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4-09-30 10:29:1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F-駿吉(1591)8月底新產能雖已開出,不過受美國對馬來西亞等地鋼釘展開反傾銷調查,9月出貨仍估僅與8月相當,Q4則估逐月緩升,成長力道不如先前預期強勁;法人指出,F-駿吉目前營運除受反傾銷影響、成長動能趨緩,有鑑於公司近年都以配股為主,也恐稀釋每股獲利表現。

F-駿吉為東南亞槍釘業中規模最大、布局最完整的一貫製釘廠,產品主要外銷美洲市場,核心客戶為美國釘槍界知名經銷商及代理商,F-駿吉主要競爭優勢在於掌握製程專用機及模具研發改造之關鍵技術,加上其產品線完整,可滿足客戶一次購足之需求。

為挹注業績成長動能,F-駿吉2012年啟動建新廠規劃,而公司光是買地加上一期廠建廠支出就近2億元,與公司當時的資本額幾乎相當,可以想見公司對於該投資案的企圖心與期待。


F-駿吉今年雖有新產能挹注,不過受到美國商務部展開對馬來西亞等7國輸美特定鋼釘產品反傾銷調查影響,今年營運成長動能趨緩,毛利率也較為承壓。
F-駿吉新廠一期工程已於8月底完成,新廠開出後,公司每月產能將可由110個貨櫃,增加至140~150個貨櫃,未來待二期廠開出後,產能則將較擴廠前翻倍。

美國商務部預計今年底前公布反傾銷稅率初判,F-駿吉目前客戶心態仍趨觀望,法人認為,F-駿吉Q4營收可提升的幅度仍待觀察,而下半年毛利率依舊難見改善。

F-駿吉目前正積極蒐集資料證明清白,長期來看,由於馬來西亞被要求課徵的反傾銷稅率最低,就算最後反傾銷調查成立,馬來西亞輸美仍相較其他被課反傾銷稅的地區有競爭力,而且馬來西亞的生產成本仍較在美國當地生產具優勢,F-駿吉未來仍有機會翻身,但短期營運則充滿不確定性。

另外,有鑑於F-駿吉近年都以配發股票股利為主,且明年仍預計持續配發股票股利,法人指出,受到股本膨脹、營運成長趨緩影響,F-駿吉短期每股獲利表現也恐遭稀釋。

F-駿吉上半年EPS為0.95元,有鑑於下半年股本膨脹之故,法人推估,F-駿吉下半年EPS較難超越上半年,今年EPS恐較去年衰退。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420eba9-b94d-416b-9167-780cdfa5a100#ixzz3O3slAyu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F-駿吉:新廠開出 下半年營收月月高 明年拚亞洲最大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4-04-03 17:32:24)

馬國槍釘廠大F-駿吉(1591)今(3)日參加櫃買中心業績發表會,董事長江文洲表示,今年在美國新屋開工市場持續回溫成長下,對於今年營運相當樂觀,加上新廠第3季完工試機,7月將開始第一階段投產,每月將增加80-90個貨櫃,營收將逐月攀高,明年第2階段產能開出後,每月將增加150個貨櫃,將成為亞洲最大槍釘廠。

F-駿吉目前主要產品為卷釘佔營收36.43%,塑排釘50.8%,紙排釘8.5%,傢俬釘1.64%等,其中卷釘主要用於木箱包裝、棧板、建築(如屋頂、地板及甲板等)及木製籬笆等;塑排釘及紙排釘用於主要用於木業建築框架(如房屋主體框架、地板框架、 屋頂框架等);傢俬釘則用於主要用於皮質與木質的結合(如製鞋、沙發等)、背板結合(如木製傢俱及木工裝潢等)、地板及甲板等。

F-駿吉目前每月出貨量都相當持穩,不過去年6、7月受到盤元價格下滑影響,導致ASP減少,因此營收也開始下降,但仍維持在5000萬元以上的水準;盤原成本佔產品7成,產品報價主要係跟著原料成本走,因此ASP雖然下滑,但對整體產品毛利率影響不大,去年毛利維持在18.85%,連續4年毛利率都在18%左右。

