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控炒作高端獲暴利 凱基松山哥自曝「神判斷」讓他躲過一劫

股市大戶「凱基松山哥」廖學邦,在2021年端午節前夕3交易日,連續買進高端公司股票2125張、賣出499張,等到端節後利用高端股遭櫃買中心「再處置」期間的交易特性,在盤前2次試撮時,先以漲停價掛單買高端股票,隨後卻將手中持股1626張全數賣出,因此被控涉犯《證券交易法》操縱股價罪,但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廖學邦並無犯意,處分不起訴。

年輕的廖學邦在各大股市臉書粉絲專頁,都是聲量極高的股市大戶,在網路上被奉為「當沖神人」的他,是1名政大法律系畢業的高材生,因為長年在凱基松山下單而有了「凱基松山哥」的威名,他下單非常大手筆,網路傳聞他已獲利數億元。而據他自己告訴檢察官,光是2021年就賺進30億。

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後,高端股價從同年10月26日的低檔83元一路狂飆,隔年5月17日寫下417元的歷史高點。期間股價上衝下洗,曾連吞6根跌停板,也曾在解盲前連拉3根紅K棒,外傳有從中炒作高端股票獲取暴利,士林地檢署分案偵辦。

2021年6月8日端午節前夕,廖學邦利用他在凱基證券松山分公司的帳戶,以跌停價每股190.5元買入高端股票1497張,隔(6/9)日再以每股250.5買入608張,並以同價格賣出499張,6月10日高端公布「二期臨床試驗數據分析」解盲結果暫停交易,因付合市場預期,11日高端恢復股票交易,廖學邦再以漲停價買入20張股票,總計3個交易日買入2125張、賣出499張,持有1626張。

待端午3日連續假期結束後,高端股因為交易價、量異常,經櫃買中心列為「再處置」股,買賣方必須每20分鐘掫合一次股票,而非一般正常股票的即時撮合方式交易,而開盤前的撮合機制僅於上午8時30分的盤前試撮時、50分顯示撮合情形,所有投資人僅能以這2次的試撮合的價格來預測開盤可能的盤勢。

依照資料顯示,廖學邦在6月15日8時30分,先以漲停價303元掛31筆委買單,每單委買數量20張,合計以漲停價委買620張,呈現盤前掫合第一盤買盤追價力道強勁的假象,8時47分,廖學邦再以漲停價303元掛單委買75張,再次呈現高端股票買盤追價的假象,誘使投資人追價以漲停掛單委買2742張。

等到當日8時51分時,廖學邦卻將委買的695張股票全數取消,55分,再將手中持有的1626張高端股票,分26筆下單委賣,並於開盤時全數成交,廖學邦因此被認控涉犯《證券交易法》操縱股價罪,函送法辦。全案經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調查後發現並無管轄權,因此移轉由台北地檢署偵辦。

對於指控,廖學邦否認犯罪,辯稱,在端午前夕,雖然已連續跌停6天,他的操作策略就是連續跌停時進場搶反彈行情,他觀察到高端股票在6月8日有出量有機會反轉,所以進場搶反彈,解盲後6月11日,高端漲停開出後即鎖死,只能買到20張,但他發現當天以漲停價掛單委買而未成交的張數達1萬6000張,這是相當強勢的盤面,因此判斷在端節後再漲機會高。

他說,等到端節後6月15日,在試撮期掛買高端股票,主要不是以獲利為主,而是要觀察盤勢,2次的試撮結果雖然增加2742張的漲停委買單,但委賣張數明顯增加,他研判此時買氣較端前最後1日的交易日明顯減弱,高端股票有轉弱或反轉向下的風險,他才會決定取消買單並將所有持股全數賣出。

檢察官聽了廖學邦的辯解後,再與證交所提供的相關數據研判,發相兩者相符,檢察官認為廖學邦與其他投資人在當下都是處於相同的資訊不透明的狀況下,在高端股票股價短期趨勢、交易資訊已無法支持他看多的的情況下,將全數下單取消並轉為賣出的操作情形,尚難認定有違一般投資決策情形,因此採信其辯解,認為罪嫌不足,處分不起訴。

更多太報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