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家上市金控全體2024年元月獲利出爐,在多家大型金控獲利高成長帶動下,全體上市金控合計2024年元月稅後純益合計達到539億元,創下歷來元月獲利第三高紀錄,較2023年元月大幅成長1倍多,若非新光金(2888)元月獨家虧損,今年元月金控獲利將可望是歷年次高。

 

上市金控元月獲利最佳記錄在2021年,當年元月在富邦金(2881)與國泰金(2882)雙雄均交出單月突破200億元的佳績帶動下,2021年元月整體15家上市金控(日盛金尚未消滅)獲利合計高達將近700億元,而歷來元月次佳紀錄則是落在2018年,該年元月15家上市金控合計稅後純益達到548億元,與今年元月獲利差距不到9億元,可惜因為新光金今年元月獨家出現虧損,使得金控整體元月獲利倒退,締造歷年第三好的元月佳績紀錄。

 

---

14家金控2024年元月自行結算獲利15日全數出爐!新台幣匯轉貶,股市大好,整體金控1月單月獲利合賺539億元,較去年12月大增將近9倍之多,較去年同期同樣有翻倍成長,14家金控中只有新光金(2888)唯一1家虧損,其他通通有賺錢。尤其富邦金1家賺逾百億元大關,每股盈餘率先賺1元以上。《Yahoo奇摩財經》為投資人整理各家金控獲利表現,一表看懂各金控成長率及每股EPS排名。

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獲利、EPS居前三強

據14家金控各自申報資料顯示,單月整體金控合賺約539億元,較去年12月只合賺54億元來得好,主要因新台幣12月回貶了1.8%,相對美元升值,壽險業海外大筆美元資產,因此匯兌壓力大幅減輕,國泰金、富邦金2家金控由虧損變大賺,讓金控1月獲利較12月大增8.9倍之多,若跟2023年元月賺近235億元比較,亦翻倍成長。

 

絕對金額、每股盈餘排名前三大,依序都是富邦金、國泰金跟中信金,金額分別是140億元、94億元及88億元。每股盈餘只有富邦金率先突破1元,國泰金跟中信金以0.65元及0.45元分別位居第二、第三名。其他四五名以兆豐金、元大金以41.89億元及28.3億元拿下,每股盈餘0.3元及0.22元維持名次不變。

國泰金成長4倍拿第一 開發金、中信金居二、三名

年成長率方面,國泰金成長4.4倍拿下第一寶座,其次是開發金的3.43倍,中信金以2.5倍拿下第三,都是旗下有壽險的金控,中信金以銀行為主體,但仍有台灣人壽。證券市場交易熱絡,也帶證券型金控如元大金亦有2倍獲利成長。官股金控以華南金的35%成長率較好,兆豐金去年表現好,因此今年元月僅成長了2.7%,玉山金亦只成長近3%,但是還是創歷史新高,14家金控不論成長幅度,通通有改善。

新光金唯一虧損 但沒有去年同月虧得多

新光金依舊是唯一1家有虧損的金控,單月虧損22億元,較去年元月虧38億元來得少一些。公司解釋,提存外匯價格準備金加上新契約銷售年增七成,導致成本增加是虧損主要原因,但也有賣台股實現資本利得賺了數十億元美化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