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泥股》價量齊揚,台泥、亞泥吃香喝辣

2011/01/24 08:0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原料砂石、爐石漲價,且預期公共工程需求量增加,國內預拌混凝土每立方調漲50-100元;法人預估,國內前二大預拌混凝土廠台泥 (1101) 及亞泥 (1102) 轉投資的亞東預拌,營收將可增加5-7%。

 

除價格上漲,拜景氣復甦及台商回流,企業廠辦工程增加,房地產及公共工程發包量成長,預拌混凝土廠接單暢旺。

 

台泥認為,今年出貨量應有10%成長;而亞東預拌,年初接單狀況已從去年的谷底翻升。

 

公共工程及民間房地產、企業廠辦工程數量增多,是這波預拌混凝土「價漲量增」的推力。

 

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志忠指出,由於煤炭也漲,石油價格在高檔,預拌混凝土業預估在春節過後或第二季,還會有第二波漲勢。

 

業者預期,預拌混凝土在公共工程及民間建築工程增加的「背書」下,今年的調漲幅度應會在15-20%,也就是每立方會陸續調200-250元止才會滿足。

 

台泥指出,政府對公共工程品質要求日益嚴格,對品質、成分水準要求較高的台泥混凝土廠,在這波價格上漲上,應該受惠最多、最有利。

 

亞東預拌去年Q4開始,營運出貨量逐步增加,亞泥指出,今年首季可延續去年Q4業績成長的動能。(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

 

《水泥股》報價不漲,水泥業Q1營益率恐下探

2011/01/17 07:55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進口水泥搶市,國內水泥價格首季報價仍維持在每噸1,900-2,000元的低價;歐美暴雪、澳洲大水,國際煤炭現貨價格已衝高到110、120美元,「內憂外患」,國內水泥廠首季獲利出現隱憂,營益率恐再探底!

 

2010年水泥價格為每噸2,000元、煤炭價格為80-90美元,台泥 (1101) 前3季的營益率已經從前年同期的3.2%,跌到0.62%;亞泥 (1102) 更是從11%,下滑到0.15%。

 

二線水泥廠環泥 (1104) 、幸福 (1108) 及嘉泥 (1103) ,更出現負的營益率。

 

根據水泥廠過去五年的財報,以成本分析,煤炭價格每噸在4、50美元時,成本只佔整個水泥成本的2成上下;去年煤炭合約價漲到每噸90美元,反而佔總成本的35%以上。

 

以台泥來看,2010年前3季營收有164.97億元,營業淨利確只有1.02億元;亞泥營收67.49億元,營業淨利僅1,071萬元。

 

水泥業者指出,短短的1、2個月,受天候因素影響,煤炭價格上漲20%,水泥價格卻是「不動如山」,首季營益率下滑是一定的。

 

台泥指出,首季仍有去年低價庫存可使用,獲利狀況受影響程度較小,不過,第2季的煤炭價格勢必上漲,影響獲利不可避免。

 

法人認為,在全球氣候異常因素,煤炭現貨價格已飆到120美元,市場預估還會漲到130-140美元,國際高價煤炭的趨勢應會維持到第2季,這對水泥產業上半年的獲利將會再比去年減少5~7%。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

《類股》傳統淡季,水泥股全翻黑

2011/01/21 10:1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台股大跌百餘點,水泥類股首季進入傳統淡季,今日多頭毫無招架之力,個股全數翻黑整理,台泥 (1101) 、亞泥 (1102) 壓在平盤下方,跌幅相對較輕,嘉泥 (1103) 及環泥 (1104) 晨盤跌幅都在1%以上。

 

今年元月起進入水泥業傳統淡季,近期傳出中國大陸區的華南、華中和華東水泥價格出現小幅下跌,第2季進入雨季價格更是難漲,但今年業者有共識以量制價,預估今年全年的水泥均價可望優於去年的水準。中國陸區限電結束雖將使水泥價格下滑,但十二五的發展計劃,公共工程、基礎建設、農村建設、保障房等皆會帶動水泥的需求,外加水泥廠商歷經多年的獲利低檔,去年第4季的限電減產使得獲利走高,大家已產生減產保價的共識,預估今年水泥價格可望維持相對水準。

 

台泥去年前3季EPS1.64元,法人預估,台泥第4季可望再賺0.5、0.6元,全年EPS上看2.2元;而今年在大陸水泥市場秩序轉佳,加上合併昌興效益顯現,預估大陸廠可望持穩獲利,全年EPS可上看2.6元。

 

亞泥去年受惠中國大陸限電減產措施,大陸廠第4季業績可期,但受到台灣區表現平平,及業外轉投資的裕民獲利將較第3季下滑,因此亞泥去年第4季整體獲利恐將僅較第3季小增,法人預估,亞泥全年EPS約在2.35~2.4元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