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3/30 18:46

 

財訊 / 林苑卿、林宏達

 

文|

沈軾榮:2020年5月,我要被離開時,我爸爸就問許董事長說:「如果你這麼擔心經營權,那你把我們家股票買回去。」但是,當時許董事長沒有要把股票買回去的意願。我父親想:你既然不買回去,我們家也不缺錢,我就跟你耗著,保有這些董事,看看股票會不會更好?

許勝雄:當沈軾榮發生出軌的失德行為時,沈親家與沈親家的二女兒北上找我說:「沈軾榮做了不當的行為,如果是我,我也同意把他開除」。同時,很明白告訴我,他手上有金寶股票,這是他老人家用自己的閒錢投資。

現在沈軾榮發生此事,他應該要如何處理他手上的股票?此事真實狀況麻煩沈軾榮真正去瞭解吧!沈軾榮要奪公司一事與沈親家不完全相關,我不想增加業障,也不想去增加兩家之間的恩恩怨怨了。


許勝雄:真的是匪夷所思!匪夷所思!2020年8月時,他傳了一封辭職書給我,緣起緣滅,我還告訴人資讓他辦理優退,但到現在他還沒來辦理手續。到現在我還不敢相信,這個人是我以前的女婿,人與人之間就是互信,他怎麼可以這麼殘忍?如果他還繼續這樣做,我是不會鬆手的。

我怎麼想都想不通,他有法律博士學位,有律師執照,猜不透這個人到底為什麼,怎麼都不考慮自己的子女?情欲兩個字要害他到什麼程度?希望他去思考,如何讓自己可以很心安地過下半輩子,否則他還會再犯錯。

 

沈軾榮:許董事長在2020年5月已經知道我們離婚了。我跟他說2019年10月已經簽完離婚協議,2020年5月時,美國的離婚手續也已經辦好了,只剩下台灣在辦而已。

我的認知是說,都辦好離婚了,我也沒做任何錯的事情,許董認為是外遇,但我認為離婚協議都簽好了。

許董事長後來跟我講,他請別人來負責代工,我就負責品牌,叫我把總經理職務退掉,我也同意,這是最平和的方式。但事後想起來,也許交雜了他想讓他兒子接班的因素,才會演變得這麼複雜。

許勝雄:要他卸下總經理職務跟婚姻是兩碼子事。

金寶明年就成立50週年,沈前總經理卸下總經理職務是他違反公司的文化及價值觀,使公司在追求永續過程中無法落實公司良好的文化與價值觀,要他卸下總經理職務是為了能讓公司永續經營。

1989年時,第一批赴泰國的台灣幹部,在臨前的誓師大會上,我跟同仁談公司的經營管理,其中我特別強調誰都不能因為外派而導致家庭破裂,這是天條是大忌。幾年後,有一位外派的陳姓主管,在泰國發生婚外情,他太太找我哭訴說先生在泰國發生了違背家庭倫理的事情,要跟她離婚,後來我把該主管調回台灣,二話不說,要他捲舖蓋離開,將其開除,這是涉及公司治理的問題,公司必須要維持善良文化跟普世價值。

為何這是我的天條?主要是金寶在1989年開始國際化,若公司同仁因為外派而出現家庭問題導致家庭破碎,誰會再放心讓家人外派?這樣公司永遠不用談國際化。

如果同仁在台灣出現家庭問題,公司跟家庭要各負一半責任;但若是外派到海外,公司就應該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所以我再次強調,所謂的天條大忌是會使我們無法國際化,無法盡到照顧員工的善良責任。再者,他因為個人的私情,任意破壞公司的制度及文化,以私害德!德不配位!

