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8-10 12:35:04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代理榮成(1909)工紙產品外銷的寶隆(1906)7月合併營收4.02億元、年增8倍,前7月首度突破30億達30.15億元、年增14倍,市場預期全(2022)年營收可望首度飆升至40億元以上寫新里程碑。寶隆第二季EPS 2.39元寫16季高並可望成為造紙每股獲利王,法人看好今年EPS將突破3元改寫4年新高;但因榮成今年營運明顯較去(2021)年低迷,可預見明(2023)年配發股利將大不如今年,以認列榮成股利為最主要獲利來源的寶隆明年獲利也將較今年大幅縮水。

 

寶隆昨日公告上半年財報,第二季合併營收15.10億元、年增18倍;營業毛利1.67億元隨營收連4季改寫新高,但毛利率因產品組合年減10.12個百分點至11.09%;由於捐贈財團法人榮成山與田教育基金會使管理費用多約2,800萬元、加上去年是第三季捐贈,營業虧損0.12億元較前兩季轉虧且比去年同期虧損約100萬元擴大,若扣除此因素則為正的營業利益1,600萬元左右。

 

 

業外有榮成股利挹注達2.95億元遠高過去年的1.48億元,使稅前淨利達3.75億元、年增1倍,稅後淨利3.62億元、年增1倍,EPS 2.39元寫16季高,雖然多數造紙廠尚未公布最新獲利,但就今年工紙市況低迷,寶隆可望成為造紙業Q2每股獲利王;累積上半年EPS為2.65元。

 

寶隆7月合併營收4.02億元,月減16%、年增8倍;上半年合併營收26.14億元已超車1999年所寫下完整年度最高紀錄24.88億元、提前寫下年度最佳數字,前7月合併營收首度突破30億達30.15億元、年增14倍。

 

由於去年上半年台灣工紙供不應求、市況暢旺,較無多餘產量可供寶隆外銷,直至榮成二林廠年產能20萬噸新產線於去年7月量產、產能多出3成後可供外銷數量增多,寶隆單月營收從去年8月起呈爆發性成長;即便今年台灣工紙市況不如去年同期,但因海外市場廣大,加上寶隆外銷經驗超過20年,去化量能不成問題,全年超過15萬噸外銷量無虞;法人看好今年全年營收可望首度飆升至40億元以上寫新里程碑。

 

寶隆獲利主要來自榮成所配發股利,以去年全年稅前淨利1.92億元中,所認列榮成股利1.48億元即囊括77%,今年有認列2.95億元榮成股利的第二季已是今年單季獲利高峰,第三季與第四季無認列股利及捐贈因素影響,若本業及匯兌等各項業外因素皆接近第一季,法人預估下半年EPS約在0.5元左右、全年將突破3元改寫4年新高。但因榮成今年營運明顯較去年低迷,可預見明年配發股利將大不如今年,寶隆明年獲利將較今年大幅縮水。

MoneyDJ新聞 2021-05-11 09:18:5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工紙市況火熱,有別於榮成(1909)前4月合併營收年增逾5成,長期代理行銷榮成工紙產品的寶隆(1906)同期營收卻年減逾8成。寶隆表示,每年與榮成簽訂的銷售合同都在10萬噸以上,但近期國內市況較好、可供外銷噸數就較少;由於榮成紙器廠改造可望在今(2021)年上半年順利完成,下半年可望多分些產能給寶隆外銷。不過法人指出,影響寶隆獲利最大因子為持有榮成股票所配股利,以今年將配0.6元股息較去(2020)年翻倍,估寶隆今年獲利仍將大成長。

 

寶隆本業主要賺代理服務費、此部分僅小賺,大部分獲利來自以股利收入為大宗的業外收益,股利收入則主要來自所持有19.42%的榮成股票所配發,這代表寶隆的獲利水準除與榮成營運表現息息相關,兩者還存在著1年的時間差。

 

 

榮成前(2019)年稅後EPS以0.45元在中國禁廢令影響中落底、並於隔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3元,相較前一年配息0.5元大縮水下,連帶使寶隆稅後EPS於去年跌至0.62元的5年新低;隨著榮成去年稅後EPS回升至0.77元、並擬在今年配發0.6元股息,法人估寶隆今年稅後EPS將較去年大幅回升、並逐年跟著榮成營運好轉而逐步往上。

 

法人表示,以寶隆去年全年的獲利結構為例,稅前淨利約9,500萬元中,營業利益僅約900萬元、佔比不及1成,股利收入7,100萬元、佔比則將近75%;粗估寶隆今年股利收入可望翻倍至約1.42億元,即使最糟的狀況本業獲利歸零,則稅前淨利仍將年增近5成、稅後EPS將超越去年的0.62元與2019年的0.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