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台銘去年要幫南投賣滯銷茶葉,但近日卻傳出貿易商建盈公司收茶不付錢,導致有茶農受害向警方報案。(記者劉濱銓翻攝)

郭台銘去年要幫南投賣滯銷茶葉,但近日卻傳出貿易商建盈公司收茶不付錢,導致有茶農受害向警方報案。(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4/01/13 05:42

首次上稿 01-12 23:16
更新時間 01-13 05:42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去年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曾到南投拜會,並透過南投縣農會協助調查,要幫南投賣因疫情滯銷的茶葉,惟近日爆出郭辦方面找來收茶的貿易商,收了茶卻不付錢,導致茶農求助無門向警方報案,至少31人受害,損失金額約1500萬餘元,南投警方將約談收茶負責人釐清,全案朝背信或詐欺罪偵辦。

南投縣農會表示,去年郭台銘到南投縣議會拜會,期間得知南投茶受疫情衝擊,滯銷金額約有10億元,表明願意幫忙銷售,便委請縣農會協助調查受波及的茶農。

起初縣農會以網路雲端表單做調查,並將收集到的資料委請各鄉鎮市農會確認,查核填表的是否為南投茶農,其中除核對出在地茶農,也有部分是設籍南投,但茶產地不完全在南投的茶商。

之後郭辦方面找上貿易商建盈公司,透過縣農會提供的茶農名單收茶,而最後符合南投在地資格的茶農,所繳的茶葉都有收到貨款,但卻有非南投的茶農繳了茶卻沒收到錢,其中甚至有人繳茶,但竟沒收據,也讓該起事件成了羅生門。

事發後向郭辦方面詢問,其表明願意協助處理未付貨款的部分,但建盈公司必須出面,因此還需一些時間才能解決。

當初協助此事的郭辦人員洪女則澄清,郭台銘沒有收購茶葉,而是協助媒合銷售,當時有中國收購商要買茶,便與建盈公司簽約,起初收購的茶都出自南投茶農,但後來卻出現弊案,得知非南投的茶也收購,中國收購商才與建盈解約,並惹出現在的爭議,呼籲建盈負責人出面處理。

南投縣警局回應,近日轄內多個分局陸續收到茶農報案,指稱向貿易商繳茶卻收不到錢,收購的茶葉量約430斤至5000斤不等,目前統計受害已有31人,初估損失金額1500百萬餘元,現已通知貿易商說明,至於有茶農宣稱繳茶卻沒有單據部分,還需向當事人釐清,由於案件部分涉及買賣糾紛,後續會根據調查事證,依背信或詐欺罪偵辦。

https://www.bc3ts.net/post/6039458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26172424777345/user/100003163076405/

記者吳崑榆、謝昀蓁、林韋志/南投報導

到底是誰收購茶葉?南投茶農控訴,當初從農會得知訊息,但其它的細節全都是透過郭辦連署執行長洪千芸,包含確認茶葉、審核名單,但繳茶現場,卻出現第三方開發公司處理,不過現場人員卻提醒要幫忙郭台銘連署,令人匪夷所思,沒想到後續45天內遲遲沒收到款項,回頭要找洪千芸討款項,竟被告知要自己向開發公司催款,與郭台銘團隊無關,被茶農怒控郭辦甩鍋,不過遭控的洪千芸晚間回應,12日將開記者會說明清楚。

