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涉間諜案 女子財誘調查官失敗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0日電)郭姓女子涉間諜案,檢調查出她96年間自大陸返台後,向一名調查局組長開門見山表示「買情報」交付給對岸,可獲高報酬。

檢調接獲檢舉指出,曾在媒體工作跑兩岸新聞的一名郭姓女子於民國96年間自大陸返國,主動邀約調查局一名組長到咖啡廳喝咖啡,欲吸收這名組長。這名組長與郭女相識,但不熟。

辦案人員指出,郭女當天開門見山表示「買情報」,只要蒐集相關情資交付給對岸,就可獲得高酬勞,但這名組長當場拒絕,並主動向調查局的長官陳報;不過,郭女仍持續傳多筆簡訊勸說。

辦案人員蒐證後發現,郭女雖吸收調查官未得逞,但她日前向親友表示,已取得碩士學位,想到大陸走走,同時,之前曾與郭女接觸的周姓台商近日返回台灣過年,辦案人員認為時機成熟,今天進行收網。

台北地檢署今天指揮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處國家安全工作站幹員,兵分二路搜索郭女的台北住處及位於台中的老家,並以嫌疑人身分約談郭女,以證人身分約談周姓台商到案說明。

辦案人員指出,初步追查郭女金流,暫未查獲異常,她與大陸的對口關係,將是清查重點,全案朝違反國家安全法罪嫌偵辦,稍後將移送北檢複訊。1030210

 

記者涉當共諜 檢調搜索

2014年02月10日12:37  

已離職的中央通訊社前記者郭玫蘭,涉嫌透過1名台商穿針引線,幫忙在台蒐集情資給中國,台北地檢署今指揮調查局、國安局兵分二路搜索該名郭姓記者及台商住處,並約談2人,全案朝違反《國安法》偵辦。(賴又嘉/台北報導)

前中央通訊社記者 涉扮共諜刺蒐情資

前中央通訊社郭姓記者涉嫌扮演共諜與台商勾結,向調查局外站的一名據點組長刺蒐國內輿情等情資,預備交付中國大陸,台北地檢署上午搜索郭的住處,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罪偵辦他。

這是國內司法機關首度針對前國家通訊社記者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罪發動偵辦,郭嫌下午移送台北地檢署,交由檢方進行必要的強制處分。

檢調上午兵分二路查辦郭嫌,郭嫌8年前自中央社離職後,近來經常往返台灣、大陸兩地,農曆年假結束後,又有赴陸行程,所以選在今天發動偵辦。

檢調查出,郭嫌與台商勾結,向調查局調查官索討情蒐,他向調查官表示,如有效刺蒐到政黨組織等情資,對方將給予優沃待遇,計價方式是論件計酬。

依法,郭最高可處以5年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100萬元罰金,且未遂犯也可以處罰,至於郭嫌有無成功將其他有關機密交付大陸相關人士,檢調搜索後會進一步釐清。

【2014/02/10 聯合晚報】



她是共諜? 業界驚呼 

2014年02月10日14:38  

涉當共諜遭搜索、曾擔任過中央通訊社記者的郭玫蘭,61年次,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曾在《台灣日報》、《ETtoday新聞網》、中央社等多家媒體擔任記者,長期主跑兩岸。在中央社擔任記者期間,曾多次前往中國上海等地駐點採訪。

郭玫蘭涉入共諜案,引來同業關注,不少同業感到訝異,直呼:「她的個性怎麼當共諜啊!」一位與郭玫蘭接觸過的同業形容,郭個性很積極,過去經常會向同業要民進黨或國民黨人士的電話,並透過管道認識,也常詢問政黨人士消息;但也有同業形容,郭有點傻大姐。

中央社前記者傳出疑似當共諜,遭檢調約談。翻攝臉書

中央社前記者傳出疑似當共諜,遭檢調約談。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