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8

首長包庇? 從未斷水電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頂新集團位於桃園市楊梅區的知名觀光景點味全埔心牧場,最近被民眾爆料指稱,八十間渡假屋都是違建,十六年來歷經三位縣長、一位直轄市長,不但沒人敢拆,連斷水斷電、勒令停業都沒有,至今僅開罰二一○萬元,質疑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政商關係良好,政府包庇特權。

  • (記者邱奕統攝)

    (記者邱奕統攝)

  • 桃園埔心牧場除了小木屋外,連磚造的荷蘭村建築都屬於違建。(記者邱奕統攝)

    桃園埔心牧場除了小木屋外,連磚造的荷蘭村建築都屬於違建。(記者邱奕統攝)

鄭文燦稱依法處理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強調,只要是違建,一切依規定處理。

味全埔心牧場發表聲明說,渡假屋土地原本屬於農牧用地,後來被劃入都市計畫用地,都市計畫用地進行牧場土地細部開發計畫比較困難,已和市府、國有財產局多次協調,至今尚未取得共識,未來會繼續努力合法化。

民眾投訴說,埔心牧場渡假屋從一九九九年起,就被當時的縣府觀光行銷局發現無照違規營業,歷經呂秀蓮、朱立倫、吳志揚,以及現任的鄭文燦,四任縣市長都視而不見,任憑違建持續存在。

民眾指出,新屋保齡球館火警釀成六位勇消殉職後,鄭文燦強力宣示拆違建,這些渡假屋的違建面積達五百平方公尺且供大眾使用,絕對符合工務局公布的重大違建標準,至今卻未列入拆除名單。

味全盡力合法化

更離譜的是,工務局遲至二○○八年才將渡假屋以違建列管,不但後知後覺,也沒有依重大違建優先處理,只以違反公共安全的違建列管,七年來始終以人力不足為由緩拆,根本是「只敢拍蒼蠅、不敢打老虎」。

埔心牧場的休閒渡假木屋、獨棟渡假木屋、荷蘭村渡假屋共有八十間,前兩者是小木屋,後者是磚造結構,住宿價格從三千二百元至九千八百元不等,若以桃園市觀光旅館住房率平均八成,以最便宜的三千二百元房價計算,單月營收達六百萬元以上,十六年估計獲利超過十億元。

根據市府開罰紀錄,遲至二○○六年「發展觀光條例裁罰標準」公布,才有法源依據開罰,從二○○七年起到去年,每年只開罰一至二次,每次卅萬元,總裁罰金額只有二一○萬元。

市府工務局主任秘書洪嘉潞表示,因為不是興建中的即報即拆違建,礙於人力才沒有拆除。

2015-03-27 03:00:57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尤聰光、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緊鄰台11線及太平洋興建的「那界行館」。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
 

有「小白宮」之稱的台東縣知名民宿「那界行館」,被檢舉竊占國有地,且是以農舍之名興建卻違法經營的民宿,台東地檢署及縣府已介入調查。

號稱耗資逾億元興建、矗立台東縣海岸公路旁的那界行館,一晚住宿費高達兩萬元,要價比台東許多觀光飯店還貴,且「有錢還不一定住得到」,旺季得有關係才能進住。

台東縣近年來因觀光業起飛,民宿激增逾一倍,申建農舍也明顯增加;座落海岸公路旁東河鄉豪華農舍「那界行館」 (NACHE VILLA),被檢舉占用國土、違規經營民宿及違建,引起地方關注。

占地約四百坪的那界行館是四樓白色建物;民眾指出,屋主據稱是北部一位商人花六年、斥資上億元才完成。行館旁是加母子灣,海景無敵,館內陳設典雅,游泳池與太平洋相連,置身其間是一大享受。

坊間有關那界行館的傳聞不少,傳縣府官員會勘時還曾吃了閉門羹。記者昨天探訪那界行館,未見營業,多次致電行館,也沒人接聽。

據了解,早在一年多前,就有人檢舉那界行館涉及竊占用國土,但後來業者和國有財產局達成和解,之後未見地檢署進一步偵辦。

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柯怡如說,那界行館建物占用國有地面積不大,國有財產局與當事人已和解,竊佔部分仍在偵辦中,違建等部分由台東縣政府及東河鄉公所處理。

台東縣政府建設處指出,行館的遮陽屋簷、樓梯外推部分及圍牆都是違建,農用蓄水池成了游泳池,農地淪為庭園造景,待鄉公所查報後,縣府會依法處理;東河鄉公所則稱「已查報」。

縣府觀光旅遊處副處長王國政說,那界行館以農舍名義興建,卻違規經營民宿,依法可裁處六到廿萬元罰款,近期將赴行館查核房間數;其他農舍違規經營民宿部分,觀旅處也將會同建設處、農業處徹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