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系軟板連接器傳交期延長,台廠看中長期商機

回應(0) 人氣(192) 收藏(0) 2011/03/28 09:37

 

精實新聞 2011-03-28 09:36:3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日本強震引爆核災,電子供應鏈第二季供貨短缺疑慮未除,近年因應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可攜式行動裝置,日系連接器廠加速投入的高精密軟板連接器(FPC Connector)供貨也傳吃緊,特別是部分品牌智慧型手機大廠指名採用的0.3 mm(毫米) Pitch、高度1mm內的產品。業者指出,國內連接器廠近兩年雖有開出類似產品,但供貨還無法躍升主流,此波日震是否加速品牌廠加速認證台廠,值得觀察。

嚴格來說,軟板連接器並非新產品,pin數也可以客製化介於5pin至70個以上不等,且因應電子產品輕薄短小化,近年於數位相機、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GPS等可攜式裝置用量大增。而因不少電子產品都號稱厚度低於1mm,也讓裡面的Lay Out設計只能捨單一主板,改將可分開的模組拆開,轉用軟板連接,塞放於有限空間內,板與板間連接則改用軟板串聯,據估計,單一智慧型手機軟板需求可能較一般手機逾倍增加至6-8片以上,也帶動軟板連接器需求增溫。

業者分析,相較於NB軟板連接器高度1.5-2mm,現階段強調輕薄的可攜式裝置要求的高度須低於1mm,且Pitch主流也逐步從0.5mm縮減至0.3mm,而本來已因成本考量,逐步退出大宗連接器市場的日系廠商,近一年也加速開發0.3mm-pitch、高度0.8mm的軟板連接器,pitch數甚至可以縮至0.2mm,如Hirose、JST、Panasonic等,都算是箇中翹楚,據了解,也是不少品牌智慧型手機大廠的指定零組件供應商。

不過,日本強震後,第二季電子供應鏈將陸續面臨各項零組件庫存到底的追料問題,業界傳出,相關代理商安全庫存到底後,日本連接器已陸續通知第二季交期將延長的訊息,下游品牌廠也傳出特定日廠如Hirose及Panasonic的軟板連接器供貨吃緊。

據連接器業界分析,這一、兩年國內連接器廠商有能力開出0.3mm pitch軟板連接器的廠商包括日慎精工、禾昌(6158)、恩得利(1333)、幃翔(6185)等,其中以未上市櫃的日慎精工速度最快,據其網站訊息,該公司去年11月已有0.3mm-pitch、高度0.9mm的掀蓋式軟板連接器進入量產。恩得利、禾昌有同pitch產品,最薄高度則各為0.95mm及1.2mm,幃翔速度相對較慢,但去年也已開發出0.3mm產品。NB連接器廠宏致(3605)近年也針對平板電腦客戶開發高度1mm以內的軟板連接器,並開始獲非Apple的品牌廠採用。

據了解,雖相對於日廠,台灣連接器廠普遍高度還有下縮空間,但因日廠供貨已喊出交期延長,業界評估,應有機會帶動部分轉單,其中以日慎精工短線受惠程度最大,其他已有開出類似產品系列的廠商,潛在商機也會擴大。不過,業者坦言,因地震屬於意料外的變數,下游品牌廠恐難在短期內更改設計,若尚未切入同規格產品的連接器廠,要從開模認證到量產,時間恐要超過一季以上,緩不濟急,惟若強震後有助品牌廠風險意識增加,擴大對日廠以外的連接器廠釋單,台廠可望中長期受惠。

--

 

連接器五寶 殖利率衝高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1.03.28 03:19 am

 

連接器廠去年在原物料、人工成本和匯率三大殺傷力包圍下,幾乎成為市場棄嬰,股價直落。不過,因為繳出還不錯的獲利,在股利公布後,呈現殖利率高的現象,包括信邦(3023)、矽瑪(3511)、凡甲、宏致和幃翔的現金股利殖利率都在6.5%以上。

 

 

 

圖/經濟日報提供

連接器廠陸續公布去年獲利,雖然每股稅後純益(EPS)表現比前一年衰退,但相較於過度修正的股價,本益比偏低,讓多數的連接器廠在獲利和股利公布後,股價都能拉出長紅,近期多有法人著墨的現象。

