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8-10 11:59:1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金屬回收商金益鼎(8390)昨(9)日公告上半年財報,代表本業獲利的營業利益1.40億元、年減47%,但因營業外淨收入達3.46億元、其中轉投資中台(6923)持股認列「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淨利益」超過3.2億元,以金益鼎減資後股本9.60億元計算,貢獻稅前EPS超過3.3元,推升上半年稅後EPS高達4.27元、遠勝去(2022)年同期的2.11元及全年的2.82元,並已近逼2007年全年4.38元,法人估今(2023)年全年創新高在望。

營收比重由貴金屬及銅貢獻重要篇幅,金益鼎指出,只要金屬價格不要跌太多,今年本業營運應大致持穩、與去年水準差不多,較大差異會在業外認列投資登錄興櫃後股價大漲的中台股權相關評價利益。不過金益鼎也強調,影響公司營收獲利的原因很多,公司專注本業經營,也會因應大環境變動調整營運模式。

金益鼎表示,除將專注本業、杜絕非避險的衍生性商品交易,並將擴大佈局家庭電子廢棄物、廢棄太陽能板回收領域;營運面將降低原物料庫存部位、提升存貨去化速度,並優化作業流程;積極針對既有產品開拓新市場,把既有回收技術擴大到循環經濟價值鏈。

MoneyDJ新聞 2022-11-03 11:18:0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金屬回收商金益鼎(8390)二廠(西濱新廠)正在整地,明(2023)年將有3億元花在建廠、包含土建及機器設備,資本支出將創新高;公司也在彰濱工業區購買兩塊土地已先付訂金第一期款、預計明年底或2024年初交地,若尾款在明年付、資本支出再往上加。彰濱用途還在規畫中,若太陽能板回收做得不錯或電動車電池相關研究有成,都會列入考慮方向目前還沒定案。法人指出,金益鼎持續投資在新動能布局,未來營運受國際金屬價格波動影響程度可望逐步遞減而更加穩定。

金益鼎上半年產品別營收佔比分別為金及含金混和貴金屬30%、銅40%、其他30%。公司表示,金屬價格會影響營運主要是在庫存部分,目前無論金或銅庫存水位大概都在2~3個月;但重要的是整個營運模式,金益鼎長久以來建立的通路跟客戶關係是比較難被取代的,而在台灣這樣的行業也是特許行業,要進入起碼要3~5年時間,已經在行業裏面的競爭者一起把產業做得更完整,加上現在政府對違法棄置廢棄物查辦有比較嚴格,這對金益鼎等合法合規的廠商是有利的。

國際金屬價格今年一反去年持續往上走勢而呈現逐季下滑,加上進料主要來源電子業市況也走低,金益鼎上半年EPS 2.11元雖優於去年同期的2.04元,但公司保守看下半年營運相對會比較辛苦。不過法人指出,公司已進行現金減資兩成,股本減少有助全年EPS數字拉升、加上海運費價格已明顯鬆動有利成本面,美元持續升值也將帶來匯兌收益,看今年全年EPS仍有一拚去年3.47元水準機會。

 

對於黃金價格後勢,金益鼎認為,黃金是無息的商品又是避險工具,在目前整個升息環境下對黃金價格相對壓抑,但黃金已跌破1,700美元大關,即使升息態勢很明顯,但應不會再有太激烈動作,且可能升息到明年就會結束,只要沒有太大的奇奇怪怪消息,看黃金價格大概就盤在這邊。

金益鼎目前是上市櫃唯一取得台灣太陽能板回收處理代碼且最受環保署信任的公司,可清除、處理「D-2528裝置使用後廢棄之太陽能光電板」,為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優先選擇廠商,目前正在規劃中的二廠完工後處理量將大增,預期能為公司帶來新的獲利成長動能。

金益鼎指出,公司目前雖有在處理回收太陽能板,只是每月約20~30噸左右、量還沒有很大,二廠目前才取得建照正在整地,預期明年底建廠完成,但因還有很多相關執照要申請,投產時間點大概在2024年初開始貢獻;新廠面積約3,500坪左右,太陽能板設計月產能約1,200噸,由於之前的太陽能板慢慢就要報廢,看2024年以後會慢慢再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