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56666175-ccf8-4823-8d39-4e27823ad3d8

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3fac72f1-a1cf-46fe-b0f5-a779730acd19



 

許勝雄:配發張數是依據公司買回股份轉讓員工辦法辦理,當時許介立是康舒的總經理,也在泰金寶電通(泰金寶旗下的服務公司)任職策略長,這有利於業務協調,他用人脈資源引薦國內外客戶,在法律上是合法。那次分配庫藏股,金寶員工分48%,其他關係企業分52%,許介立只是其中之一,受讓資格沒有問題。

但我承認,在處理上可能有一點瑕疵。因為泰金寶電通是金寶的孫公司,再加上許介立策略長一職在章程中不被認定是經理人,所以這個案子不用進到薪酬委員會;但許介立的確是金寶董事,也有參加董事會,雖然他沒有發言,依據主管機關建議,最好還是要白紙黑字寫下利益迴避。

我要強調,金寶成立50年,共買回八次庫藏股,發行兩次認股權證,除了第一、二次買回的庫藏股外,其餘六次買回庫藏股及發行兩次認股權證,都是在沈前總經理任內所為,他在任內所獲配的金寶股票張數遠高於現在所持有的股數。任內數次買回庫藏股轉讓員工作業,沈前總經理獲配比例有高達20.30%,平均也為15.83%。

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06620bf3-872c-4741-b554-961873ec1b58

沈軾榮:處置群創股票最大的爭議,是2021年5月13日,一天以內把持有群創長達12年的股票賣掉,虧了6.4億元。最弔詭的地方是,5月13日賣掉,隔天就是董事會,為什麼不能等董事會事先通過?因為上市櫃公司交易金額超過3億元,要等董事會通過,這是每個人都知道。

今年2月農曆過年回台南的時候,爸爸的朋友們也都有買金寶的股票,吃飯的時候就跟我挑戰,群創這案子這麼離譜,而且隔天就是董事會,竟然不報告,還要拖到8月3日,「你在董事會都不知道他們做這麼離譜的事情嗎?」我只好跟南部的股東說:「我講了,但是沒有人理我。」

處分群創股票虧損6.4億元,如果以我們家是快8%持股來計算,就虧了約5000萬元。南部這些股東朋友就跟我講:「唉!你們家加起來有超過7%持股,再加上親朋好友們,我們要多幾席的董事,才能夠真正有監督的功能,」起心動念是這樣來的。更何況,還沒被揭露的公司治理弊案恐怕還有七、八件之多,才毅然決定提名十席董事與獨董。

許勝雄:金寶1999年投資統寶光電,於2010年統寶與奇美電合併後即為今日的群創。兩兆雙星,是我跟政府喊出來的口號,電子業要有競爭力,第一要有IC,第二要有面板,金寶因此有投資群創;仁寶也有投資,但仁寶仍然和群創買面板,有上下游關係,金寶早期有做手機,現在沒做,持有的群創股票就變成純投資。過去群創股價都沒有動,過去兩年因為IOT、汽車電子需求,股價上漲後,當然要找機會處分。

金寶有很明確核決權限,3億到1億由董事長核,1億以下由總經理核。2021年3月17日內部簽呈,建議以不低於15.95元全數出售群創,總價2.69億元,未超過3億,屬董事長核決權限內,不用事先經過董事會決議。

但同事愈賣愈高,至5月13日全數出售後的總價金為3.5億元,並依法在5月13日公告,並提報最近一次董事會,群創股份雖至5月13日全數成交,但因已過5月14日董事會的提案日期,故本公司係於8月3日董事會提報追認。

那天董事會沈也在現場,也向相關人員要求確認是否合法;但事後證明流程、運作都沒有問題。

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b817f0af-30e8-4494-86ff-09d38a123957

 

許勝雄:我們至今投資幾十家公司,已有8家上市公司,年營收達新台幣1.4兆元,每年獲利超過新台幣100億元。2002年金寶投資威寶是考量電信通訊是個很有前景的產業,影響產業及國家發展,從威寶那時的2G到現在的5G,以及未來AI的運用、元宇宙等,都是通訊產業範疇,所以董事會也覺得這是有潛力及有未來性的投資而給予支持。

但在當時已有三大電信公司的市場下,威寶在爭取用戶量上頗吃力,加上基地台等資本支出龐大,用戶增加速度不足以承擔資本支出的攤提,同時大家不願意讓基地台設在大樓樓頂上,並且小基站設備研發也沒有突破,導致通訊品質無法改善,資費也無法提高,致使威寶無法達到具競爭力的經濟規模,造成大幅虧損,所以我毅然決然在2013年將威寶出售給台灣之星,在當時也向股東及董事會致歉。

