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裕璋.gif 

保護小股東 陳裕璋展鐵腕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邱金蘭】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上任不到三個月,展現鐵腕作風。儘管他作風低調、不願在媒體上曝光,但外界仍可從近來金管會施行的政策看出一些蛛絲馬跡,感受到陳主委整頓金融市場的決心。

 

在資本市場方面,金管會從嚴審查上市櫃公司籌資案,尤其是虧損公司辦理減資,陸續被金管會退件。大股東經營不善,卻要以減資方式要求小股東跟著「陪葬」,被金管會盯上,主管機關從嚴把關,意在替小股東爭取權益。

 

金管會也將訂定私募新規定,要求財務健全的上市櫃公司,不准辦理私募,杜絕長期以來私募的黑箱作業。雖然有投資銀行業者認為將不利台灣的國際招商,但因台灣長期以來私募案黑幕重重,此項政策獲得外界的掌聲多於噓聲。

 

出身證管會的陳裕璋,上任後接連對發行市場採取多項改革,銀行監理也不例外。

 

陳裕璋接任金管會主委後,陸續對多家金融機構「開鍘」,包括因北富銀推荐客戶至富邦(香港)開戶,對北富銀重罰1,000萬元;發函要求國票金大股東不得提案解除對方陣營的董事;要求中信金增資案不得採用私募等,在在顯示對金控的管理益發嚴格。

 

不僅如此,對於多家金控有意透過旗下創投公司、租賃公司,登陸從事金融相關事業投資,陳裕璋上任後,也主張要納入規範。

 

創投公司因為不屬金融事業,至今仍被部分人士視為金控監理上的漏洞,過去主管機關對於這塊領域的監理態度較為模糊,不少金控業者公開表明要如何透過旗下創投、租賃投資。但陳裕璋上任,金管會認為必須從整個金控集團的風險研訂規範,不是要完全禁止,但也不能毫無條件開放。

 

就連兩岸銀行的策略聯盟案,金管會除了找來銀行當面告誡須符合法令外,金管會甚至還要訂一套銀行向金管會報備的規範。金管會監理態度顯然比過去更為強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