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世大運這筆糊塗帳!
狠燒370億元 荒謬戲碼演不停

日期:2013-11-20 作者:林洧楨 出處:財訊 第 438 期

領軍搶下世大運主辦權,讓台北市長郝龍斌自認有「為國爭光」之功。但兩年過去, 
一連串籌備過程的荒謬爭議不斷上演,郝龍斌也變成各方質疑的箭靶,究竟這場國際賽事怎麼了?
 
為國爭光!」是2011年11月,台北市長郝龍斌率領團隊擊敗強敵巴西的巴西利亞市,搶下一七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權後,自己用的形容詞。但諷刺的是,主辦世大運的籌辦委員會在成立當天就遭到抗議,同時一路演變成荒謬與爭議不斷的370億元大錢坑,備受各方質疑。到底這個一千三百多天後,即將在台北隆重登場的國際賽事該如何辦下去?
 
荒謬一
預算四處編 全民要埋單
 
一開始世大運總預算一度高達425億元,近期台北市體育局確定縮減至370億元左右。官員透露,按照當初申辦時的默契,是台北市府與中央雙方各出一半經費來完成,但從目前編列的結果來看,中央總共出了260億元,占七成,台北市府只出三成。看起來,郝龍斌可說吃盡中央的豆腐,畢竟主辦權拿到了,是攸關台灣顏面的大事,台北市府經費不夠,中央就算財政困難,也得硬著頭皮幫忙想辦法。
 
也因為中央力挺,世大運的預算編列頗為闊綽,整場活動錢燒最凶的,首推世大運選手村,但是興建的預算卻不必寫在預算規畫書中。九月初,經建會原則性審查通過的台北市世大運籌備計畫總經費時,有平面媒體以「世大運經費降至198億元 經建會通過」為標題大肆報導,讓人誤以為四百多億元的世大運預算終於大瘦身,其實根本是一場烏龍。
 
攤開台北市體育局提供的台北世大運預算分析表,關於選手村的預算只編了26億元,且是用於選手村賽會附屬設施及設計規畫相關工程。至於眾所矚目的選手村興建費用,在這整份預算書中,其實完全看不見。但從3月台北市府新工處決標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工程顯示興建費用達171億元,必須把兩者相加,所得到約370億元的預算規模,這才是真正的金額。
 
換言之,占地20公頃、容納一萬二千人住宿並須移植一千二百棵樹的選手村興建計畫,占總預算45%以上,砸這麼多錢,預算書裡卻看不到。對此,台北市體育局副局長房振昆的回應是,因為世大運是中央與地方分工完成的,這部分屬於內政部營建署的住宅基金支付,所以不必納入世大運預算中,這是公務預算使用的常見方式,「是一般人不熟悉才會覺得奇怪。」這等於是說,出錢蓋選手村的是中央,但是卻把招標案交給台北市府。
台北市議員林世宗認為,選手村既然是世大運最重要的開銷,為何不在預算書大方列出,合理的以專款專用的方式接受審查才對,為何要變相藏在有其他用途的國家經費中,東躲西藏,跟議會玩捉迷藏,只會讓人質疑還有多少錢坑沒爆出來?
 
荒謬二
預算未過 選手村先動工
 
況且,主辦世大運的台北市蓋選手村一毛都不用付,直接變成全民埋單,且是分食青年安心成家方案的財源,引發不少爭議。更荒謬的是,此案與其他的所有預算迄今尚未通過立法院與台北市議會的審核,但選手村工程卻已結標,甚至啟動。
 
算一算時間,從台北市府申辦成功至今已經二年,台北市議員應曉薇痛斥世大運的最大荒謬之處說,「預算連一毛錢都沒有通過。」該活動預算無論在立法院或是台北市議會都還未審議通過任何一筆預算,為何最花錢的林口選手村興建工程,卻在今年3月已經結標,而且還放任業者動工清樹挖土?這讓應曉薇認為,「台北市府強度關山的作法,讓預算審查制度及工程招標正義蕩然無存。」
 