郭台銘(右1)去(2023)年到南投跑行程時,承諾要幫助在地茶農銷售產品。
 
郭台銘(右1)去(2023)年到南投跑行程時,承諾要幫助在地茶農銷售產品。

郭辦聯署執行長洪千芸:「面對面談最簡單,不要再躲起來了。」

農會會議室內,郭辦連署執行長洪千芸跟第三方收購茶葉公司當場吵起來。

洪千芸團隊人員:「如果今天談不成,我回覆不代表郭辦回覆,全部回程借貸合約,還錢!就這樣子而已,茶葉我們全部重新處理。」

一邊說要修改合約,另一邊又砲轟收購公司。

郭辦連署執行長洪千芸:「你律師真的很沒天良欸,三億多你讓農民的錢拿不到。」

座位上的農民一頭霧水,只知道辛苦栽種的茶葉打水漂。

洪千芸團隊人員:「茶收了,錢沒給,茶葉也不知道在哪裡。」

茶農控訴郭辦中部連署的幹部將問題甩鍋。
 
茶農控訴郭辦中部連署的幹部將問題甩鍋。

時間往回推,郭台銘去(2023)年到南投跑行程,曾表示會幫忙行銷南投茶葉,接著農民聞訊,郭辦連署辦公室連署執行長洪千芸開始聯繫南投縣農會,確認茶農名單,拿出對話紀錄,竹山、鹿谷的名單都對過了,但最後卻是由第三方開發公司來簽約收購茶葉,而茶農現在集體控訴郭辦當時負責中部連署的幹部甩鍋不理。

茶農:「洪小姐郭台辦的中區的連署執行長,負責決定名單、撥款,農會的承辦跟我們說撥款要問洪執行長。」

茶農:「洪千芸只處理了幾個茶農的錢。」

茶農:「洪小姐就出來說建盈捲款而逃。」

茶農說洪千芸當時用郭辦連署辦公室連署執行長身分來與他們聯繫,而洪千芸曾是謝典林秘書,當過彰化芬園鄉代,另外遭控訴介入採購南投茶葉的第三方開發公司,採訪求證疑似人去樓空。

洪千芸表示12日將開記者會說明。
 
洪千芸表示12日將開記者會說明。

附近民眾:「我們看門都是關的。」

第三方開發公司辦公室大門緊閉,疑似已經人去樓空。
 
第三方開發公司辦公室大門緊閉,疑似已經人去樓空。

茶農求助無門,龐大款項收不回,表示當時因為看到有郭董的人才願意合作,對此致電求證郭台銘辦公室,強調買茶糾紛跟郭辦無關,其中的金錢流向以及茶葉到底去哪,恐怕還要警方抽絲剝繭。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

 

16小時 
 
此文絕對不能沉,拜託大家幫幫我們許多被詐騙的茶農,我們幾十位茶農真的已經求助無門了⋯
事情原由是這樣的,當初郭董事長,好意要幫助我們南投茶農,要把我們好的茶葉推廣出去,便找了當地南投縣各地區農會,便找了我們許許多多的茶農,然候農會通知我們去繳茶,繳茶時的窗口是建盈開發國際,當初和我們茶農表示說他們是受郭董辦公室委託的公司,這件收購案是由他們負責,因為建盈開發國際是由農會給我們的對接窗口,我們茶農都秉持著相信農會是個有公信力的單位與幫助農民的態度,茶農才和建盈開發國際簽約,把茶葉繳交給了它們,甚至茶葉的檢驗費用13000元,都要我們茶農自己承擔,後來茶葉全部交給建盈開發國際,但是茶葉被收走了,如今已過45天播款日期,茶葉的款項確沒有播款給我們許多茶農,結果建盈開發國際的人跑路了,拿著我們茶農辛苦種的茶,就這樣不知去向,錢也沒給我們😭
(當初郭董來訪南投的新聞連結: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30717inv006
郭辦的洪執行長也甩鍋,只推給建盈,但建盈卻說錢在洪執行長手中
因為這件事,我們許多茶農都損失慘重,這數量與金額太龐大,導致我們很多茶農生活都過不下去,甚至我在據理要求付款時,還接到恐嚇電話,叫我們不要再繼續追款了,不然會給我或某人死的很難看等恐嚇語言,現在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希望大家能幫幫我們,讓整個事件公開透明化,還給我們被害茶農一個公道。
這些錢對我們真的很重要‼️
都是救命錢,希望能請公部門或郭辦的負責人協助這麽多的農民把錢或茶葉找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