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董事長陳明俊。卓越/提供 卓越董事長陳明俊。卓越/提供

台灣最大教育集團之一的卓越(2496)今年7月董事會決議通過出售卓越光纖,聚焦教育事業業務發展,使整體營收表現受影響。

 

卓越董座陳明俊指出,由於集團聚焦具獲利空間的教育事業發展,旗下陳立教育持續向下拓展國中、小學領域成果漸顯,加上聚焦小學領域陳立小學堂業務布局加速,可望大幅增添整體教育事業營運動能,帶動第3季營運獲利能力明顯優化。

 

卓越今年前三季營收6億元,稅後純益5,369.1萬元,年減9.8%,每股純益2.84元。

 

陳明俊就是補教名師陳立,他表示,卓越將致力擴大教育事業版圖,穩固高中領域營運基礎、積極拓展國中、國小領域營收。以下為專訪記要:

 

 

 

問:卓越近兩三年積極布局K-12(幼兒園至高中)教育領域,以陳立教育於高中領域高度知名度,向下發展國中、小學,各領域的布局進度及成果效益?

 

答:台灣補教業者過去面臨少子化問題,為讓教育事業減少受到少子化的影響,並帶動陳立教育於台灣補教市場規模穩步提升,憑藉陳立教育於高中領域具高度市場知名度及競爭優勢,自2017年起就積極布局國中、國小領域。

 

 

結盟同業 提升市占

 

目前卓越教育事業旗下分布架構陳立教育(高中和國中領域)、陳立小學堂(幼兒園與小學領域)等「K-12」垂直整合,以及透過同業結盟、在地化、線上以及3D、AI、AR、VR等相關技術教材等橫向發展,以強化專業科目教學、採取結盟方式,快速擴張當地市占率表現。

 

今年各產業雖面臨疫情干擾,但教育屬剛性需求的行業特性,加上集團整體業務策略效益逐步顯現,帶動今年前三季教育事業銷售表現年增2.4%。

 

今年各業務拓展成效及規劃布局方面,陳立教育旗下高中部在疫情發生後,受到的影響除防疫用品和梅花座增加成本支出,營收不受影響,教育事業今年前三季營收成長2.38%,國中部營收占比達8.6%。

 

問:卓越針對不同學齡、科目推出陳立小學堂、禮仁教育、陳立致億等,主要競爭優勢、策略主軸為何、內部資源如何分配?

 

答:陳立小學堂主要攜手弋果美語、長頸鹿美語、吉的堡、夏恩等各大兒童美語機構,以及私人小學。

 

今年5月之後與盟校的開班數和學生人數都超過預期,第3季開始結合私立小學小和國際學校,置入數學、自然和科學三科最有競爭力的課程,結合108課綱素養課程,讓私校採用陳立最具競爭力的學科,也創造出亮麗榜單,可見強強聯手發揮綜效。

 

 

 

「禮仁教育」與成立50年的姜孟希生物課程和年輕教學團隊,在升學領域上已穩坐生物和自然實作第一品牌。近期更與3D數位平台TXI合作,明年第1季將推出3D動畫生物教材,有助學生學習,達到視覺記憶法,讓學習成效事半功倍。

 

「陳立致億」主要拓展竹北地區國中領域業務,設立在人口正成長的竹北成功國中對面。第一年招生即成為當地黑馬,招生目標額破100%。由於看好區域潛力市場,明年將再開出兩個新點,其中將開設整合線上線下的旗艦校,完整集團在當地K12的布局。

 

 

教材多元 競爭力強

 

問:卓越的最大優勢為何?

 

答:已累積40年經驗,奠定全台最大連鎖教育品牌,集教材本、題目本、考試本的教材細緻多元化,以及線下三師(名師授課、專職導師、隨班輔導),線上三師(數學大師、影音詳解、線上解惑)等競爭利基,卓越是業界少數在師資培訓、業務招募、行政班務、教材研發等環節建構縝密完整系統之資源整合。

 

卓越力行「334法則」補教系統,40%為建構教育平台、30%任課老師、30%企劃行政服務管理的資源分配,以複製「陳立教育」站穩升大學全科第一品牌之地位。

 

陳立教育的策略是拉高學習高度為主軸,旗下師資是用高中老師來教小學、國中,提升學員學習品質及各學齡銜接與引導,積極發展K-12教育布局及強化全科教育升級。

 

卓越董事會今年7月決議處分卓越光纖公司,今年完成純教育類股的里程碑。然而,去年初以補教名師陳立身份接任卓越董事長的陳明俊,從老師轉變為企業經營者,他希望讓大家看到陳立教育不斷的進步,全力推動教育產業升級。

 

卓越下半年以專注於教育本業為主,陳明俊說,雖然光纖事業於2016年開始轉虧為盈,但目前全球光纖產量需求量下滑,短期內光纖客戶推動部署計畫或投資計畫均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宕,包括美國及中國大陸市場都尚未明朗化,不利光纖事業發展,今年上半年光纖事業就出現虧損。

 

考量光纖事業的機器設備、氣體管路等重大資本支出,大部分是2004年前建置完成,若要提升競爭力,除增加資本支出汰換舊設備,針對創新的研發技術也要持續投入成本研發。這也讓公司思考調整集團發展方向,決定專注於優勢領域,也就是教育事業經營,提升教育事業競爭力及市占率,才能更有效利用既有資源,帶來穩健營收與獲利。

 

他說,台灣少子化與大陸教改政策是目前公司面對的挑戰,如何持續發揮陳立教育的核心優勢,創造集團整體營收與獲利,為經營團隊首重之目標。

 

卓越仍積極找尋各科有研發能力的團隊,納入集團完整學科產品與師資,並網羅理念一致,業務與管理能力俱佳的專業經理人,為集團長出第二支,第三支營運利器。目前國中、國小全省知名品牌不多,但各縣市都有穩健永續的隱形冠軍。陳立教育的品牌價值和後勤支援與管理能力,正陸續在各地醞釀發酵中。

 

談到老師變董座,陳明俊表示,自己為理工出身,但擁有情懷與理想性的教師本色,他對教育具有高度熱忱及使命感。選擇走入資本市場,就是希望讓大家看到陳立教育的進步,以及推動教育產業升級的理念。

 

 

 

卓越(2496)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影響營運表現,但教育屬於剛性需求產業,去年第4季正式成立的陳立小學堂將聚焦在幼兒、小學教育領域,有助帶動業績表現。

 

分析師表示,而從價值面來看,卓越目前股價淨值比(PB)僅1.4倍,低於市場平均值水準,本益比(PE)約21.6倍,略高於市場平均值,過去五個季度均為獲利,每股純益都在0.45元至1.65元間來看,股價符合基期偏低等投資要件。

 

不過,卓越雖獲利穩定,但未見明顯成長動能下,因此自今年初以來,國內外主要法人機構均未見追蹤該股的動作,法人也未見明顯進出動作,只有外資調節逾千張,本土的投信與自營商僅有零星動作,買賣超張數都在百張以下。

 

技術面上,台股自3月中下旬反彈以來,卓越股價從低點46.8元起漲,在5月下旬來到75元波段高點後,股價即呈回檔整理;技術指標方面,由於9月以來日成交量多不足50張,甚至僅在個位數,使日KD等指標有失真跡象,後續若待單日量能持續溫和增溫、且業績出現明顯成長力道時,才將有助股價回復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