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11 05:00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F-喜康(6540)成立於2012年,於中國、台灣二地設廠,主要鎖定中國、亞洲、歐洲市場。F-喜康目前有五款自行開發的生物相似藥物,是台灣生物相似藥產業的明日之星。

F-喜康目前自行開發的生物相似藥物中,JHL1101(Rituxan)、JHL1922(Pulmozyme)接連申請歐盟藥物管理局的研究藥用產品檔案(IMPD);公司亦同時經營委託代工生產藥品(CMO)業務,F-喜康的第一項CMO專案anti-PD1 mAb 正於澳洲進行第一期試驗。

法人指出,基於三大理由,生物相似藥市場未來七年將高速成長:一、多項熱門生物製藥的專利即將過期,將擴大生物相似藥市場的機會。二、美國FDA開放生物相似藥法規,並於2015年上半年通過第一項生物相似藥。三、藥品給付管理公司(PBM)正在尋找降低成本方式,可望推升生物相似藥滲透率。

根據Thomson Reuters Bioworld資料,生物相似藥市場於2014年至2020年期間的年複合成長率可望達60.8%,高於全球藥品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5.8%,足見其商機龐大。

F-喜康經營團隊具經營亞洲生物製藥市場之經驗,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Racho Jordanov過去曾與團隊服務於Genentech其他美國生技大廠,在生物相似藥製程開發方面實力雄厚。F-喜康正與GE Healthcare合作,在武漢建廠,並採用 GE之最新技術。在研發經驗、專長人才、產業前景多重加持下,法人看好,F-喜康基本面強勁,可望成為中國與台灣生物製藥產業龍頭。

F-喜康不但自行開發生物相似藥產品,更為客戶提供生產製造與製程開發之CMO服務,其CMO 業務帶入支撐公司的營收流量,而生物相似藥研發則提供更可觀的長期成長潛能。

另外,中國政府僅允許國產的生物製劑在國內銷售,由於頂級大型生技公司缺乏在中國的產能,F-喜康在中國建立具備歐洲技術水準的生產基地,目標不但瞄準中國市場,更放眼全球;F-喜康也將與中國公司合作,亦與國際藥廠配合,透過其中國廠房在中國銷售產品。


  • 2015-09-16 11:2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蛋白質新藥及生物相似藥研發暨生產公司喜康生技(6540)明天將登錄興櫃,目前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18.9億元。喜康生技目前在台灣竹北及中國武漢設有研發及量產廠區,預估年產能將逐步擴大。除自行開發藥品能力之外,喜康生技目前已與四家國際大廠簽署合作開發契約。

喜康生技成立於2012年6月,主要專心致力於蛋白質新藥暨生物相似藥品之開發,期望發展一系列符合國際標準的抗體新藥及其它生物相似藥品,為全球病患研發生產高品質、低成本抗體藥物,並提升台灣的生物科技產業至國際水準。隨著蛋白質藥專利即將於2015-2025年間陸續到期,包括Rituxan、Humira、Avastin及Herceptin等藥物,將成為生物相似藥品之研發目標,截至目前為止,因應各國法令之開放,已有21個生物相似藥在歐洲通過,代替價錢昂貴的生物藥,市場上預期未來10年,基於政府醫療、保險公司及付費病患的壓力,全球將進入生物相似藥的光輝時刻。

喜康生技專注於生物相似藥法規最成熟的歐洲市場,以及法規限制須於當地設立蛋白質藥廠的中國市場,預計於未來之一年內分別在歐洲及澳洲申請兩個生物相似藥物開發的IND送件,中長期亦規畫研發包括乳癌、大腸癌及類風濕關節炎抗體之各項生物相似藥及蛋白質新藥,目標為全球更多病患減輕病痛及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