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銷寶島債 台銀兆豐殺價搶

查證若屬實 曾銘宗:將取消業務資格

2013年12月10日  
2家公股行庫低價搶承銷寶島債,恐遭取消承銷資格。圖為曾銘宗。趙元彬攝

【廖珮君╱台北報導】銀行惡性低價搶單,殺到寶島債的承銷業務上(人民幣債券承銷),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說,已發現2家公股行庫,惡性低價搶承銷寶島債業務,查證若屬實,最快將在1周內,取消該銀行一段時間承銷寶島債業務的資格。
曾銘宗說,這2家公股行庫,第1次在聯貸案低價搶單時,已請他們寫報告,這次又再寫,已嚴重警告這2家行庫,不要再有類似第3次情況。
中國的中國銀行、建設銀行、農民銀行和交通銀行等4家國有行庫,今將同時掛牌發行寶島債,而主辦承銷商中,僅兆豐銀和台灣銀行承銷,且這2家行庫也曾在首波聯貸案殺價時被約談,市場直指又是台銀和兆豐銀搶單。

4檔陸銀寶島債發行概況

業者檢舉2部分殺價

曾銘宗昨說,有業者來金管會檢舉,有2家公股行庫發行3年期寶島債,2部分殺價,一是大砍承銷手續費、二是發債的票面利率也殺,這會影響投資者權益。
他說,例如這2家行庫寶島債的3年期發債利率,低於香港點心債的發行利率,金管會將進一步比對,了解過程中是否有相互競價情況。
據資料顯示,兆豐銀承銷的中國建設銀行寶島債,3年期發行利率僅3.25%,與台銀承銷的中國銀行相當,但卻低於中國信託銀承銷的農行3.3%,兩者差了0.05個百分點,也是4檔陸銀中,發行利率最低的。
據透露,2家公股行庫幫陸銀承銷費用約是發行金額的15~2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遠低民營銀行的25~30個基本點,等於行庫承銷寶島債,幾乎沒賺頭。
相關人士說,若陸銀想鎖發行成本,會依發行條件跟承銷商議價,一般來說,若發行利率低、有可能會用承銷手續費來補價差,而也有承銷商為了快速銷售,把佣金退給如保險業者等認購對象的情況。 

取消時間看違規情節

曾銘宗昨說,上周已請檢察局要求這2家公股行庫寫報告,若查證屬實,將會取銷他們下一波承銷寶島債業務的資格,至於取消時間多久,將視情節輕重而定。

惡性殺價競爭/兆豐喊冤 台銀不回應

兆豐銀昨日對此表示,已呈報金管會與櫃買中心書面資料說明,並沒有惡性殺價,同業檢舉指控與事實不符,會充分配合主管機關的查證,釐清外界誤解。

進一步比較四家陸銀的信用條件,建行第一類資本適足率排名居全球第五大,財務強度比另三家發寶島債的陸銀排名都領先。因此被指殺價包銷建行寶島債的兆豐銀,覺得被指控的很冤。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對於中資銀行來台發行寶島債,承銷商之一的台灣銀行被指殺價競爭,台銀董事長李紀珠昨(9)日透過幕僚表示,「不予回應」。

【2013/12/1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惡性殺價競爭/兆豐喊冤 台銀不回應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349955.shtml#ixzz2n2h9KVg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