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華產能利用率低 財報黑洞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1.08.19 02:14 am

 

觸控面板廠被視為2011年,最夯且供不應求的產業。然而,隨著勝華第二季虧損逾3億元的財報出爐,各界才發現勝華上半年不到五成的產能利用率,是導致出現虧損的主因。

 

不同於TFT LCD大尺寸面板需求不振影響,致面板廠今年虧損連連。

 

觸控面板產業則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帶動下,成為2011年最夯且供不應求的成長性產業。各大觸控面板廠,莫不擴大資本支出,加碼擴產來爭取客戶訂單。

 

隨著客戶推出新產品時間遞延,再加上低價搶單的流血競爭,產能利用率確可能跟不上擴產腳步,即使觸控面板的利潤,遠高於TFT面板,確仍然難以負荷居高不下的固定成本,並成為勝華虧損的主因。

 

勝華單月業績,自7月起呈現攀高走勢,顯示正逐步提振產能利用率。

 

勝華可望在新增亞馬遜、邦諾,及蘋果等新產品訂單的挹注下,走出第二季的虧損,再拚虧轉盈。

 

【2011/08/18 經濟日報】

 

 

 

勝華第二季虧損3.11億元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即時報導】

2011.08.18 07:55 pm

 

勝華於18日召開董事會,承認今年上半年度財務報表,及通過設立薪資報酬委員會等議案。

 

勝華上半年度合併營收總額為428.14億元,營收淨額為425.07億元,營業毛利23.49億元 ,成長6%;營業利益5.34億元,成長1%;稅前淨利3.54億元,成長1%;,合併總淨利3,800萬元,成長0.1%,其中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為3,700萬元 ,成長0.1%。

 

勝華表示,今年上半年度營收雖較去年同期成長107.81%,然由於產能利用率僅達30至40%,故未能有顯著獲利。以去年營收趨勢觀之,去年半年之營收約為上半年的二倍。

 

勝華以目前觸控相關應用產品的市場需求趨勢估計,今年下半年營收將較上半年明顯成長,隨產能利用率提升使單位固定成本下降,將有機會提升獲利。

 

【2011/08/18 經濟日報】

 

 

 

勝華恐轉虧 外資降等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

2011.08.18 02:39 am

 

里昂證券表示,觸控大廠勝華(2384)第二季驚傳虧損,預估第二季每股虧損0.02元,雖虧損金額不大,卻是由盈轉虧,因此調降勝華的投資評等至「劣於大盤」。麥格理證券則下修勝華今年每股純益至1.15 元,目標價26元。

 

里昂指出,雖然勝華第三季營收動能值得期待,但是在蘋果陸續砍價10%至15%之後,iPad相關產品似乎淪落成為「做白工」,估第三季iPad毛利率只有6.8%,跟過去兩位數的毛利相比,縮水不少。因此,里昂雖預估勝華第三季營收年增率高達65%,但獲利卻年減45%。

 

勝華第二季財報不如預期的傳言,早在外資圈傳開,不過里昂卻是首度點出單季轉盈為虧的論點,仍引起市場高度矚目。里昂表示,勝華推動的單片玻璃觸控方案(OGS)新製程,被國際大廠採用的速度不如預期,且蘋果也還沒與勝華針對下一代大尺品產品,展開研發。

 

至於麥格理證券,已經早一步調降勝華的投資評等,麥格理科技產業分析師黃奎毓的看法也與里昂相似,他認為勝華第三季有iPad、亞馬遜等訂單護身,第三季具有營運爆發力,可惜就是毛利率的問題,凸顯「只有接單、沒有獲利」的窘境。

 

麥格理把勝華今年的每股獲利預估,從2.7元大幅降為1.15元,目標價26元,麥格理同時也是目前對勝華目標價最低的外資券商。

 

勝華:不評論外資報告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對於外資發布勝華第二季恐虧損的報告,勝華昨(17)日表示,第二季財報將於董事會承認後公告,不評論外資的報告。

 

勝華董事長黃顯雄今年在股東會中表示,觸控面板產業下半年的景氣,要比上半年「好太多了!」。

 

【2011/08/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