憶體、USB Type-C介面控制器,並整合兩顆f/2.4超廣角魚眼鏡頭、光學透鏡及半導體影像感測器等,可用於機器人、無人載具等領域。

另外,鈺創於6月電腦展也將推出榮獲「台北國際電腦展創新設計獎」新品LyfieEye200,該產品專為AR/VR及商業應用所設計,為全球最小、最輕的360度全景攝影機,可支援Android及Windows系統及數款創新APP,提供使用者完整的AR/VR體驗。

鈺創去年營收61.67億元、年減4.76%,毛利率12.31%、不如前年的13.18%,EPS -1.26元,並為連三年虧損。首季營收13.69億元、年減8.59%,毛利率10.58%、近10季新低,EPS -0.37元。

法人表示,鈺創持續投入的新技術領域,於未來是否能帶動營運轉佳,仍值得外界持續關注。

MoneyDJ新聞 2016-05-19 15:12:0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利基型記憶體廠設計廠鈺創(5351)宣布與鈺立微電子共同推出RR/VR 3D寰宇電眼(NeoEye),推動實物實境新觀點;展望今年營運,鈺創董座盧超群表示,今年有四大利器,包括寰宇電眼、人機互動3D影像擷取晶片、和上銀(2049)合作的工業4.0機器人視覺運用,加上USB Type-C EJ901晶片獲英特爾Thunderbolt 40G認證,在這些新產品動能帶動下,預期下半年業績會逐步走揚。

鈺創表示,公司與鈺立微電子將在今年Computex聯合推出「eG1 Embedded平台Solution」新系統RR/VR 3D寰宇電眼。寰宇電眼能將四周環景全都錄,配備App SeeAround,適用於Android手機、Window平板及筆電等,能快速數位上傳至YoutubeFacebook360度影片平台,並能使用VR眼鏡,分享親友和社群,享受3D實物實境秀,預計將於今年第三季正式開賣。

另外,鈺創今年再度打進臉書(Facebook)旗下虛擬實境(VR)業者Oculus的新一代虛擬實境裝置Oculus Rift CV1生態系統,據拆解網站iFixit報告指出,Oculus的定位系統Constellation採用了鈺創網路攝影機控制晶片,顯示鈺創在VR領域佈局有成。而盧超群也指出,鈺創的3D影像控制晶片出貨暢旺,至今年第一季出貨量已超過100萬顆。

 

而展望未來景氣,盧超群表示,今年景氣因政治經濟波動大,表現不如預期;不過,他也指出,預期明年在車用電子、機器人、VR(虛擬實境)/RR(實物實境)逐漸成長帶動下,加上明年智慧型手機將在螢幕採用OLED螢幕屏,可望帶動一波換機潮,明年景氣可以樂觀看待,對明年景氣仍有信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aee96f3-5439-461a-b670-384bed97b589#ixzz495RbktM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鈺創 轉型系統級方案供應商
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昨(23)日宣布鈺創已經轉換成系統級方案供應商,強攻虛疑實境、無人機、機器人等新經濟應用市場。圖文/涂志豪
鈺創 轉型系統級方案供應商
鈺創多元IC+平台布局一覽

鈺創(5351)董事長盧超群昨(23)日表示,鈺創已經由單純的晶片供應商角色,轉換成系統級方案供應商,明年初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鈺創將以3D影像感測、利基型DRAM、USB 3.1/Type-C等晶片出發,提供360度環景影像、行動攝影及量度儀等系統級方法,強攻虛擬實境(VR)、無人機、機器人等新經濟應用市場。

鈺創昨日宣布推出IC+平台,跳脫過去單純提供晶片的角色,轉型為系統或次系統方案的供應商,並將在明年初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展示IC+平台的6大主軸,包括可應用在當紅的虛擬實境的360度環景影像攝影機eYsGlobe寰宇電眼及OK363 ThingCapture物存系統、可應用在Drone無人機上的OK363取物機、可支援3D列印的OK363行動取像平台、以及可協助衣服客製化的3D客製量身方案eYs3D行動攝影兼量度儀等。

 

盧超群表示,鈺創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沒有順利跟上,但隨著物聯網時代來臨,有許多「新經濟商機」將在明年之後出現爆發性成長,例如當紅的虛擬實境應用、可當成物流或空中攝像的無人機、支援智慧工廠及工業4.0的機器人等。未來半導體廠只有提供系統級的方案,才能在新經濟商機中站穩一席之地,鈺創現在已經準備好了,相關產品線將會在明年開花結果。

此外,鈺創本業的利基型DRAM也完成新產品研發,開始真正應用在智慧家庭或智慧汽車等物聯網市場。鈺創自主研發的KGD(檢測良品晶粒)記憶體方案,集結SFF輕薄短小整合技術及SiP系統級封裝技術,順利搶進正夯的工業及與車用電子、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等市場。同時,創新的DDRx記憶體也被廣泛應用在被動光纖網路、xDSL、網路基地台及路由器等通訊及智慧家庭相關領域。

鈺創布局多年的USB 3.0/3.1控制IC,亦順利獲得USB-IF認證並開始量產出貨。鈺創昨日宣布USB Type-C E-Marker傳輸線控制IC、支援DisplayPort的USB Alt Mode控制IC,雙雙通過國際USB-IF協會USB Type-C認證,並能支援USB-PD 2.0電力傳輸技術。

此外,鈺創也利用USB控制IC的技術優勢進軍電競市場。 鈺創指出,電競市場當紅,玩家樂於在網路上分享遊戲過程,鈺創推出創新USB 3.0影音擷取系統解決方案GamePtS,可將各種遊戲輸入訊號轉換成各種輸出訊號,傳送到電腦、筆電,以錄製高品質遊戲過程。

(工商時報)

 

 

鈺創(5351)董事長盧超群昨(23)日表示,第4季舊庫存雖然仍在去化,但新單子已經等不及,開始以急單方式湧入。明年半導體市場將優於今年,雖然上半年仍是低溫狀態,但下半年許多新應用開始進入量產,景氣會明顯轉旺。整體來看,明年夏天後,半導體市場就會愈來愈熱。

對於近期有關陸資有意投資台灣IC設計廠一事,身為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的盧超群則表示,之前協會已經向所有會員發出問卷,但回收後發現正反意見都有,而且意見非常分歧,所以為了維持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和諧,協會已要求所有成員不對此議案發表任何意見,後續再進行溝通。

 

半導體生產鏈下半年進行庫存調整,但盧超群認為,景氣將在明年出現復甦。他表示,景氣雖然沒有出現大幅衰退,但因第3季是傳統旺季,業者對今年旺季不旺的情況自然很不習慣,第4季雖然庫存仍在去化,但去化的都是舊產品的過剩存貨,由於明年下半年有很多新產品即將推出,包括虛擬實境、物聯網、無人機或無人汽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等,新晶片已開始在第4季以急單方式下單,因此第4季產業情況預估與第3季持平。

盧超群說,第4季的晶片急單中雖然有許多都是準備送樣的樣品,但因為大陸等新興市場的需求龐大,跟以前需求集中在歐美已開發國家的情況很不一樣,所以樣品急單的量都很大,數量都是以百萬顆計,跟以往10萬、20萬的情況不同,而這些樣品會在明年之後進入量產,代表景氣已步向復甦。他表示,明年第1季因工作天數減少,又有農曆年長假,本來就是產業淡季,但因新產品的庫存回補需求浮現,看來第1季景氣會與第4季差不多,不會看到有大衰退的情況,而明年第2季之後新產品出貨放量,就會回歸半導體市場景氣應有的復甦循環。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