金寶的董事都是股東,董事會決策關係到他們的權益,也跟公司的營運和他們的責任息息相關。公司的三位獨董,何美玥是出了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黃志鵬當過國貿局局長,謝發達當過駐新加坡代表,是請這些人來參與公司的決策,每次審計委員會都請會計師參加並報告,每次至少三個小時。

投資本就有賺有賠,不應該事後諸葛。沈前總經理任職期間,也積極地投資新產業、新事業與發展品牌,董事會也都是給予支持的。但他在品牌方面的投資,短短不到十年就損失達約新台幣77.8億元,這還不包含品牌公司掛在其他公司的費用。

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da24c77d-a049-4362-b3a0-e5178587f6f9

 

沈軾榮:原本許董把凱碩在內的所有品牌,都交給我負責,我當時想雖然我負責的很小塊,但是如果我把創新公司努力做上市,未來對大家都好。所以,後來我把總經理的辭呈簽了,但是誰知道,不到三個月,許董開始把我這些子公司的董事長與總經理職務一個一個拿回去。

如果時間再倒退到2020年5月,我還可以貢獻我的心力,把一家一家的小金雞做上市,這樣對大家都好,很不幸的這些都沒有實現。不然,如果我說從2020年5月之後的幾年,把下面三至四家小金雞一家家弄上市,金寶不是也獲利嗎?我們個人也獲利,不是對大家都好?但也許他可能覺得我繼續弄這些,這個credit(功勞)會變成我的。本來第一家要上市的就是泰金寶精密,凱基證券已經輔導一年多準備要上市了,後來上市的動作就停下來了。

許勝雄:我用人哲學只有二十個字:「知人善任;分層負責;充分授權;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所以在沈前總經理任內,依職責被充分授權,但被解除金寶總經理職位後,我親自下來參與公司日常營運,針對公司各項的經營管理運作及數據去充分分析瞭解後,發現前總經理在品牌公司經營過程有隱匿欺瞞的現象,扭曲公司的經營績效,包含將一些品牌公司近二分之一人員及費用由其他公司承擔等,以及因為他的過於樂觀、好大喜功的個性,導致品牌公司累積大量的閒置存貨,之後又將閒置庫存賣回工廠,隱匿品牌公司的真實經營結果。

沈跟我及董事會報告都是報喜不報憂,說得天花亂墜,導致我及董事會無法依據真實狀況做出正確的決策,單就這兩年我們就已提列了約12億元的呆滯庫存損失,所以讓我無法放心再把品牌公司交給他管理。

加上這兩年,他在品牌公司的業務推展上變得漠不關心,但品牌公司的持續虧損已嚴重侵蝕整體獲利,更確信須儘速回收他的管理權,否則金寶又將背負龐大的無效益虧損,而抹滅了大家努力的成果。

上市進度方面,沈前總經理原規劃泰精密要上市,也提出申請,當我重新親自參與經營了解後發現,泰精密其實是不具備上市條件,因為會有蒙蔽投資大眾的情況,發現泰精密除了把一些費用由其他公司負擔外,也將轉單價格做了一些有利的調整,若上市,這會是以隱匿不實的數據欺騙投資大眾的行為,所以我當機立斷,撤銷上市送件。現在泰精密人員組織已重新歸建步入正軌;另外其他品牌公司如通寶等,仍長期持續虧損中不能上市,這是對投資人負責。

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64986b34-c314-4c2c-9398-4a6b7b9470b5

 

自沈前總經理被解除金寶總經理職位後,我親自下來參與公司日常營運,也發現他在公司治理上就沒有用心,譬如在績效考核、事業部損益等資訊都不夠透明,不是由數據說話而是依個人好惡決定一切,對內管理屬於典型的一言堂式管理風格,不斷自我膨脹,不尊重專業,而且欺上瞞下、報喜不報憂,並美化經營績效以獲得我的肯定。


https://www.wealth.com.tw/articles/02d48826-eb12-4516-afda-668fbfe1ff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