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10-30 09:09:5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映泰(2399)上週五(27日)舉行法說會,公司看好市場需求已有有回穩跡象,預期在主機板及工業電腦出貨挹注下,第四季營收有望優於第三季,全年營收將持平於去年,毛利率約在8%的水準;而明年隨客戶導入AI PC,加上充電樁控制板等產品出貨穩健成長,預期明年營收將優於今年。

 

映泰指出,今年主機板、顯示卡市況與去年相似,除了以太幣挖礦熱潮消退外,PC動能也相對疲弱,導致公司產品調降售價,因此預期全年業績雖持平於去年,但毛利率將較去年下滑至約8%的水準;但目前已看到板卡產業在商用、電競PC剛性需求支撐下,出現觸底跡象。

 

 

而對於近期掀起的AI熱潮,映泰認為,與映泰密切合作的美系圖形處理器大廠正在增加客戶黏著度並擴大市占率,同時精進軟體系統方面的兼容性,而映泰明年也將規劃推出AI PC方面的產品線,預期2024年市場上的AI PC將明顯量增;此外,映泰也持續搶攻充電樁控制板商機,這將有助於明年毛利提升。

板卡廠映泰(2399)昨(27)日舉行法說會,看好市場需求已經回穩,在主機板與工業電腦大量出貨之下,第4季營收將較第3季成長,全年業績將持平去年,全年毛利率維持在第2季約8%的水準,明年客戶導入人工智慧(AI)個人電腦(PC),以及充電樁控制板等產品穩健成長之下,營收優於今年。

 

映泰尚未公告第3季財報,第3季營收5.5億元,季增1.6%、年增0.7%,今年前三季營收17.8億元、年增3%;其中,9月營收為1.98億元,月增4%、年增0.1%。產品營收比重上,電腦主機板銷售額占整體62%、顯示卡12%、工業電腦6%、固態硬碟2%,其他18%。

 

映泰第2季營收5.41億元,季減21.6%、年增9.7%;毛利率8.06%,季減1.63個百分點、年減7.64個百分點;營益率-4.53%,季減4.75個百分點、年減7個百分點;淨利率3.44%,季減0.36個百分點,年增6.24個百分點;每股純益(EPS)0.1元,季減33.3%、年增225%。

 

展望第4季,映泰發言人鄭仲賜說,今年主機板、顯示卡的市況與去年相似,除了加密貨幣挖礦熱潮退燒之外,消費性電子的PC動能相對疲弱,產品調降售價,因此全年業績雖持平於去年,但平均毛利率呈現衰退。不過,整體板卡產業在商用、電競PC剛性需求支撐下,已經出現觸底跡象。

 

映泰表示,PC歷經庫存清理,又面臨市場消費動能不佳,2021年全球PC出貨量約3.44億台、2022年掉到2.78億台,年減18.97%、預估2023年將再降至2.48億台,下跌11.1%,預估至2024年可望回穩。

 

針對映泰是否跨入AI領域,鄭仲賜說,外界對AI有較高的關注程度,與映泰密切合作的美系圖形處理器大廠,正在增加客戶黏著度並擴大市占率,改進軟體系統方面的兼容性,映泰明年也將規劃推出AI PC方面的產品線,預期2024年市場上的AI PC將明顯量增。此外,映泰也持續搶攻充電樁控制板商機,對提升明年毛利有幫助。

 

至於俄烏戰爭、以巴衝突等對營運的影響,他說,公司位於荷蘭與美國的子公司分別負責歐美業務,配合國際制裁政策,原先就已停止向俄羅斯與伊朗周邊地區出貨,俄烏戰爭或新爆發的以巴衝突對營運沒有衝擊。

 

 

板卡廠映泰(2399)搏轉型,積極擴展在工業應用主板與系統解決方案相關產品線,聚焦衝刺電動車充電樁、搶進Edge AI及AI伺服器商機,今年陸續端出成果後,期於第四季後逐步發酵、明年下半年進入高速成長期,為映泰在既有的PC主板、顯卡業務之外,建置新成長動能。

