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 01:38:12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克倫/廣州報導

 

 

 

柳青(左)將出任滴滴、快的合併後的總裁,右為其父柳傳志。 華西都市報

分享
 

就在情人節當天,大陸前兩大叫車軟體公司「滴滴打車」與「快的打車」,宣布因財務與節省時間等成本原因,決定戰略合併;未來這家全球最大的叫車新公司採共同執行長制,並將早日上市,預估合併後市值可達六十億美元。

滴滴與快的兩家叫車(打車)公司計畫戰略合併,業界早有耳聞;昨天滴滴打車與快的打車聯合發布聲明,兩家實現戰略合併。

 

 

 

在合併後新公司運作上,將採共同執行長(Co-CEO)制度,滴滴打車執行長程維、快的打車執行長呂傳偉,將出任新公司的聯合執行長;未來兩家公司的人員架構保持不變,業務平行發展,並保留各自品牌和業務獨立性。

 

對此震撼大陸業界的戰略合併,程維昨寄發員工內部郵件解釋稱,一月廿一日,我、柳青在深圳啟動一個秘密專案:「情人節計畫」,目標在情人節前完成計畫;呂傳偉則透露說,合併是透過雙方合股方式完成,不涉及現金交易。

 

柳青是柳傳志之女,也是滴滴現任總裁。據程維透露,柳青將出任合併後新公司總裁,而各管理層團隊仍將掌握公司絕對控制權,此作為底線被所有投資者和兩家巨頭(騰訊和阿里巴巴)接受。

 

大陸最大的兩個打車軟體,滴滴打車(左)和快的打車宣布戰略合併。 新華社

分享
 

 

程維表示,此次合併創造三個紀錄,一是大陸網路歷史上最大併購案,二是最快創造一家大陸前十的網路公司,三是整合兩家巨頭(騰訊和阿里巴巴)的支持;未來六個月既有市場新挑戰又需內部整合。

 

呂傳偉昨也在內部郵件透露,除雙方在城市行動出行領域已建立共同願景外,主因是惡性燒錢的競爭不可持續,合併是雙方所有投資人共同的強烈期望,合併後可避免更大的時間和機會成本,新公司可加速開展新業務。

 

目前滴滴與快的共擁有一億七千多萬用戶,不過,雙方未透露此次戰略合併的持股比例和新公司估值;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滴滴打車和快的打車合併後,估值或將達到六十億美元。

 

由於滴滴與快的市占率超過九成,在聯合壟斷問題上, 上海市交通委社會宣傳處副處長黃曉勇昨對澎湃新聞表示,合併是市場行為,管理部門只關心企業是否在法律框架內行事;一嗨租車董事長章瑞平認為,因市場足夠大,對租車市場影響有限。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5-01-31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Uber使用自用小客車載客被交通部認定違規,現在號稱「物流版Uber」也來了!GoGoVan高高科技與lalamove貨啦啦近期登台,用APP主打機車快遞,搶攻物流市場。

lalamove今天起營運,初期鎖定台北市與新北市部分區域,首批上線九百名司機包括大學生、兼職、家庭主婦等。來自香港的GoGoVan則主打同一城市當日送達,目前已有超過三千名司機加入。

兩家都透過手機APP,除取件、送件,還能代購食物飲料,甚至代付款、代繳水電費,且全天不打烊。

GoGoVan總經理許文忠表示,司機透過手機即可接件,寄件每筆八十元,司機抽八成。lalamove台灣區執行長陳少勤表示,初期不抽成,寄件費用全歸司機,司機與客戶有互評制度,兼職人員為主力。

廿七歲的外務蕭先生說,原本已兼差當Uber司機,去年底又加入GoGoVan,目前兩平台約各可多賺五、六千元。貨車駕駛陳先生說,當初就覺得應該要有類似Uber的系統給貨車司機用,一看到立即登記加入,他家住板橋,每次有人叫件就立刻被搶走。

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梁郭國說,貨運APP使用機車爭議較小,但若以自用小貨車行使收費載貨業務,恐有違法之虞。

--

人人1000萬美元投資香港麵包車租賃應用GoGoVan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4-11-18  17:31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1月18日下午消息,美國《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稱,人人公司以1000萬美元收購香港麵包車租賃應用GoGoVan 10%股權,幫助后者向全亞洲擴張。

GoGoVan是一款免費的麵包車租賃應用,有iOS和Android版本。2013年6月,Steven Lam等5名聯合創始人開發了該應用,希望解決香港的物流問題,成為傢具、包裹等大件物品運輸領域的Uber。

GoGoVan執行董事長Gabriel Fong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表示,該公司計劃第四季度向韓國首爾、澳大利亞的悉尼和墨爾本等城市擴張,並於2015年第一季度嚮日本、印度、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地區擴張。

GoGoVan表示,該公司現在擁有40名全職員工,20000輛汽車和74000名獲香港政府認證的司機,在iOS和Android平台的應用下載量達50萬次。GoGoVan主要通過麵包車上的廣告營利。(夏乙)

---

 

電召客貨車App「EasyVan」母公司「貨拉拉環球投資」宣佈獲1,000萬美元(約7,800萬港元)首輪融資,投資者包括清流資本、極客幫、MindWorks Ventuers、Sirius Venture Capital、Aria Group及其他個人投資者。

其主要對手GoGoVan已完成兩輪融資,早前據報獲人人網斥資以1,000萬美元入股10%,意味估值達7.8億港元;但EasyVan今次未有透露投資者入股金額,未知具體公司估值。

今次入股的清流資本,是中國的風險投資基金,主要投資人有內地旅遊網「去哪兒」的首席執行官莊辰;至於Sirius Venture則是由曾入股味千(538)的Eugene Wong。

EasyVan創辦人周勝馥表示,今次融資所得將用作發展亞洲最大手機物流召車平台。成立至今12個月,且上周在廣州、深圳推出服務,及在微信應用上架。2015年01月04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50104/532985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