江文洲指出,目前銷售以美洲為主,東協地區為輔,其中東協市場,卷釘在馬來西亞市佔率超過1半,隨著新廠7月開始落成啟用,第1階段產能每月將達80-90個貨櫃,2015年將完成第2階段,產能將可增加1.5倍,每月貨櫃達150櫃,以現在的110櫃來加總,明年每月貨櫃將達260櫃,另外引進自動化設備,因此人數將縮減1半以上,加上新廠又享有10年免稅,挹注新獲利動能。

 

名人開講-新廠擔綱成長要角 目標5年後赴美設廠-F-駿吉董事長江文洲
(102/04/30)

(文.鄭盈芷)

超級颶風珊蒂去年重創美國,而隨著各地整頓告一段落,重建需求預計從今年Q2開始顯現,F-駿吉將有機會吃下重建商機。就產能規劃而言,F-駿吉董事長江文洲表示,旗下馬來西亞新廠一期工程預計Q4正式投產,屆時總產能將可提升4成,隨著新產能效益發酵,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F-駿吉預計明、後年完成二、三期廠,後年總產能可望較目前提升1.5倍,且目標5年後赴美設廠。

F-駿吉主要產品為氣動式工業用槍釘,外銷約占營收比重8成以上,業務遍及美洲、亞洲及歐洲市場,其中以美洲市場為外銷最大宗,核心客戶為美國釘槍界知名經銷商及代理商。主要競爭優勢為掌握製程專用機及模具研發改造之關鍵技術,同時為美國釘槍界主要品牌指定供應商,加上其產品線完整,可滿足客戶一次購足之需求。

F-駿吉為東南亞地區槍釘業者中規模最大、布局最完整的一貫製釘廠,由於槍釘屬耗材類的民生必需品,受景氣波動影響相對有限,因此槍釘市場需求仍持續呈現明顯供不應求的情形,而公司也透過新增設備擴產,帶動去年營收及獲利持續高度成長。

江文洲表示,公司產品為釘槍的釘,目標盡量做到只要市場擁有的釘槍機型,公司就能生產出對應的釘,目前F-駿吉在東南亞地區已經是釘槍產品最齊全的公司,像屋頂釘目前東南亞也只有F-駿吉有生產。

江文洲表示,要做釘子不難,但要做出能配合各種釘槍,且符合自動化操作的槍釘困難度較高;盤元原料1公斤約可賣20元,但若加工失敗變成廢料,一公斤售價就剩不到10元。F-駿吉的競爭優勢在於擁有模具製造與研發技術,產品品質頻獲國際大廠客戶肯定,且盤元原料轉嫁能力理想,因此尚能維持穩定的加工利潤。

F-駿吉由於舊廠產能吃緊、近幾年普遍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去年已購置約1.4萬坪土地,將分為三期建廠,一期廠預計今年Q3完工、Q4正式投產,屆時總產能將近5成。

展望今年,隨著下半年新產能開出,預計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而Q4新廠將達到較理想生產狀態;江文洲表示,今年下半年相當樂觀,相信今年營運會比2012年更為亮麗。

F-駿吉隨著明、後兩年的二三期廠陸續完成,屆時總產能將較目前提升1.5倍,每個月貨櫃量將達到250個,隨著新廠布局逐步完善,公司也預計挪移部分設備赴緬甸設廠,進一步供應東協當地市場;據了解,F-駿吉目前已在緬甸物色合適土地。

江文洲表示,新廠由於自動化生產比重超過50%,所需人力僅為舊廠的一半,因此公司未來也將持續朝向自動化生產、無人生產的方向努力,同時內部目標5年後將赴美國設廠。

江文洲指出,美國市場約占公司業績75%~80%,考量縮短交貨時間、增加市場競爭力與接單靈活度,公司期望能夠赴美設廠;而美國去年下半年遭逢颶風侵襲,今年首季因仍在冰封階段,不易修繕,預計重建需求將於Q2、Q3陸續浮現。

 

 

2012-03-20

江文洲:南向衣錦返台 真心愛台灣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當年響應政府『南向政策』,28歲到馬來西亞創業,現在是響應『台商回國掛牌』政策,才回台上櫃。」衣錦還鄉的F-駿吉董事長江文洲(見圖,記者張慧雯攝)笑著說,「我是真的很愛台灣!」