這種粗糙的招標過程,被應曉薇告上法院,直指是「另一個雙子星案。」對此,台北市府宣稱全程合法。房振昆提出了解釋:就算4月動工,工程也要到一七年3月才能完工,勢必壓縮到選手村原本一年試營運的規畫,「再不動工,真的會太晚,這是一大考量」。
 
此外,體育局敢這麼做的理由是因為,在三、四月決標前後,就翻閱過相關法令,確認當重大建設預算無法銜接時,依法只要報備行政院取得同意,雖不能動工,但可以「先行動支」預算做前期規畫使用,加上當時立法院正為了核四、服貿等重大議題紛擾不休,選手村興建預算,可能無法如期在立法院通過,於是台北市體育局在七月決定呈報行政院取得同意,房振昆認為,目前進行的是「選手村興建的前置工程」,所以「於法一定站得住腳」。
 
只不過,台北市府取得主辦權已經二年了,為何不趁早提出並主動強調急迫性,尋求立法院支持,卻非得要在最後關頭,才突然加速辦理工程招標,還翻出《採購法》中的「先行動支」規定當擋箭牌,不免讓外界質疑,這樣的做法根本本末倒置,難怪質疑聲浪四起。
 
荒謬三
選址在林口 讓利新北市
此外,外界也質疑郝龍斌爭到面子後,卻忘了幫台北市爭裡子。原來按照規畫,賽事結束後,近九成的屋舍建設就會以國宅方式讓售給國人。既然如此,為何不把選手村規畫在台北市,反而讓給新北市?
 
「林口世大運選手村,是台北市府幫民眾爭取到的一大建設利多!」房振昆這樣定位耗費最多錢的選手村。一來有助於林口人口的成長,二來也是能解決平價住宅供不應求的一項重大建設。房振昆說,台北市也沒有這樣廣達二十公頃的素地可以使用,勉強適合的只有還列為保護地的關渡一帶土地,但是卻因地理位置不及林口,「從一開始申辦就是這樣規畫,從沒變過」。
 
話說得漂亮,但卻令人錯亂,畢竟身為台北市政府官員,談論的卻是如何建設新北市,更荒謬的是,台北市遠比新北市還需要平價住宅來解決高房價的民怨,就算沒有完整素地,但是以台北所持有的諸多公有地,找出一個替代方案應該不難,反而一開始就把這項建設,拱手讓給新北市長朱立倫,還沾沾自喜,難怪林世宗會說,「郝龍斌是在為總統大位鋪路」。
 
更慘的是,台北市府自認興建選手村是造福林口鄉親,但大興土木砍老樹,破壞生態的舉動,已經引起不少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的反感,成為推動建設與活動的一大阻力。
 
荒謬四
廣告滿天飛 撒錢不手軟
 
世大運舉辦經費之高,也是另一個爭議焦點。日前親民黨全國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陳蓋武就曾指出,一一年廣東深圳世大運只花135億元、一三年俄羅斯主辦耗資240億元,相較之下,台北主辦成本至少高出五成以上。預算編得這麼高,其中耗資107億元用來整修既有場館與國際接軌的工程,台北市體育局卻無法保證,未來舉辦新的國際賽事,不必再燒大錢整修,萬一只有一次效益,就算台北市府爭取主辦的立意良善,但國家財政如此困難,應曉薇還是建議,「不如請黃色小鴨來展出,會比較經濟實惠!」
 
廣告宣傳就更妙了,明明世大運還有三年多才要舉辦,但台北市府今年就已砸了七千六百萬元製作國際廣告與託播費用、國際主要入口網站及戶外廣告等,而且以高達96%的執行率快速花掉,撒錢毫不手軟﹔不僅如此,明年還續編同樣預算,所幸近期在闖關當下,在藍綠市議員一番討價還價後,打了五五折作收。
 
