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8/09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第1家永續型創投鑽石生技(6901)日前登錄興櫃,昨日公布7月營收為-1.52億元,而去年同期為-4.7億元,營收皆是負數,顛覆過去投資人對營收的了解,至於這樣的營收怎麼算營收表現?證交所今天表示,營收從-4.7億元到-1.52億元,營收是正成長3.18億元,不能拿來除-4.7億元,否則會出現-67.5%的年增率,畢竟公司營收是年增的,因此營收年增率為67.5%。

鑽石生技營收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就是因為該公司營收是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評價損益,而目前鑽石生技共投資10家公司,營收就會隨著投資公司當月的股價或市值而波動。

簡單的說,就是投資的公司合計當月股價漲或市值增,則鑽石生技當月營收就會是正數,反之則是負數。至於創投的獲利,大概相當於每個月的營收,只是要扣掉部分人事成本相關的支出。

不過過去投資人對上市櫃公司的營收認知大多是正數的增加或減少,若是獲利出現負數大概也會講說由虧轉盈或虧損減少、增加等,如今出現營收負數的公司,將衝擊過往投資人的認知。

鑽石生技7月25日登錄興櫃當天一度衝上300元,市值衝上1500億元,贏過友達(2409)等掛牌上市公司,不過近期股價已跌破百元大關,市值回到約500億元。

 

 

2022/08/08 07:00
文|

 

擁有中天集團、富邦集團、潤泰集團及台新金控為大股東的鑽石生技,第1天興櫃掛牌就衝上300元。瘋狂追價後,這檔第1家生技創投該怎麼合理評價呢?

到底是何方神聖,可以漲得如此誇張?7月25日,台灣第1家永續型生技創投—鑽石生技投資,以每股35元登錄興櫃,不到1小時就衝上300元大關,大漲逾7.5倍,市值高達1500億元,直接挑戰生技股第一大的藥華藥。

法人解析,鑽石生技背後的大股東,個個來頭不小,除了董事長路孔明的中天合一集團持有44%之外;富邦集團的蔡明忠持有14%,蔡明興持有14%;台新創投持股10%;潤泰集團旗下的4家投資公司合計持有11%。一般投資人看到這種陣容,恐怕又是一陣腦充血了。

無關本夢比 籌碼優勢狂飆

選擇此時登錄興櫃,可說是天時地利都配合,當下是即將到來的亞洲生技展,同時間,在指標股藥華藥股價站穩500元創下新高的帶動下,生技族群氣氛達到沸點。更何況,鑽石生技本次登錄興櫃只釋出1600張,在籌碼優勢下,想要不飆漲都很難。

只是,瘋生技的同時,多位法人仍提醒,鑽石生技是一家生技創投公司,與新藥研發、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或細胞療法等,是完全不同類型的公司,市場給予的投資評價也不同,要追漲的投資朋友,在投資前一定要弄清楚公司本質。

摩爾投顧分析師蔡正華指出,過往台股市場對新藥公司的評價,是否賺錢可以先放在一旁,關鍵還是在於新藥的進度如何?預估未來可能產出的估值到達多少?因此新藥公司就算可能還沒賺錢,但在新藥研發邁向每個新里程碑的發酵下,股價仍然非常驚人,就像這一次的藥華藥,市場先預測這1顆已拿到藥證的新藥所帶來的驚人估值。因此,新藥股總被外界說是「本夢比」。

相形之下,首日就衝上300元大關的鑽石生技是創投公司,是一家標榜投資生技產業的專業公司;這時候恐怕並不適用「本夢比」評價,因為鑽石生技這家公司的價值,完全要看所投資的生技標的能否帶來報酬。萬豐資本的投資長蔡文璞說,作為創投業的一分子,儘管樂觀看待鑽石生技在興櫃掛牌,但說到創投的評價方式,仍與直接經營生技產業的公司完全不同,投資人一定要搞清楚。

簡單說,創投公司評價獲利就是看所投資的公司公允價值變動,上市櫃公司是以每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差異,再看創投公司所投資的比重,換算出實現獲利。投資未上市公司的部分,則是以淨值作為計算方式,推估市場價格。

對照波克夏 本益比高很多

若是用這一評價角度來看鑽石生技,旗下主要投資標的,以國內而言,包括新藥研發的合1、醣分子領域的新藥公司醣基、肝癌新藥研發的欣耀、細胞療法的永生、農業環保領域的地天泰農技,及著重在新劑型開發的原創生醫。

至於國外部分,則有以色列高階醫材廠Eyeyon Medical、美國生技創投基金KCP,及2020年剛成立的生技新創公司Bilayer Therapeutics。就目前狀況,2021年稅後淨利交出28.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4.5元,若掛牌第1天就衝上300元來說,顯見市場對鑽石生技十分「熱情」。

鑽石生技董事長路孔明說,期許該公司要成為生技界的巴菲特。在合理估算鑽石生技的評價時,不妨參考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目前的評價。作為全球市場最知名的投資公司波克夏,公司市值為6300億美元,淨值為5200億美元;股價為290美元,每股淨值為274美元,股價淨值比1.05倍,本益比也只有7倍左右。

對照之下,鑽石生技去年底的每股淨值為20.7元,雖然股價在登上300元後回跌,截至7月底,股價為129元來看,股價淨值比高達6.23倍;若用本益比角度,以去年每股稅後盈餘4.5元來看,本益比也高達28.7倍。若以這一數據對照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恐怕是有過度高估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