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上路 申辦首日掛蛋

 

第三方支付業者開辦線上儲值業務,昨(8)日開放首日無人送件,金管會今(9)日邀請網路家庭與歐付寶等第三方支付業者、銀行業及相關單位開會,說明線上儲值帳戶運作方式,並聽取各界意見。

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天(7日)拍板,即日起第三方支付業者可依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向金管會申請開辦線上儲值業務,昨天是開辦首日,並沒有任何業者送件或接洽。

第三方支付業者中,以網路家庭的動作最受關注,據了解,多年前網路家庭也曾依電子票證條例向金管會申請開辦線上儲值帳戶,但未獲准。

第三方支付屬於代收代付平台,但據電子票證條例規定,發行機構對持卡人的消費糾紛處理、遭偽冒等,都須負責,網路家庭當初主要是消費者權益處理等相關作法,未符合規定而被駁回。

因此,這次網路家庭會否捲土重來,再度送件,是這波第三方支付爭議平息後,後續最受關注的焦點之一。

至於其他第三方支付業者,根據金管會的了解,多數有意與銀行業者合作,共同推出線上儲值帳戶。

金管會官員表示,銀行公會規劃的線上儲值帳戶方案已報到金管會,今天金管會邀請第三方支付業者、玉山銀行等銀行業者,以及經濟部等相關政府機關,針對線上儲值帳戶及相關電子商務儲值需求等議題,進行討論並交換意見。

官員說,會中除由玉山銀行說明線上儲值帳戶運作方式外,也會聽取各單位意見,會議將由金管會銀行局長桂先農主持。

金管會早已規劃舉行這項溝通會議,但因第三方支付爭議不斷,加上金管會主委又換人,一直拖到前天行政院拍板敲定政策後,這場與第三方支付業者面對面溝通會議終於可以順利舉行。

線上儲值帳戶是專門提供網路交易的支付,由銀行業者與第三方支付業者合作推出,並依不同認證方式的安全度,給予20萬元、10萬元及1萬元不同的儲值上限,且每筆、每日也都分別訂有交易限額。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8/09 經濟日報】



《各報要聞》第三方支付業務,儲值帳戶5金融機構先行
2013/08/10 09:4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為使第三方支付平台辦理儲值業務順利推動,金管會昨(9)日邀集銀行、網路平台業者等,說明「儲值支付帳戶」機制的規劃作法,預計9月能夠上路,而與會的網路平台業者,會後也表態,傾向透過此方式進行第三方支付作業。

 

而目前金管會已同意可辦理網路交易代收代付服務的銀行,有中信銀、第一銀、玉山銀、永豐銀、中華郵政,這5家業者是自己就能經營第三方支付業務;但未來銀行局會開放所有銀行申請核備,開辦線上儲值業務,即可與非金融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承作買方的儲值帳戶。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日強調,接下來還會與經濟部協商訂定專法,且儲值上限的議題,等實施一段時間後,都可以再檢討,未來規劃每一季都找業者來溝通。

 

金管會官員表示,第三方支付增加儲值功能,未來將有兩種模式進行,業者可以選擇與銀行合作,透過「儲值支付帳戶」來進行,也可以自行申請成立電子票證發行機構。

 

據了解,與會的第三方支付業者,初步表態都傾向找銀行搭配,包括歐付寶、藍新等。其中,歐付寶總經理林一泓會後更指出,經過金管會說明作法後,先前是「不滿意、但可接受」,現在則是感覺「很滿意」。(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