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25 15:12:19 聯合晚報 記者王茂臻/特稿

 

八年前夏末,新光三越和北京華聯因北京新光天地投資糾紛,新光三越少東吳昕達遭北京公安留置,新光三越董事長吳東興緊急飛陸和華聯徹夜談判才平息風波;八年後,吳昕達在新光三越蘇州店開幕酒會上眼眶泛淚,這一堂大陸學分,確實讓他感慨萬千。

 

2007年9月,吳昕達赴北京和華聯集團談判北京新光天地的投資糾紛,原以為談判告一段落準備返台,吳昕達在離京班機上坐定後,北京公安上機將吳昕達「請」下機,商業糾紛演變為台商第二代遭軟禁,震驚兩岸政經圈。

 

新光三越與北京華聯都是知名企業,雙方合資在大陸首善之都北京投資,原本怎麼看都應是天賜良緣,但之後卻因雙方對店面裝潢金額認知差異,演變為陸台兩方人馬對立。

 

吳昕達長年在國外受教育,返台準備接班,首度赴陸經營百貨業,卻沒想到單純的商業糾紛,竟演變為公安介入,由於華聯處理此案手法粗糙,該案當時驚動北京市長王岐山,在政治介入下,華聯低頭道歉,吳昕達也順利返台。

 

雖然9月驚魂和平落幕,但最終新光三越與華聯仍以拆夥收場,新光三越在北京插旗的目標落空;八年後新光三越終於重返大陸市場,但遠離當初的傷心地,改以台灣人群聚的蘇州作為返陸首站。

 

吳昕達近年避談北京新光天地事件,他說凡事要向前看;新光天地蘇州店開幕時,他難掩情緒激動,顯示他對往事並未全然放下,因為不論是對他或對新光三越而言,登陸大陸這一門學分,足足用了八年才修習完畢。

 

2015-06-25

 

〔記者卓怡君/中國蘇州報導〕自地自建、共投資二十億人民幣(約一○○億台幣)的新光天地蘇州店今正式開幕,新光三越總經理吳昕達表示,新光天地蘇州店排除績效第一的營運模式,而要更貼近消費者生活,高達三成為自營項目,打造更舒適的賣場空間,是新光三越的重大突破;預估第一年營收目標十億元人民幣、第三年開始獲利。

 

  • 新光三越總經理吳昕達。(記者卓怡君攝)

    新光三越總經理吳昕達。(記者卓怡君攝)

 

中國零售業遇到電子商務與政府打奢的雙重利空打擊,近年來業績慘淡無比,新光天地蘇州店在招商時,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還遭到鄰近百貨同業(例如美羅百貨、久光百貨等)強烈抵制,開幕時間也因此順延。吳昕達說,「逼得我們不得不改變,下定決心做自營。」

 

新光天地蘇州店有高達三成比重採取自營,吳昕達更親自飛到義大利,成功談成義大利歷史最悠久的咖啡店Caffe Florian首次跨出歐洲到亞洲設店。吳昕達表示,蘇州店設計理念以東方遇見西方為主題,結合蘇州與威尼斯兩個東西方威尼斯,外觀以現代園林式百貨為主軸,輔以露台、空中花園,讓自然環境與建築相互輝映。2015-06-25

 

〔記者卓怡君/中國蘇州報導〕「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台灣百貨業龍頭新光三越再戰中國市場,新光天地蘇州店今天正式開幕,這是新光三越事隔八年後,在中國開出第二家店。但回顧新光三越的中國發展史,八年前北京的「新光天地」事件,慘遭中國合資對象反咬,對所有台商而言,都是場震撼教育。

 

  • 新光三越重返中國市場,蘇州店今正式開幕。(記者卓怡君攝)

    新光三越重返中國市場,蘇州店今正式開幕。(記者卓怡君攝)

 

二○○七年四月,新光三越首度前進中國,風光開出北京新光天地;但短短四個月,就慘遭合資對象北京華聯反咬,企圖鯨吞經營權,新光三越少東吳昕達一度被軟禁,震驚兩岸;新光三越因此被迫退出經營,經過多年談判,持股從五十%降至廿%,今年拿回「新光天地」商標使用權,北京新光天地則改名北京SKP。

 

對新光三越吳家而言,八年前的北京行不堪回首,重返中國市場的唯一原則就是獨資,避免憾事重演。

 

