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高齡化 江揆:1鄉鎮1日照

何孟奎 2014年05月28日 17:375853 點擊數

A
因應高齡化 江揆:1鄉鎮1日照

行政院長江宜樺和台北市長郝龍斌28日拜訪台北市中山區日照中心,還互相餵食。(吳逸驊攝)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行政院長江宜樺28日宣布推動「台灣368照顧服務計畫」,未來3年將投入逾新台幣100億元,在全台368鄉鎮布建日照服務,讓每個行政區都有自己的日照中心,減輕家有失能、失智老人的負擔;同時也將自今年7月起,調高照顧服務費補助標準為每小時200元。

 

端午節將至,江宜樺下午訪視台北市中山老人日間照顧中心,陪失能、失智老人剪紙龍舟,一起擀麵糰、做蔥油餅,台北市長郝龍斌、衛福部部長邱文達等人都陪同,做好蔥油餅,江宜樺還和郝龍斌互相餵食。不過對於外傳將參選新北市長,江宜樺則未做回應。

 

江宜樺表示,他父親6、7年前開始失智,當時他也曾陪父親做剪紙等休閒活動,對於失能失智家庭的負擔,他相當了解;過去日照中心不普及,當年他想為父親找間日照中心,但基隆住家附近都沒有,後來只好請外傭幫忙照顧。

 

 行政院長江宜樺28日到中山區老人照顧中心親自上菜給老人家。(吳逸驊攝)

 

江揆說,台灣即將成為高齡化社會,必須有所因應,他希望到了2016年時,368個鄉鎮市都有日照中心。此外,日照中心的照顧服務員都很辛苦,照服費補助已15年沒調整,他擔任內政部長時就想調高,當時沒能做到,「現在可以了,因為現在當行政院長」。

 

他指出,照顧服務員的薪資主要來自於政府補助的照顧服務費,15年來未隨物價指數調整,整體薪資待遇偏低,影響國人投入長照服務工作的意願;政府為強化人才留任誘因,自今年7月起將照顧服務費補助自每小時180元調高為200元,漲幅逾10%,讓照顧服務員平均時薪得以從150元提高為170元,不但可以有效提升照顧服務員的實質所得,也能鼓勵國人投入長照工作及留任意願。

 

行政院規劃在103至105年度規劃投入24.2億元,建置多元日間照顧服務;並自今年7月起提高照顧服務費,103至105年總經費計76.7億元。兩者合計未來3年將投入超過100億元,預計將有1.2萬個家庭受惠,並吸引超過萬名照顧服務員,從事居家及社區式服務。

 

台灣368照顧服務計畫首先將進行全國社區資源盤點,規劃105年底前,在全國368鄉鎮布建日照服務,透過活化閒置空間、運用護理機構資源及輔導社會福利相關設施轉型設置,達成每一行政區,都能設置日照中心的目標。



全文網址: 因應高齡化 江揆:1鄉鎮1日照 | 國內 | 新聞 | 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aec309a2-e64b-11e3-9580-ef2804cba5a1/?uuid=aec309a2-e64b-11e3-9580-ef2804cba5a1#ixzz3372BpsCs 
Powered By StormMediaGrou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