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5-13 17:10:4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頻率元件廠台嘉碩(3221)今(13)日舉行線上法說,第一季毛利率16.68%與營益率1.49%均呈現季增但年減。展望第二季,總經理陳瑞鴻表示,根據整個市場狀況、之前的一些對策陸續發酵產生效果後,應該會有比較顯著往上增長;再從接單與出貨比(BB ratio)從去(2020)年11月大於5之後,一直持續到目前都在高檔,預期5、6月或是第三季營收都可望維持較好成績。董事長黃鈺同(見圖,資料照)也看好車用、工控、醫療、衛星等相關領域也會隨歐美疫情控制住而逐季復甦。

 

台嘉碩前4月合併營收8.69億元、年增23.02%,至於全年營收展望,黃鈺同表示,整個產業有機會大概在2~3成之間成長,而台嘉碩因為服務區塊的不同,目前有點落後同業、上來慢一點,但依照這樣的態勢延續,有機會追上同業。

 

 

台嘉碩第一季合併營收6.40億元創歷史新高,季增13.29%、年增26.50%;營業毛利1.07億元也僅次於2010年第二季的1.08億,季增25.88%、年增18.89%;營業利益956萬元,季增1.5倍、年減44.44%;稅前虧損334萬元,為連4季虧、但較前一季的3,800萬元明顯縮小;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損43萬元、近損平,相較去年第四季的-0.42元明顯改善、但仍不如去年同期的0.02元。

 

營業利益已連2季獲利且改善,但第一季稅前已連續第四個季度虧損,單季稅前虧損約300萬元,陳瑞鴻指出,主要來自匯損680萬元及轉投資SAWNICS虧損750萬元。

 

SAWNICS營運亦持續改善中,陳瑞鴻指出,除其第一季營收季增近30%,毛利率也回升至接近正的4%,主要來自產品組合因素,包括第一季晶圓產出有2位數增長、利潤較高的非手機營收同樣季增2位數,帶動第一季毛利回復到正數。預期4吋晶圓新爭取到的新客戶能為毛利率貢獻不少的成長、6吋晶圓第一季也成功交給美國大客戶順利量產。

 

至於Cirocomm太盟光電已在今年1月底併入母公司,並從2月開始認列營收,期望透過經濟規模擴大帶動其漸往健康方向成長。

 

整體來看,台嘉碩在應用領域方面,車用持續回溫、佔比由去年第四季22%再增至25%,網通也由16%上升至18%,相對擠壓到物聯網由38%降至35%,陳瑞鴻預期第二季仍會維持同樣趨勢;至於地區別,歐美佔比在疫情普遍因施打疫苗緩解下而上升,但其他亞洲地區由29%降至21%,台灣地區比重則有些許增加。

MoneyDJ新聞 2021-04-22 12:44:2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頻率元件廠台嘉碩(3221)3月合併營收以2.39億元創歷史新高,第一季同樣以6.4億元再締新猷。法人指出,受惠5G需求大增,無論在基地台、手機或是物聯網等相關裝置都對石英元件需求量明顯帶來拉升,加上日系同業陸續轉往車用等高階市場布局、退出消費性等其他市場,對於包括台嘉碩在內的台灣頻率元件業者市佔率提升有所助益。在需求加溫及營運體質調整發揮效益下,台嘉碩今(2021)年EPS可望由2020年的-0.68元轉盈至達約1.2元、挑戰6年高。

 

台嘉碩2020年毛利率15.46%、年減1.96個百分點,營益率0.6%、年減2.32個百分點,雙創8年新低;歸屬母公司淨損擴大97.14%至6,940萬元,EPS由2019年的 -0.34元倍增至 -0.68元;董事會通過每股擬以資本公積配息0.2元。

 

 

去年毛利率呈年減,除了台幣對美元升值影響外,另一個因素則來自產品組合的變化;在歐美開始因為疫情影響、甚至部分封城下,出貨不順暢使得某些較高毛利產品銷往歐美客戶的營收比例也下降,以2018~2019營收佔比都能維持在23%左右的美國地區為例、2020年明顯掉到17%;而就應用區隔來看,毛利優於消費性產品的車用與網通的營收佔比也下跌,同樣對毛利率帶來衝擊。

 

由於石英元件交期已經拉長到4~5個月,在這樣的情況下,台嘉碩董事長黃鈺同指出,客戶較願意下長單,相信台嘉碩只要在營運上持續努力,不管是成長的動能或是幅度,應該也會追上同業。