荒謬的事情還不只如此,世大運籌委會雖是臨時單位,但是人員平均月薪上看六萬元,儼然是黃金機構,明年人事還要擴編成60人;基層選手沒錢出國,但台北市出國觀摩世大運,卻一人一天平均要花近1.6萬元;花六千萬元整修的翡翠灣泳池場地,卻是新北市公告的危險海域;作為主場館的遠雄巨蛋,積極趕工的噪音惹惱周邊住戶等,樣樣都還有得吵,隨著比賽時程與預算審查逼近,只怕這一場世大運大戲還會愈演愈荒謬。

世大運營造廠 遭控造假

勞安紀錄不實「太極雙星案翻版」

2013年04月11日  
新北市林口區將進行世大運選手村工程,圖為預定地現況。北市新工處提供

【許麗珍╱台北報導】總預算高達一百四十七億元的林口國宅暨二○一七世大運選手村工程,昨遭北市議員質疑得標廠商皇昌營造,與其協力廠商丹下都市建築設計事務所資格不符,且第二階段評選勞安紀錄造假,負責發包的北市新工處卻放水。新工處昨稱一切依法。學者批如同太極雙星案翻版,檢調應介入調查。

 

預定地在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一路、仁愛路口的林口國宅及世大運選手村工程,占地九點九公頃,總經費一百四十七億元,將蓋國宅三千零一十八戶;中央委託北市新工處分三標發包,已從九家參標廠商評選出皇昌、瑞助、新亞三營造廠得標,訂二○一六年底完工。
北市議員高嘉瑜與何志偉昨陪同參與該標案未入選的建築師閻辰昌、郭自強開記者會,閻指控,依皇昌送審資料,其分包設計廠商是翁祖模建築師事務所,實際卻是丹下在做,丹下非台灣國內建築師公會會員,也無開業證書,資格不符。 

廠商:依法投標

高嘉瑜質疑,丹下資格不符卻通過新工處資格審查,評審時勞安紀錄又查詢不實,漏查皇昌過去三年在民間工程的工安事件。
北市新工處副處長林志峯昨說,皇昌第一階段送審的合作設計廠商僅翁祖模一家、其資格符合規定,丹下僅是皇昌執行工程的統包團隊之一,而招標須知未限制統包團隊資格;另查證工程會網站,皇昌過去三年有兩件重大死亡職災紀錄,皇昌只報一件,招標規定雖對謊報無罰則,評審在勞安紀錄三分配分中扣二分未偏袒。勞委會證實過去三年皇昌發生兩次重大職災。皇昌昨指依法投標。 

檢調應介入調查

淡江公行系教授陳銘祥昨批,為何北市工程總讓爭議廠商得標;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侯漢君直言,如同太極雙星案翻版,檢調應主動介入調查。

世大運選手村 標案遭疑圖利

  • 2013-04-04 01:44
  •  
  • 中國時報
  •  
  • 【陳芃、林佩怡/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指台北市府多次修改世大運選手村招標案內容、更改評審委員名單,疑似為優先議約廠商護航。(陳芃攝)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指台北市府多次修改世大運選手村招標案內容、更改評審委員名單,疑似為優先議約廠商護航。(陳芃攝)

     台北市政府承辦二○一七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市議員應曉薇三日指稱,市府多次變更世大運選手村標案內容,又改評審委員名單,甚至讓曾被停權的廠商得標,涉嫌圖利業者。

     應曉薇爆料 得標者曾遭停權

     應曉薇昨日和幾位全國建築師公會、北市建築師公會成員共同舉行記者會,表示接獲多家廠商提供資料反映,市府新工處「林口國宅暨二○一七年世大運選手村統包工程第一、二、三標案」疑似違反《採購法》,她也於昨日下午赴地檢署舉發瀆職。

