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1月23日18:59 
 

曾風光一時的印刷電路板廠雅新實業,8年前因積欠供應商數千萬元貨款,進而被查出作帳虛增營收逾186億元,負責人黃恒俊的妻子莊寶玉更涉預先賣股避損逾1.6億元,黃男夫妻推稱財務人員作帳誇張,高等法院認定2人主導美化財報,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各判刑7年4月,追繳1.6億元不法所得,還可上訴。

判決指出,雅欣公司從2005年12月起營收下滑,黃男夫妻怕公司股價下跌,銀行團可能失去信心而抽銀根,於是叫財務長葉壬侑等財務人員,依黃男夫妻訂下的營收數字作帳,包括將尚未出貨的訂單預先列入營收,使帳面營運轉虧為盈甚至還成長。

不過《蘋果》2007年3月報導雅新拖欠供應商數千萬元貨款,證交所起疑派人查帳,赫然發現雅新2006年度帳面營收379億多元,其中186.4億元竟然是灌水的,葉男無法自圓其說,同年4月3日在股市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布重大訊息,承認虛增營收淨額100多億元,雅新股價連續狂跌,同月9日被打入全額交割股、同年5月7日停止交易,2008年1月14日下市。

檢調偵辦發現,莊女於公布重大訊息前,透過境外紙上公司大賣雅新股票避損1.6億元,一審依違反《證交法》等罪,判黃男7年6月、莊女9年、葉男4年,其餘部屬各被判刑3月到1年10月不等。黃男夫妻上訴堅稱不知葉男等人作帳誇張,莊女辯稱賣股所得用於挹注公司營運,沒中飽私囊,律師辯護稱假帳未達重大程度,營收數字也未必影響股價。

高院指黃男等人非掏空公司,而是以假帳掩飾業務萎縮實情,卻造成公司破產、上萬投資人慘賠,並擾亂市場秩序、衍生數百億元的損失,黃男夫妻態度不佳,但莊女藉內線交易避損所得的確用於公司紓困,改判黃男夫妻各7年4月,仍追繳1.6億元不法所得,葉男等人改判4年到6月不等,且有3人認罪獲緩刑,還可上訴。(黃哲民/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