早期外資在中國從事百貨業,依規定必須與中國當地業者合資,二○○四年才開放外資可獨資經營。新光三越為提高勝率,採取與在當地關係良好的北京華聯集團「強強合作」策略,順利開出北京新光天地,並且迅速竄出躍為全中國百貨店王,一年業績高達新台幣三三○億元,卻引發北京華聯心生歹念,上演「新光天地」事件。

 

吳昕達是新光三越前進中國最主要靈魂人物,當年他被北京華聯限制行動,沉澱不到兩年時間,決定重返中國發展,又花了三年,在中國蘇州金雞湖畔,打造出現代園林式百貨賣場。

 

對於八年前北京的事件,吳昕達絕口不提,現在他把重點放在蘇州、重慶和成都,重新證明新光三越可以在中國成功。他說,八年來,中國百貨市場變化很大,從事百貨的心態必須調整,零售賣場要注入感情,希望讓消費者看到不一樣的百貨零售業。

 

 

2014-07-01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中國百貨業在網購大軍與賣場過剩兩大利空夾殺下,恐有破產危機!外資瑞銀證券投資研究執行董事梁裕昌警告,近期有部分中國百貨現金流出現問題,不排除中國體質脆弱的百貨業或開發商將面臨破產危機。今年光是一二線城市零售商用空間將大增逾60%,但卻有高達71%零售商對展店態度審慎,就連中國「百貨王」金鷹百貨招商也踢鐵板,預期今、明2年中國百貨將面臨招商與營運困境。

中國百貨業步入黑暗期的警鐘早在前2年就響起。自2012年起中國百貨入店人數開始出現負成長,隨著淘寶、天貓等電子商務業績越做越旺,百貨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衝擊程度不僅只有平價商品,連國際精品專櫃已放緩在中國拓點腳步,像是中國百貨王金鷹最近招商就踢到鐵板,南京新店國際精品進駐寥寥可數。

金鷹為中國高檔百貨公司,吸引HERMES、CHANEL及GUCCI等精品品牌設櫃,曾被「歐洲股神」富達國際投資總裁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公開稱許為中國連鎖百貨中最棒的百貨公司。

瑞銀喊賣金鷹

不過,梁裕昌研究團隊最近實地考察今年4月開幕的南京新街口金鷹百貨第2期,發現僅有少數國際知名精品進駐,顯示連中國百貨王都遭遇招商挑戰,店舖投資回收期恐延長,瑞銀因此給予金鷹股票「賣出」投資等級。

因營運不佳,部分中國百貨公司現金流恐出現問題,去年年底起陸續發生小型百貨公司未按時付款給專櫃廠商。根據百貨公司慣例,百貨公司收取消費者貨款後,會在45日內結算並付款給專櫃廠商,而貨款拖延常是百貨公司現金周轉不靈的重要徵兆。

--

2014-07-01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灣百貨業到中國發展血跡斑斑,付出慘痛代價,新光三越和太平洋SOGO兩大巨頭都在中國受挫,新光三越被北京合資對象坑殺,太平洋SOGO百貨被惡房東斷水斷電,但台灣百貨業者還是繼續作中國夢,新光三越和誠品生活(2926)明年將在中國蘇州金雞湖畔開出新店,新光三越蘇州店將是新光三越在中國獨資的第1家百貨,誠品生活蘇州店也是公司進軍中國第一步,2家台灣百貨將在對岸展開新一波對戰。

新光三越2007年與北京華聯集團合作開設北京新光天地,後來發生少東遭北京華聯軟禁,震驚兩岸,目前新光三越已退出新光天地的經營,僅剩部分持股,北京新光天地目前是中國百貨單店店王,單店年營業額高達330億元,對照新光三越全台13店、20個館年營業額約750億元,北京一家店就做到新光三越台灣快一半的業績,因此,新光三越一直沒有放棄中國市場,在北京新光天地事件後,還是重啟中國開店計畫,只是這次全部獨資。

新光三越董事長吳東興表示,新光三越在台灣已有20個館,新光三越下一個10年聚焦在中國,目前中國佈局重點集中在華南、西南地區,其中蘇州店預計明年初開幕,緊接著明年年中有成都店、2016年則有重慶店登場,全是獨資進行,其中新光三越成都店面積高達10萬坪,打造出有如造鎮規模的大店,將是中國百貨面積最大的單店,新光三越成都店空間與動線非常創新,屆時將帶給中國百貨市場不同的震撼。

誠品生活明年重心將放在中國,蘇州誠品預計在明年第2季底開幕,上海誠品在明年第3季加入營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