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太陽工程補貼款遭騙2.2億人民幣

  • 2013-06-25 01:34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廖珪如/綜合報導】

     據大陸審計署公告,意在推進大陸太陽能產業的「金太陽」工程補貼款,遭到企業巧立名目騙取補貼金2.2億人民幣(下同)。經濟參考報報導,估計6月底後「金太陽」只保留初始投資及公益性專案補貼,支持太陽能產業的補貼新政將於7月全新出爐。

     大陸審計署公告顯示,2011年至2012年,為支持重慶、上海、安徽、遼寧、廣東等18個省份的節能環保行業發展,國家財政撥出800多億元資金。其中,金太陽示範工程補助資金累計為81.49億元,太陽能光電建築應用示範補助資金累計為20.06億元,這超過100億資金中,有2.2億元被11家企業通過虛報申報材料等各種方式違規獲得。

     在騙補的名單中,不乏廣東漢能這樣的大企業。大陸審計署透露,廣東漢能光伏有限公司10兆瓦光伏發電專案,單位多報建設規模和裝機容量,違規獲得大陸中央財政金太陽示範工程補助資金2,637萬元。

     報導指出,金太陽工程曾是大陸太陽能行業裡重點支持的項目,自2009年開始,大陸財政部、科技部和能源局聯手對被列入名單中的太陽能屋頂項目分別給予50%至70%建設端補貼。

     不過,金太陽工程啟動以來,「騙補」傳聞不斷,實施4年以來「惡評如潮」,輿論要求退場之說不斷,大陸財政部也於5月停止專案申請,外傳原於6月30日退場,但因遇到歐盟雙反事件而得到緩衝。

     目前,官方決定金太陽只留部分補助,接力「金太陽」示範工程和「屋頂計畫」的太陽能度電補貼政策,有望在7月份前後出爐。

     報導引述大陸太陽能產業相關協會人士透露,金太陽工程自實行起騙補行為、劣質產品就層出不窮,所以政策將有所調整。未來金太陽工程將保留初始投資補貼和電價補貼,專項扶持關鍵技術產業化以及無電地區的公益性專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