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家金控獲利。(圖/記者陳依旻製表)

 

 

▲15家金控獲利。(圖/記者陳依旻製表)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189169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15家金控月獲利全數出爐!美國聯準會升息在即、俄烏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讓股債市波動加劇,所有金控1月累計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但仍有633億元入袋。

富邦金(2881)以1月稅後純益227.6億元與每股純益(EPS)1.93元拿下「雙冠王」,國泰金(2882)以稅後純益171.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3元位居第二,

國泰金控表示,各子公司核心業務動能穩健,國泰人壽避險成本控制良好,保險本業死費差穩定貢獻獲利,以及商品策略切中市場需求,帶動營運續創佳績。

匯率方面,國壽傳統避險工具成本維持低檔,而台幣小幅走貶且替代避險策略操作得宜,避險成本率較去年同期下降逾百點,改善幅度顯著,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也回升至逾百億元水準。國壽淨值比及RBC ratio續處高檔,因應市場震盪升高,強健資本可望提供良好後盾,將積極尋求潛在獲利機會,搭配嚴謹的風險控管,繼續為締造長期穩健投資績效而努力。

中信金(2891)1月稅後純益66.85億元,EPS為0.34元,但元月獲利比去年同月減少22.9%,但據了解,中信金每月稅後純益在40億元左右,當月66.85億元獲利其實不錯。

開發金(2883)因100%併購中國人壽助攻,推升整體稅後純益達33.85億元,EPS為0.2元居次,中壽元月獲利37.27億元,與去年同月相當,但因持股比不同,影響開發金認列金額就差了約24億元。

開發金發言人暨副總經理張立荃表示,受到國內疫情變化及美國聯準會緊縮步調加快,1月資本市場呈現修正走勢,子公司中壽掌握市場趨勢實現獲利,同時整體避險成本維持低檔,1月獲利37.27億元,凱基銀1月賺5.57億元,主要來自利息及手續費收入等核心收益,金融交易穩健,凱基證與開發資本則受投資部位評價波動影響,凱基證1月獲利1.31億元,開發資本則是稅後淨損4.6億元。

公股方面今年元月冠軍洗牌,由第一金(2892)拿下金控龍頭,單月稅後純益15億元、EPS為0.12元;主要子公司第一銀行本月獲利回升,單月稅後純益15.27億元,年增17.4%;兆豐金(2886)則由原本金控龍頭退到金控末座,1月稅後盈餘14.13億元。

雖然大多金控獲利都較去年衰退,年減9.01%,不過,累計仍有633億進帳,「金控雙雄」富邦金、國泰金仍然相當強勢,因大量實現資本利得成為「榜上唯二」1月獲利破百億元的金控公司。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6092472

台新金1月銀行、壽險子公司稅後都賺10億元以上,但台新金1月稅後純益僅2.8億元、年減81.0%,EPS為0.01元。台新金表示,主因取得台新人壽交易合約中之或有價金評價受殖利率上升影響4.79億元,及沖銷台新人壽處分債券部位的未攤銷溢價17.83億元。

 

簡單講,台新金併購保德信國際人壽,認列約92億元廉價購買利益,由債券、不動產、保險負債等所貢獻,今年1月因殖利率大幅彈升,趕緊賣出債券減少價損,但先前貢獻廉價購買利益的17.83億也須從獲利中扣除。(記者陳美君、楊筱筠、夏淑賢、陳怡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