MoneyDJ新聞 2020-11-13 13:27:1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頻率元件廠台嘉碩(3221)第三季各項財務數字均低於第二季與去(2019)年同期,毛利率12.12%創30季低,營業利益終止連5季正數轉虧0.2億元;稅後從今(2020)年開始連賺兩季後,第三季每股虧0.36元(XQ全球贏家),前三季EPS -0.27元、虧損較去年同期的-0.07元擴大;公司看第三季應是谷底,若匯率可止穩,第四季毛利率可望上升至較正常水準、估為去年第四季及今年前2季平均。
 

 


台嘉碩前三季營收雖年增8.3%,但毛利年減4.3%,加上營業費用年增8%,特別為擴大在美銷售渠道使推銷費用年增45.3%,營業利益僅剩858萬元,雖然採權益法認列的轉投資虧損減少,但在租金收入、訴訟費收益及補助款皆減少、又有匯損增加,加計業外因素後,歸屬母公司淨損為0.27億元。第三季毛利0.63億元,相較第二季或去年同期都在0.9億元以上降幅超過3成,台嘉碩表示,主要來自匯率變化及存貨增加致淨變現損失,存貨增加來自TCXO原料及小尺寸晶體,惟自11月起已陸續去化,淨變現估將漸漸補回。

轉投資方面,持股35.46%的韓國SAWNICS,其Wafer Foundry分兩種,台嘉碩指出,4吋主要供大陸手機應用,預期可穩定增長;6吋主要客戶為美國大型模塊廠,首次量產良率高達9成,為滿足客戶需求,SAWNICS增資約1,500萬美元準備擴廠,台嘉碩持股比會再下降,對台嘉碩營運與財務負擔也會比較低,預期明(2021)年6吋業績有機會大幅增加。Saw Filter上半年隨車市受疫情影響大,第四季車用市場需求增加下,預期明年需求應會回到較正常水準。

台嘉碩表示,整體上SAWNICS較偏向手機應用,台嘉碩個體手機相關佔營收僅7%,韓國手機相關出貨比重會較高一點,此部分要達經濟規模仍需一點時間,預估SAWNICS明年可能仍小虧,希望未來幾年可持續收斂;SAWNICS也在尋求韓國快速上市,希望能在未來1~2年上市上櫃。

持股39.67%的Cirocomm(太盟)預期第四季營收應有不錯表現,台嘉碩指出,主要來自網通對介質濾波器需求增加,至於天線來自車用市場的貢獻則可望在明年陸續反應。尤其非手機用的SAW在9月份接單就已成長逾20%,並接到瑞士客戶來自工控、電表、車用等區塊的包裝需求,這也是往上的領先指標

至於百分百持有的美國子公司RFMi,村田在今年第三季把這部分產品轉來後,訂單金額逐月上升,出貨金額也比較穩定,台嘉碩表示,以目前接單金額接近千萬尚有努力空間,特別在車用、工控、天線廠及物聯網的電表等需求持續回來後,若推升訂單金額回到以前村田所給的比較合理的2~3千萬元的代工水位,毛利就有機會回到比較合理水準。

台嘉碩營收佔比中,車用佔21%、物聯網39%、網通26%、手機相關7%、包含醫療及電表等在內的其他佔7%。台嘉碩表示,美國車市尚未看到明顯改善,但中、日、韓目前漸漸有較多訂單;網通第四季在國內網通廠下單需求增加下,相信對佔比會有所貢獻;而手機預期在第四季也會不錯。

負責供應台嘉碩TCXO IC的日本旭化成於10月21日發生大火,就台嘉碩收到的通知,預計要到明年11、12月才會恢復較大量生產,影響時間長達1年;台嘉碩準備的庫存量足以度過至少1~2個季度,提供尋找其他解決方案的充分時間。就影響程度來看,依序為車用、工控及衛星。

TCXO IC主要用在GPS上,某家瑞士公司除使用TCXO也使用Crystal晶體,此部分確有為台嘉碩帶來Crystal晶體訂單。而受到旭化成火災事件影響,對於比較有量的產品,同業調漲約兩成上下,量較少的產品幅度可能更高。對台嘉碩而言,TCXO確實有轉單進來,也增加一站購足其他產品的機會。不過,車用市場若因為這顆IC無法出貨,也會對台嘉碩產生負面影響。依庫存消化時間推估,缺貨影響最明顯的時間估會在明年春天到第二季。