     應曉薇說,新工處去年十一月初公開招標,至今年初卻八次更正公告、放寬投標廠商資格,原本確定的評審委員名單也有變動,疑似要圖利業者。而第一標得的優先議約者「皇昌營造」,九十九年曾被市府依採購法規定停權;合作的分包商「日本丹下都市建築設計事務所」在國內沒有建築師事務所開業證明、非公會會員,依法不能參與投標。

     廠商提疑義 8次更正公告

     針對質疑,台北市府新工處長陳得意說,依採購法規定刊登更正公告,共計八次,這是因接獲廠商提出疑義,確有部分招標文件意思不清,也依法展延等標期卅天,整個招標過程絕對公開透明,絕無不法。

     針對皇昌公司紀錄問題,陳得意說,依工程資料會顯示,皇昌符合投標規定,沒被限定不得投標,只要通過市府規定的門檻,都算合格廠商。門檻為投標廠商財力淨值不低於兩億八千萬,流動資產不低於流動負債,總負債金額不超過淨值四倍等。

     新工處回應 議約不會暫緩

     議員質疑日本丹下都市建築師事務所部分,陳得意說,皇昌和翁祖模公司只要對新工處負責,不反對他們請別人幫忙。至於選手村得標廠商遭質疑,是否暫緩議約,陳說,要等到預算到位和中央授權後,就會開始議約,他強調,該案不會因議員質疑就有所改變,但詳細議約日期,還不確定。

 

位於林口的世大運選手村統包工程,被市議員應曉薇質疑圖利特定廠商。(記者賴筱桐攝)
世大運選手村八次變更招標公告概要

招標公告不到2個月更改8次 還臨時加入新評委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總預算高達一百四十七億元的林口國宅暨二○一七世大運選手村統包工程,昨天被市議員應曉薇及未得標的投標廠商指是「雙子星弊案翻版」,去年公開招標後八度更改公告,廠商備標時間不足,接著又臨時加入新評選委員,疑似為特定廠商量身訂做,但北市府新工處稱過程合乎《政府採購法》。

林口選手村分為三標,從去年十一月七日公告招標至今年二月七日截止投標,應曉薇點名,第一標最有利標的皇昌營造,其分包廠商日本丹下都市計畫建築事務所未取得國內開業證、也非建築師公會成員,資格不符。

質疑量身訂做 圖利特定廠商

北市府新工處副處長林志峯表示,皇昌與翁祖模建築師事務所合作,所提資格證明文件符合規定,才能進入最有利標評選,企劃書內日商擔任整體規劃及選手村顧問,應屬公司統包團隊成員。

應曉薇與律師、全國建築師公會昨共同召開記者會,指標案八次更正公告,刻意放寬投標廠商資格限制,甚至最有利標的評分項目中財務僅佔五%,此外內政部還臨時空降一名評選委員,疑似為內定廠商量身訂做,質疑有圖利特定商之嫌。

新工處:過程公開公平 依法招標

新工處長陳得意不諱言,曾接獲廠商提出疑義,招標文件部分意思不清或項目重疊,也依法展延等標期卅天,招標過程絕對公開、公平,依法招標。

林志峯表示,內政部對世大運選手村配置有諸多討論,提出增聘評選委員、增加綠建築、智慧建築、經費、開發範圍等意見,因此更改公告八次。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建築師達黔生說,選手村最有利標評比項目失衡,管理能力加設計能力達四十二%、工期與價格為廿五%,而財務能力僅佔五%,財務審核評選少如同雙子星開發案狀況,主觀判斷比例過高,易造成舞弊。

應曉薇表示,投標廠商已數度向北市府政風處檢舉,但市府仍然不理,她要求立即成立專案監督小組,不要讓新工處獨大、隻手遮天。

林志峯說,招標前已對投標廠商審查財務報表,因此進入最有利標評選階段就不用多評財務,反而加重其他配分,目前為止沒有發現標案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