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鑽石生技由中天生技(4128)於 2013 年成立,自詡為「生技獨角獸創造者」,前身為行政院所主導的「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在2016年金管會開放創投公司掛牌,鑽石生技在去年登興櫃,成為第一家掛牌的創投公司。

鑽石生技資本額為新台幣 63.5 億元,原始股東包括富邦金、台新金及潤泰集團等三大金融集團。由於生技公司的技術須透過臨床試驗驗證其產品功效,較其他科技公司需要更長時間證明價值,不易取得市場資金青睞。

鑽石生技以永續型創投公司作為架構,以長期性創投資金挹注產業活水,支持並輔導具國際競爭力的生技新創公司。

與一般的生技 ETF 不同,鑽石生技主要鎖定在全球早、中期具國際競爭力的生技新創。目前的投資項目有 72% 尚未進入資本市場,包括台灣和海外的未上市公司。

對於那些想投資具有爆發潛力但不熟悉生技產業的投資人來說,透過鑽石生技的平台,投資人可以間接投資多家未上市的生技新創公司,從而提高盈利機會並分散投資風險。

轉投資明星的秘密武器

鑽石生技的投資範圍很廣,包括新藥開發、高階醫材、細胞治療、農業生技等領域,截至 2023 第二季,轉投資公司共有 11 家,其中包括兩家市值超過 300 億元的獨角獸合一與醣基。

合一生技的 ON101治療糖尿病足傷口潰瘍(DFU)的新藥,已在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取得藥證,並且正在中國及東南亞申請新藥藥證。 預計到 2030 年全球 DFU 市場將達 148 億美元。

醣基生醫的 CHO-H01:CHO-H01 進行中的 CD20 醣重組均相化抗體臨床試驗,有望於 2029 年攻佔 145 億美元的全球 CD20 抗體市場。

欣耀生醫的 SNP-610 和 SNP-810:SNP-610 是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NASH)的新藥,全球 NASH 藥物的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 350~400 億美元。SNP-810 是無肝毒性的乙醯胺酚止痛新藥,全球乙醯胺酚藥物市場 將達到 141 億美元。

永笙生技的 RegeneCyte 和 MC001RegeneCyte 是幹細胞新藥,可治療多種血液疾病,已向美國 FDA 申請生物藥證(BLA),有望在 2024 年第一季取得藥證。MC001 是一種用於治療脊髓損傷的異體幹細胞新藥,已在美國和台灣獲得 2 期臨床試驗核准,台灣 2 期臨床收案中。預計到 2027 年,全球幹細胞治療市場將達到 179 億美元。

EyeYon Medical 的人工角膜:首個治療角膜水腫的合成植入物,全球約有 1300 萬人正在等待角膜移植。該產品已獲得歐盟 CE 認證, 預計 2025 年陸續在中國和美國完成樞紐臨床試驗後,取得上市許可。 

Bilayer Therapeutics 的藥物傳輸平台:該平台的首項開發藥物為慢性便秘之藥物,全球約有 14% 的人口患有慢性便秘,全球慢性便秘藥物市場在 2030 年將達到 159 億美元,該藥物將在近期展開臨床研究。

 

華南永昌證券製表
 
華南永昌證券製表

鑽石生技董事長路孔明指出,台灣生技產業在 2007 年市值僅 1000 多億,當時在化學製造工業內,在《生醫新藥產業發展條例》頒布之後,產業市值 16 年成長逾十倍。

路孔明也透露,所投資的永笙生技預計第四季送件創新板上市,欣耀(6634)、醣基(6586)也將興櫃轉上市櫃。

核稿編輯:湯皓茹

《商益》主張「商業是最大的公益」,報導專注於讓讀者理解資本力量、商業本質以及財經語言。歡迎加入 Discord 社群,並免費註冊訂閱商益電子報

 

MoneyDJ新聞 2022-07-21 16:52:1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台灣第一家進入資本市場的永續型生技創投鑽石生技(6901),今日舉行興櫃前法說會,董事長路孔明(附圖左二)指出,公司核心概念是精準投資,追求利益極大化,並打造生技產業的獨角獸,成立至今已從新創期進入收成期,現階段則進入擴張期,會陪被投資標的走到豐收成熟期,再「寧靜退場」;公司也預計明年中申請股票上市。

鑽石生技成立於2013年,是台灣第一家進入資本市場的永續型生技創投,登錄資本額50億元,主要股東包括富邦金(2881)、台新金(2887)、潤泰集團、中天生技(4128),投資標的依照領域區分,新藥佔比60%、醫材20%、其他20%;投資標的屬早期(Early Stage)佔比60%、中期(Mid Stage)比重40%。目前10家被投資標的,包含合一(4743)、醣基(6586)、欣耀(6634)、永生生技等8家台灣公司,另有以色列高階醫材公司EyeYon與美國藥物傳輸平台公司Bilayer,截至2021年底,投資總額逾35億元,持股價值107.7億元,評價利益69.45億元。

路孔明指出,一般創投都有「7+3」或「8+2」的退場機制,但生技業投資是個漫長過程,這是當初創立沒有退場年限永續創投的目的。他說,鑽石生技創投聚焦早期與中期的標的,而且多數是九死一生的新藥業,是「冒最大的風險」,當然要創造「利益最大化」,要賺的不是穩定獲利、而是爆發性獲利。

 

路孔明說,目前投資的標的,已有兩家300億台幣市值的獨角獸,分別為合一與醣基,看好後續細胞治療、核酸等的市場商機;他強調,鑽石生技現投資的10家公司,都處於幼年期或成長期,沒有已處成熟期者。公司處分標的的原則,是會陪公司走到豐收的成熟期,或該標的研發動能已經停滯,會與經營團隊取得共識後,寧靜友善退場。

路孔明說,鑽石生技定義為永續創投,等於船駛出去後就不會靠岸,原始投資股東能在10年前就參與投資,個人深感謝意,而公司歷經2013-2019年七年未配股後,2020-2021年自新創進入收成期,二年總計配給股東7.58元股利/股,現階段邁入第二個10年的擴張期,會繼續擴大規模,期待成為台灣生技產業的核能電廠。

鑽石投資也表示,公司營收包括已實現獲利與評價利益,若已上市櫃或興櫃公司有公平市價者,會以市價做為每月收益評價基礎,未上市公司則以淨值做基礎,與同型公司進行評價;而股利配發除已實現獲利外,未實現的評價利益也可有一定比重,作為股利配發,不過鑽石強調,公司的收益不著眼於短期評價利益,而是希望賺取公司成功的最大利益。

鑽石生技旗下投資案,除了合一與醣基市值已逾十億美元外,欣耀即將由興櫃轉上櫃,永生細胞及地天泰農業生技也有機會在2023、2024年進入資本市場。海外投資的以色列公司EyeYon Medical預期在2024年取得美國FDA人工眼角膜上市許可,另一家由莫德納(Moderna)共同創辦人創辦的藥物傳遞技術公司Bilayer therapeutics,也將在近期展開治療慢性便秘的新藥臨床研究。

鑽石投資2021年公司稅後淨利28.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4.5元,每股淨值20.78元;公司預計7/25登錄興櫃,參考價35元,其中含權2.7元與含息0.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