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官媒《新華社》22日報導,上海、江蘇、江西、湖北與四川等5省市的有關執法部門調查發現,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存在大量的違法、違規行為,包含環保問題、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與產品品質。據北京涉台人士向《風傳媒》表示,中共當局裁罰遠東集團的動作,與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有關。

由於中國國台辦5日公開點名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3人為「台獨頑固分子」,禁止3人及其家屬進入中國與香港、澳門,也限制其相關機構與中國組織、個人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牟利,以及採取其他必要的懲戒措施」;北京政府將對台獨頑固分子追究刑事責任,終身有效。

https://www.storm.mg/article/4061444

外界認為遠東遭中國大陸重罰針對意味濃厚,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應只是個案,也不會影響台商在大陸的投資意願。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在立院備詢時被問及此事,她表示,遠東集團九成以上都已經改善,到年底前會改善完畢。經濟部也會了解相關狀況,看看遠東集團是否有需要兩岸協商機制協助。由於不了解細節狀況,因此無法斷言是不是「台企被打壓」。

 

林伯豐表示,包括遠東集團在內,台商在大陸的投資都有請兩岸的會計師、律師做評估與財報審核,對於傳出違法的消息還要詳細再了解。

 

此次中國是否拿台灣的大企業開刀,甚至有可能影響到其他台商,林伯豐則說,大陸希望以和平方式統一,台灣則希望維持現狀,不致於影響台商在大陸的投資「台玻到大陸投資都經過當地機關審核,是符合規定的企業,可以正常營運。」

 

林伯豐更說,市場在哪裡,就應該到哪裡投資,投資應該以市場來評估,而不是以信任度來評估,大陸的投資環境還是優於東南亞,但如果兩岸關係改善,海基會、海協會能恢復制度性協商,對台商在大陸投資的保障與意願都會提高。

 

據新華社報導,上海、江蘇等五省市有關執法部門,近期展開執法檢查,發現台灣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等方面存在違法違規行為,依據大陸法律法規對涉事企業採取罰款等措施。

 

報導指,遠東集團涉事企業承認存在違法違規事實,已繳納或正按程序繳納罰款及稅款。查處違法違規問題仍在進行中。

 

根據報導,包括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關執法部門開展執法檢查,發現台灣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產品品質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依據大陸法律法規對涉事企業採取罰款、追繳稅款、限期整改等措施,並收回該企業閒置建設用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