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11-13 15:13:1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中信金(2891)今日召開法說會,總經理陳佳文指出,雖第四季獲利不容易突破第三季、再創新高,但今年金控與銀行全年獲利創新高沒問題,股利發放邏輯上也會比去年好,明年獲利再創高仍有機會,但要考慮壽險變數;對於股淨比區間問題,他認為,中信金仍是銀行為主的金控,暗示股淨比區間應該更偏向銀行金控。

中信金第三季稅後盈餘198億元,創下新高,前三季稅後盈餘48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44元,年化股東權益報酬率17.6%;前三季子公司獲利佔比看來,銀行貢獻65%、人壽30%、其他5%。

陳佳文指出,第三季中信金獲利創高,而本季看來,銀行穩健獲利無虞,保險業因股利發放高峰已過,不會這麼亮麗,但全年獲利創歷史新高沒問題,外界關注的股利發放,邏輯上也會比去年好。

 

陳佳文也說,第三季中信銀來自海外分行與子行稅前盈餘達151億元、年增32%,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東南亞地區受惠供應鏈移轉與資產品質好轉,都是獲利成長的因素,東南亞挹注年增57%、中港地區也有三成以上增長,明年仍看好東南亞區域的發展優於他地。

外界也關注,中信金股淨比在金控同業中偏低,陳佳文說,近期中信金股淨比約1.27倍,若與銀行金控多落在1.5-1.6倍相較屬偏低,但若跟大型保險金控介於不到1倍或1.1倍左右,對比則還可以;而因其外資持股居金控之冠,其中有主動、也有被動基金投資,可能也增加股淨比的波動性,不過以中信金來看,銀行獲利佔比還約七成,仍是銀行為主的金控,暗示獲利可預期性仍高於真正的保險金控。

陳佳文也說,內部對明年利率的預期上,聯準會可能要到明年第三季後才有機會降息,但幅度不會太大,中信銀明年獲利維持穩定問題不大,但是否再創高?雖有機會但比較大變數在保險,因保險業受匯率影響大,不過他強調,隨旗下壽險產品調整,獲利會越來越穩健。

在主要營運數字上,中信銀第三季淨利差1.47%,季減1點,若含換匯交易(SWAP)淨利差達1.7%,另前三季手續費淨收益年增12.7%;而台灣人壽前三季初年度保費收入年減31.7%,但結構好轉,初年度等價保費年增17.6%,資產投報率3.85%、年增54基點,避險前經常性收益率3.72%、也較去年2.51%顯著改善。

58萬多股民注意!中信金今年獲利有望創新高 明年股利水準更優

中信金今(13)日舉辦2023年第三季法說會,總經理陳佳文指出,因第三季獲利是中信金有史以來最佳,可能會推升今年全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在獲利創高的情況下,股利水準也會比去年好。

58萬多股民注意,中信金今年獲利有望創新高,明年股利水準更優。資料照/記者葉憶如攝
 
58萬多股民注意,中信金今年獲利有望創新高,明年股利水準更優。資料照/記者葉憶如攝

陳佳文表示,高利率會維持一段時間,預計明年第三季美國才會宣布降息,至於中信金獲利會不會創新高,坦白說很難說,但其實有機會。

陳佳文指出,今年金控前三季稅後純益達485億元比去年全年同期成長51%,更創下歷史新高,前三季稅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7.62%,也優於金控同業,第三季稅後純益198億,是金控有史以來獲利最好的第三季,第四季雖然難達同樣水準,但全年獲利應會寫下歷史新高。

「主要變數還是保險營運。」陳佳文也坦言,銀行持續穩定的獲利問題不大,但保險受匯率影響很大,負債很多都是台幣計價,資產則是美金等外幣,若匯率貶值,數字很好,但匯率不動或往上升「避險成本就會很高。」

但陳佳文也強調,今年海外獲利表現亮眼,第三季海外稅前純益151億左右,年增32%寫下新高,東南亞地區表現最為亮眼。陳佳文進一步指出,受惠供應鏈移轉,泰國、新加坡、越南這三地表現非常好,第二是疫情之後,東南亞經濟回穩助攻資產品質,像是泰國獲利已超過50億,年增逾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