展望明年,台嘉碩表示,車用與網通尤其5G都會是重要動能。其他包括工控、電表及醫療都可望在今年基期較低下,出貨與ASP都可望有所成長。就毛利率由高至低排序,分別為醫療、工控(包含電表及M2M等)、車用、網通,物聯網與手機毛利率可能已經到個位數、要比較有經濟規模;整體上,若在非手機應用可拉高比重,整體毛利就可回到比較健康的水位。

 

MoneyDJ新聞 2020-06-10 13:15:2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頻率元件廠台嘉碩(3221)今(10)日召開109年度股東常會,會中承認去(2019)年財務表冊,每股稅後虧損0.34元,並決議通過每股以資本公積配發現金股利0.2元。台嘉碩總經理陳瑞鴻指出,去年合併營收20.26億元、年增9.45%,以今(2020)年前5月營收年增2成左右,考量產業發展及市場趨勢,預估今年總銷量相較去年有持續性的發展;法人看好台嘉碩在持續調整轉投資營運體質、掌握5G商機並有村田(Murata)在非手機產品線的挹注,今年營運表現可望優於去年並轉虧為盈。

台嘉碩董事長黃鈺同(見圖)表示,公司透過表面波技術切入生醫感測並與國衛院合作將陸續帶來營運動能,除在6月送衛福部,明(2021)年可望有更具體成果。而在近2年相對辛苦的車市已在5月見到反彈,預計零件端庫存應該會在7~8月出現回補力道。

黃鈺同表示,去年是成立以來業績比較高的1年(營收突破20億元並創新高),但可惜有小幅虧損,最主要在於持續RD投入,另外在價格管理上還有很大改善空間,去年下半年藍牙一些低階產品出貨量較大,利基型產品特別車用較為辛苦。

台嘉碩去年下半年承接最大OEM客戶村田非手機產品線,並從今(2020)年1月1日正式運作,在未來幾年除承接日系非手機應用會逐步放大,也會強化自有品牌的營運,在全球網通、5G市場產生更強滲透。黃鈺同指出,特別是轉投資子公司中,韓國Sawnics與手機較為相關以及太盟跟網通相關的產品線濾波器的部分會持續強化。

台嘉碩第一季走出淡季不淡氣勢,除營收年增25%,EPS 0.02元相較上季及去年同期均由虧轉盈。台嘉碩表示,第一季出的貨主要是去年第三、第四季接的單,主要是延續TWS真無線藍牙耳機等IoT(物聯網)相關應用為主。至於村田真正的挹注是在3月底過後、亦即第二季開始。原來客戶向村田下單備庫存的是在3月底之前,3月底過後才改成直接向台嘉碩下單。由於是陸續反映、並且以非手機應用為主,所以還是要看車市、醫療及通訊等領域景氣狀況而定。

台嘉碩最新公布的5月營收為1.77億元,月減12%、年增2.5%,累計前5月年增20%。法人表示,因為疫情仍具不確定性,因此第二季營收能否季增仍難斷定,但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

黃鈺同表示,今年4~5月因為疫情造成訂單有下滑,可以預期6~7月會比較辛苦,但預估解封後,從美國非農就業等數字看起來,全世界有機會反彈,只是強度多大還要密切觀察。但整體上台嘉碩產品與轉投資小雞,應用除了在通訊、網通、5G,也衍伸到多媒體、醫療保健、金融服務跟公共交通等等。

黃鈺同指出,更重要的是台嘉碩產品也是對的,在未來2~3間,5G新興應用將是重要方向,生技投資則在今年下半年會跟國內機構法人做募資,降低母公司投資研發壓力,生醫今年應該會取得認證,事實上台嘉碩已經持續長達5~10年研發投資,除在日本已取得PMD認證, 台灣若能順利取得FDA認證,台嘉碩將成少數在全球用表面波技術做生醫感測,包括跟國衛院合作會陸續產生動能,明年希望有好的結果報告。

黃鈺同表示,今年是變化比較大的一年,前2年因美中雜音引起全世界產業波動,今年新冠疫情影響對全球經濟產生較大變數;但有些客戶甚至希望把單下在大陸以外地區,顯見第二供應鏈有戰略上或全球布局上的重要性,特別是台嘉碩深耕台灣,大陸只佔25~30%產能,產業位置在全球地緣政治下有機會逐步強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