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5-29 09:01:1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奈米醫材(6612)第二季受到日本、歐洲、台灣塗層與人工水晶體銷售上都受到疫情干擾,4月營收降至2,855萬元,年減約24%,法人預期在各市場第二季復工狀況有限,5、6月營收也看與4月相近,第二季全季營收也承受年減壓力。目前在人工水晶體取證與銷售下,奈米醫材自有品牌高階人工水晶體延伸焦段(EOF)、多焦點產品已經取得台灣TFDA認證,預計今年底可以取得健保,三焦點產品則預計明年取得TFDA認證,貢獻營收時間點可能都會落在明年。

人工水晶體製造商奈米醫材各產品線今年第一季營收比重上,權利金收入約佔37%、技術服務約佔51%、人工水晶體銷售約佔12%。奈米醫材規劃未來會持續擴大人工水晶體銷售業務,預期至2024年,技術服務與權利金收入佔比將降至50%、人工水晶體銷售將拉高至50%,並期望至2029年可以將人工水晶體銷售拉高至80%、技術服務與權利金收入降至20%。

回顧今年奈米醫材首季營運成績,單季營收1.05億元、受惠去年第二季權利金更新後,毛利率表現來到79.31%,年增加8個百分點,也受到停工等因素影響,致部分人工費用支出也減少,稅後淨利來到2,400萬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EPS 0.7元。

展望第二季,奈米醫材指出主要因為台灣、歐洲在COVID-19疫情影響之下,為集中醫療能源,也避免院內傳染機會,大幅減少非必要手術,所以醫院也減少白內障手術,相關銷售也受到影響,台灣雖然作業正常,但主要業務包含替日本客戶塗層服務,但是因為日本客戶受疫情影響較深,相關業務也有受影響減少,4月營收約2,855萬元上下、月增3%、年減24%,法人評估第二季5月、6月營收都大致與4月相近,較去年同期有衰退壓力。

目前在人工水晶體取證與銷售下,奈米醫材自有品牌高階人工水晶體延伸焦段(EOF)、多焦點產品已經取得台灣TFDA認證,預計今年底可以取得健保碼,三焦點產品則預計明年取得TFDA認證,貢獻營收時間點可能都會落在明年。

目前奈米醫材高階人工水晶體也多取得歐盟CE認證,主要銷售市場在西班牙,近期已經確認西班牙將逐步解封,下半年的銷售狀況應有機會略為改善。

整體而言,法人則預期,短期歐洲、日本市場在塗層、人工水晶體銷售都可能受到疫情干擾,今年奈米醫材後續營收估會受到壓抑,今年度營收暫時評估持平去年全年表現。

 

MoneyDJ新聞 2019-12-20 11:01:1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奈米醫(6612)今(2019)年受權利金授權成長帶動,前11月合併營收年增26%,成長亮眼,而展望明年人工水晶體在歐盟市場銷售持續看好,也將再積極拓展技術服務客戶,對明年業績表現看法也仍然樂觀。至於在中國市場上,奈米醫今年3月已透過取得當地人工水晶體製造商碩創醫療器械66.7%股權,建立中國當地產能,不過目前因為仍需費時3至4年取得認證,近期奈米醫中國銷售還是會先以進口品型態為主。

奈米醫為人工水晶體與表面處理專利廠商,以今年前三季營收來看,權利金收入約佔40%、技術服務約佔48%、人工水晶體產品銷售約佔12%。奈米醫規劃未來會持續擴大人工水晶體銷售業務,預期至2024年,技術服務與權利金收入與人工水晶體銷售將呈現佔比各半,並期望至2029年會將人工水晶體銷售拉高至8成、技術服務與權利金收入降至2成。

回顧今年營運表現,受到今年權利金授權業務成長帶動,奈米醫前11月合併營收來到3.87億、年增約26%,成長亮眼;而在獲利上,也受到高毛利率權利金授權業務成長帶動,毛利率表現也穩健向上,前三季毛利率達79%,年增加約5個百分點,但由於研發費用增加,前三季稅後淨利約6,300萬元,與去年同期相當,EPS 1.89元。

展望明年,針對人工水晶體銷售狀況,奈米醫仍抱持樂觀看法,公司表示,在歐盟市場合作的經銷上,本身與當地醫院通路合作密切,目前公司預載式人工水晶體產品在終端客戶回饋也屬正向,未來銷售也可望增加;至於在技術服務與權利金授權業務上,奈米醫指出,以權利金授權客戶來看目前公司合作的對象約有5至6家,此塊業務雖毛利率高,但並非公司重心所在,技術服務客戶常態合作業者約20間、主要為眼科客戶,由於此塊業務合作型態是由奈米醫協助代工,公司也表示會再積極擴大相關業務。

至於在中國市場方面,目前奈米醫人工水晶體產品主要係以進口品方式,由經銷商展開銷售,但考量中國市場對醫材產品未來會以國產品為主,奈米醫也於今年3月布局中國產能,取得碩創醫療器械66.7%股權,做為在中國大陸的生產基地,以及法規認證主體。

而由於碩創已建置合格廠區及生產能力,奈米醫看好,此次投資可縮短前期建設時間,可更快進入產品認證,但因認證時間也需3至4年,奈米醫評估近期中國市場還是會以進口品型態為主。

 

 

 

奈米醫材子公司與重要客戶完成表面塗層技術授權合約續約程序,權利金收入逾2100萬美元
(108/06/24 07:44:32)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6612)奈米醫材美國子公司AST Products, Inc.簽訂重要授權合約

1.事實發生日:108/06/24
2.公司名稱:AST Products, Inc.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子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100%
5.發生緣由:
美國子公司AST Products, Inc.(以下簡稱AST)與重要客戶完成表面塗層技術授權合約續約程序,簽訂為期七年的合約,權利金收入至少美金2100萬元。
子公司AST之義務為販售生物相容性塗層配方供該客戶使用。子公司AST之權利為若客戶銷售數量超過合約協議數量,子公司AST將另外收取超過部分之權利金收入,若客戶銷售情況未達合約協議數量,子公司AST仍收取此筆權利金收入。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
本合約所產生利益,將充實集團營運資金,有助於集團未來的投資佈局及協助
大陸子公司的營運發展。
有關本公司之業務與財務資訊,請依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