 

多年來低調未受訪的映泰執行長王明正日前表示,整體PC市況上半年在總體經濟不佳、產業進行庫存去化及俄烏戰爭等影響下,需求持續走緩,預期下半年將逐步復甦,尤中國市場可望在政府推動振興方案帶動下回溫,為板卡市場挹注回暖動能。

另一方面,映泰近年積極布局的商用/IPC工業應用領域新事業,今年第二季起也陸續開花結果。其中,由總經理李聰煒親自操刀的電動車充電樁業務,經三年耕耘後已獲客戶認證,並於近一季間小量出貨,與客戶合作擴大布建北美市場電動車充電樁座。

李聰煒表示,目前映泰已出貨的AC交流電充電樁控制板,通過攝式-40度~85度的寬溫測試,另在DC直流電充電樁控制板產品線也ready,映泰更不僅提供配置英特爾處理器架構的控制板,採用ARM架構的新品亦將推出。後續映泰並會密切關注及爭取客戶在歐洲充電樁市場的機會。

考量客戶產能擴展需求,王明正指出,映泰近期已評估前往東南亞建置產能,為明年下半年拚充電樁業務進入高速成長期做準備。

至於在工業應用系統產品部分,系統應用開發部資深協理陳景鴻表示,因應ChatGPT升溫的生成式AI應用需求,映泰旗下Edge AI工業電腦系統產品也切入不同產業垂直領域,如無人客服系統、即時語音互動、大數據分析…等應用,現階段也已爭取到如政府單位、連鎖加油站等小量訂單出貨。

此外,以超微(AMD)GPU架構之顯卡產品為主力的映泰,隨著AMD宣布為生成式AI推出AMD Instinct MI300系列加速器產品線,王明正亦指出,映泰也將跟進其腳步佈局AI伺服器領域,在AI應用發展陸續發酵之際,宣告映泰不會缺席。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板卡廠映泰(2399)第二季雖步入淡季,業績季減機率大,但因去年基期低,年增幅度可望有雙位數的幅度。市場關注,映泰打入美國充電樁市場,為美系快充大廠BTC Power出貨主板,目前正積極接觸系統訂單,希望拉高貢獻。映泰週三(21日)召開股東會,通過去年財報與盈餘分派案。去年因景氣下滑,該公司營收22.36億元低於前一年,EPS 0.07元,董事會決議不配發股利,週三獲得股東會通過。

映泰以主機板的產製為主,去年貢獻業績比例62%,較前一年的56%提升,主要是顯卡市況不佳,出貨下滑較嚴重。去年該公司顯卡業務佔比12%,另有約8%佔比的IPC業務。

映泰營運在去年第四季落底,首季業績因傳統旺季來臨,加上板卡市場庫存提前轉趨健康,帶動單季營收達6.9億元,寫4個季度新高紀錄,加上部分業外股票收益挹注,單季EPS 0.15元,較第四季轉虧為盈。第二季業績因淡季下滑,4月營收僅1.88億元,單月每股出現小虧0.03元,隨著5月業績回升到2億以上,6月可望進一步走揚,加上第二季股票市場多頭氣盛,有助於該公司業外收益增加,因此預期本季仍可有小幅獲利。

映泰表示,出貨美系客戶充電樁主板已有3年的時間,貢獻逐年放大中,不過,去年IPC業務佔比8%的數字中並未含充電樁業務,由於是BTC Power充電樁主板獨家供應商,今年相關訂單仍可望持續增長,市場評估充電樁佔該公司業績比例已有5-10%,下半年將有新品問世,有機會帶動新一波的出貨成長,而公司希望相關業務的規模提升,目前正積極爭取該客戶充電樁系統訂單,如果成功,包括ASP單價與毛利率都會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