 

目前公布去年獲利的連接器廠中,以凡甲的5.8元暫時居冠,矽瑪的5.2元緊追在後,宏致的EPS在4.85元,禾昌、幃翔、信音都在3元以上。

 

凡甲去年稅後純益3.21億元,年減27%,EPS5.8元,並維持高盈餘配發率傳統,董事會通過每股將配發5.52元股利,其中含4.7元現金及0.82元股票,現金殖利率6.9%。

 

矽瑪去年營收17.19億元,年增26%,創上櫃以來最大成長,去年稅後純益估計超過2億元,EPS約5.2 元,矽瑪去年配發4元現金股利,以上周五收盤價59.9元估算,現金殖利率6.7%。

 

矽瑪的主要客戶為RIM,由於RIM的平板電腦即將上市,矽瑪也可望受惠,今年3月起,在缺工問題完全解決下,加上客戶逐漸進入新機鋪貨期,營收會有比較明顯的成長。法人預估,矽瑪今年在打入宏達電供應鏈,韓系手機第二季起出貨量也會緩步加溫,全年營收估計成長20%以上,合併毛利率將穩守三成以上。

 

宏致公布去年的EPS為4.85元,較前一年的9.77元大幅衰退,不過由於NB客戶拉貨轉趨積極,宏致3月營收可望出現明顯揚升,月增率至少超過三成,第二季營收也將有兩位數增長。

 

目前現金殖利率最高的首推信邦,信邦去年合併營收為83.47億元,年增58.38%,在調整策略與產品結構,合併毛利率逆勢攀升,達到20.45%,稅後純益4.03億元,年增率110.39%,EPS2.35元。

 

信邦維持過去一貫配發現金股利的政策,信邦配息1.7元,以3月25日收盤價22.6元估算,殖利率達7.5%。

 

另一家殖利率在7%以上的則是幃翔。

 

【2011/03/28 經濟日報】

--

NB連接器廠 被夾殺

更新日期:2011/03/28 03:16 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原物料報價、大陸人工成本上漲,NB連接器廠商成本轉嫁不易,面臨營收、獲利「雙殺」窘境。研調機構預估,今年筆電產業成長率約在10%~12%,產業成長率恐跟不上成本上漲幅度,預期今年連接器廠商獲利將面臨較大的壓力。

 

與筆電關連度較高的連接器廠包括萬旭、宏致、凡甲、信音、嘉澤、台端等。業者指出,金、銀、錫、銅、塑料等原材料價格無一不漲,再加上大陸多個城市再度調漲基本工資,漲幅在15%~2成不等,連接器製程雖有一部份轉往自動化,但用到的人工數量相對較多,工資占成本結構約在10%~20%。

 

業者指出,以今年大陸薪資平均漲幅2成來看,對毛利率的影響數在2%~4%之間;而原材料成本漲幅15%~20%,對毛利率影響約4%~5%,再加計匯率波動,就快吃掉1成的毛利率,幾乎抵銷掉今年的產業成長率。

 

再加上日本強震震亂供應鏈,對零組件廠成本壓力更是雪上加霜。業者舉例,塑膠材料FEP全球主要供應商包括日本大金以及杜邦,大金受地震限電、交通運輸受限的影響,FEP供量吃緊且報價上揚,連接線材也間接受到影響。業者指出,連接器主要原料金、銀、銅、錫紛紛漲價,連FEP這類非關鍵材料價格也上漲,今年成本壓力可想而知。

 

原材料今年強勢漲價,但連接器業者直接面對的客戶是殺價不手軟的筆電代工廠,成本轉嫁不易。業者指出,舊料號價格不跌就是漲,不太可能調漲報價,成本只能自行吸收,要靠新料號反應成本上漲,但能反應到什麼程度,這還得要跟客戶談判。

 

廠商指出,筆電今年成長率趨緩,平板電腦雖大鳴大放,但平板電腦用到的連接器以及線組結構比筆電簡單,單價較低,價格大約是常規筆電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且以今年來說,平板電腦仍以iPad獨占鰲頭,連接器廠今年要以平板電腦產品線彌補筆電趨緩的成長力道恐怕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