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5-22 16:28:1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亞洲及全球最大IC通路商大聯大(3702)認為,第2季底供應鏈應已可調整到健康水準,包含品牌、製造商、通路等,但後續是否更好,還需觀察第3季是否仍有傳統旺季的效應,但現在看起來動能還是不明朗。

副總林春杰表示,目前市況應該已經到谷底,但總經環境需求、通膨等不確定因素將造成需求的不明朗,因此會影響到第3、4季的回溫動能,並還需要觀察。

針對半導體庫存來看,財務長暨發言人袁興文表示,若依照第2季相較第1季持平或小增的營收預估來看,應該庫存調整已到一段落了。

 

對於市況,大聯大認為,今年伺服器、車用維持年增態勢,手機、PC都受到消費需求影響、有年衰退壓力,但下半年電競筆電將恢復成長態勢,手機則可觀察新機亮點是否刺激消費力道。

展望第2季,若以新台幣30.4元兌1美元匯率假設,大聯大預估單季營收1,420-2,520億元,季減1.9%-季增5.01%,毛利率介於3.7-3.9%,營業利益率1.3-1.45%,EPS為0.89-1.01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大聯大中國轉投資公司IC通路商中電港(001287.SZ)在4/12掛牌,其股價波動也讓大聯大擁評價利益,在4月貢獻大聯大約15-16億元的未實現損益,也包含在第2季的財測。

MoneyDJ新聞 2022-08-16 15:17:3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大聯大(3702)今(16)日舉辦法說會,公司表示,半導體供應鏈的狀況是正常景氣的反應,因此對於庫存調整平常心看待,並採積極主動策略,包含擴張產品線、策略性夥伴等。另外,公司也預期,供應鏈庫存大約需要一到兩個季度消化,預計年底前庫存水位仍高。

大聯大為亞洲及全球最大IC通路商,依照第2季營收與代理產品類別比重來看,核心元件約佔33%、類比與混合訊號IC約佔9%、分離元件與邏輯IC約佔13%、記憶體約佔30%、被動元件約佔5%、光學元件約佔8%、其他則約佔2%。

大聯大第2季營收1990.56億元,季減5.15%、年減0.58%,毛利率3.88%,與首季3.86%相當,每股盈餘1.49元。

 

展望第3季,若匯率以新台幣29.8元兌1美元計算,大聯大預估單季營收1,800-1,900億元,季減5-9%,毛利率3.7%~3.9%,營益率1.75%~1.95%,EPS為1.35~1.58元。

針對庫存與策略,大聯大表示,通路與原廠有相關的保護機制,包含價格、庫存等,因此對財務影響不大,且為增加未來中長期營運動能,採取積極性的作為,包括產品應用拓展、地理區域擴大、策略夥伴擴張等。

半導體市場庫存方面,大聯大表示,通路庫存水位逐步從40天回升到過往45天的常態水平,而供應鏈的庫存大約需要一到兩個季度消化,預計年底前庫存水位仍處高位,後續將逐步恢復正常。

對於市場需求,大聯大認為,通膨、地緣政治、戰爭等造成需求受到影響,個人消費性產品疲弱,包含手機、PC等,相對相關的元件將面對庫存問題,而高運算、車用等需求強勁,供給面吃緊,仍處供不應求。

至於價格方面,大聯大表示,現階段價格不是重點,供應商未針對刺激需求而降價,而是積極去化庫存,甚至部分因成本墊高,仍有價格走揚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