江文洲說,1989年為瞭解東南亞各國對氣動工業用槍釘市場的需求,跑到馬來西亞等國考察,發現大部分的家具業、裝潢業仍用傳統鐵鎚打釘,實在是浪費人工、績效不彰,回國後毅然決定在政治安定、人民溫和及語言障礙較低的馬來西亞做為海外投資的生產據點,成為森美蘭州第一家台商;如今,駿吉是東南亞最大的氣動式槍釘大廠。

他指出,馬來西亞森林資源豐富,是主要木材製品出產國,出口家具業尤其旺盛,駿吉製造的氣動式槍釘,可提供給木工業、裝潢業、製鞋業、建築業及相關行業,但設廠時馬來西亞基礎工業不發達,鋼鐵工業技術水準差,駿吉面臨線材品質不穩定及交貨慢等諸多問題。

「我們在沒有外力的支援下,本著在台灣所學的技術及毅力,原本打算輔導當地線材廠商提高技術層次,但廠商配合度不高,乾脆我們自己來研發,才慢慢克服線材不穩定的問題,也使得品質達到與日本及美國各知名廠牌相同的水準。」回想起那段打拚的日子,江文洲說,「『化不可能為可能』是我那段日子中常常和大家互相勉勵的一句話。」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重創馬來西亞,但江文洲早已採取重外銷輕內銷的行銷策略,主力市場已移轉至歐美國家,在固定匯率及100%原料本地採購的優勢下,不僅賺到匯兌收益,還維持穩定成長,且利用這個機會擴大廠房、投入全自動化生產,從槍釘製造加工的三級廠提升到設有抽線設備的二級廠,江文洲說,「這樣可以確保品質,也確保供料穩定,當然,獲利空間也比較高。」

目前江文洲不但擔任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更是馬來西亞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的副總會長,由於對馬來西亞有貢獻,2009年更受封為「馬來西亞拿督」殊榮。

「拿督江」笑著指出,即便現在是東南亞最大的氣動式工業用槍釘廠,但他仍然秉持著「學著做、做著學,學無止境」的態度謹慎經營,今年訂單已經全滿,未來將以最負責的公司治理與資訊透明化,承諾每年的現金股利至少1元以上,讓投資人至少能獲得超過定存利率的報酬。

駿吉在2009年呼應台灣海外企業回台上市(櫃)政策,在馬來西亞台商企業間,是首家向櫃買中心申請上櫃者,2010年就成功登錄興櫃,去年底獲證期局核准上櫃,預計3月23日正式上櫃。

 

槍釘廠F-駿吉 3/24上櫃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馬來西亞第一家氣動工業用釘製造廠F-駿吉(1591)將於3月24日上櫃,由於具有高技術門檻,再加上客戶群遍及歐美亞各大市場,且主要客戶皆為國際級釘槍界知名大廠,去年營收高達5.48億元,由於股本不大,法人預估今年每股稅後盈餘(EPS)至少在2元以上,董事長兼總經理汪文洲則說「未來要做全球最大氣動工業用釘製造廠」。

F-駿吉成立於1989年,汪文洲響應當時政府的「南向政策」,到馬來西亞成立首家氣動工業用釘製造廠,1995年增設各項新機器設備,導入卷釘系列外銷歐美市場,成為馬來西亞第一家卷釘製造商與出口商。公司商品項目包括:傢俬釘、卷釘、屋頂釘、塑排釘、紙排釘等氣動式工業用槍釘、每月總產量達100櫃。其中,槍釘系列產品主要應用於國際各大品牌氣動式釘槍,如Hitachi、 Bostich、Max、ITOCHU BUILDING。

汪文洲表示,政府希望台商可以回台掛牌,因此F-駿吉於2010年4月2日在興櫃掛牌,去年11月通過上櫃審議;法人說,駿吉掌握關鍵技術,且深耕槍釘市場逾20年,近來產能幾乎滿載,還透過擴產來提高營運,日前興櫃價格盤中最高來到37.5元,2012年成長動能相當強,應會比2011年來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