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1-1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苯(1310)昨(9)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針對總經理吳清典堅持主導此次臨時股東會紀念品,董事會無異議通過「總經理移送司法機關調查」的懲處案,再度為台苯經營權大戰投下變數。

 

去年決議由董座主導

 

去年12月台苯召開董事會時,會中已通過今年1月31日臨時股東會相關事宜—包括保全、股東會贈品等全權授權由董事長吳怡青決定。而吳怡青除決議將臨時股東會地點由高雄廠區移至高雄福華飯店召開外,更決定發放全家商品券50元,但吳清典堅持要購買鍋具作為股東會贈品,由於此舉嚴重違反去年底董事會決議,董事林文淵表示,「總經理不聽董事長指揮,且違反董事會決議,應移送司法機關調查」。

 

3小時臨董會 場面火爆

 

據了解,昨日臨時董事會由吳怡青決定召開,董事孫鐵漢質疑臨時召開董事會違反相關規定且獨董無法參加,因此一開場就氣氛火爆,但吳表示,「主管機關都已來稽查、無法掩飾」,董事會歷時約3小時,三派人馬包括黨政大老吳乃仁、股市名人孫鐵漢、金智富集團等爭辯許久,最後無異議通過「總經理移送司法機關調查」的決議,再度為月底的經營權大戰投下變數。

對於總經理懲處案,吳怡青指出,臨時召開董事會實因事涉經營高層,不宜擅自以董事長職權進行內規懲處,以免有失公允,且事後也已向主管機關報告相關事宜,她認為身為專業經理人,有「撥亂反正」之責,因此須儘速處理所以緊急召開會議。

吳怡青也強調,公司的經營是長期的,台苯近年好不容易慢慢將公司治理調整好,不希望因為部分高層的治理螺絲鬆動,就打亂公司穩健運作基調,更希望能夠平穩的交付給下一任經營團隊,以免台苯的改革升級成果功虧一簣。

 

2019-01-02 14:27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台苯經營權之爭白熱化,先前大打籌碼戰,今天董事會正面交鋒後,接下來是收購委託書大戰。公司派與市場派兩方人馬早就在私下積極強化自已的實力,隨著31日股東臨時會即將到來,股臨會的紀念品大戰,將是展現實力的戰場,市場喊出價值千元以上的紀念品,成為新年一開年委託書市場上的關注話題。

 

市場有人持續在收籌碼

 

台苯經營權之爭,兩方人馬競爭激烈,到台股2018封關日最後一個交易日(12月28日),也是台苯股東會前最後過戶日,台苯出現一筆24.15元的高價配對交易,成交張數達1,100張,遠高於當天收盤價22.5元。市場專家分析,用高價在盤後用配對交易買進,顯見市場有人持續在收籌碼。

這次董事會兩方人馬協商不成,已經正式翻臉,緊接著收購委託書大戰將開打,公司派董事孫鐵漢取得收購委託書大王張永祥(全通)支持,市場派董事林文淵陣營也獲得長龍、聯洲另外兩大民間委託書奧援,外資是這次誰能勝出的重要關鍵。

市場現在最關心的是,台苯這次要推出什麼股東會紀念品。去年底,老牌企業泰山經營權大戰,曾祭出網購價約1,200多元的鍋寶多功能電子鍋,因此,台苯這次要送什麼,股東都很好奇。

 

 

2018-12-28 10:52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即時報導

台苯(1310)經營權之爭愈演愈烈,由林文淵主導的市場派擬於下周三(2)召開的董事會提案,變更股東臨時會召開地點,並授權董事長、民進常大老吳乃仁之女吳怡青主導紀念品、保全、列席專業人士等股東臨時會相關事宜。對此,被視為公司派的台苯董事劉正元今天表示,吳乃仁家族先前已表態「裸退不介入」此次台苯改選,呼籲吳怡青不宜再介入選務。

台苯下周三將召開董事會,本報獨家取得開會通知單內容,公司派與市場派再度展開激烈肉搏。由林文淵主導的市場派,擬提案授權董事長吳怡青主導紀念品、保全、列席專業人士等股東臨時會相關事宜。

由於市場盛傳,上回支持孫鐵漢陣營順利拿下經營權的吳乃仁家族,此次倒戈力挺林文淵,此舉引發公司派關注,畢竟此次台苯經營權之爭戰況激烈,包括股東會紀念品等主導權,都可能左右選舉結果。

劉正元表示,吳乃仁家族已多次對外表態將全面退出台苯,目前吳乃仁家族在台苯擁有兩席董事,包括女兒吳怡青擔任董事長、兒子吳怡瀚則是董事,他向兩人喊話,建議在相關提案應該要棄權,不宜再介入。

劉正元強調,公司當初是基於信任與尊重,支持吳家進入董事會,林文淵的提案如果真的獲得吳怡青支持通過,等於證實吳家倒戈的外界傳言,可能招致「不顧江湖道義」、「吃相難看」的惡評。

另外市場派也擬提案,明年元月31日召開的台苯股東臨時會,開會地點由台苯高雄林園廠、改至高雄福華飯店,以避免影響公司運作與安全。

對此,劉正元認為台苯從2008年起,一直都是在高雄林園廠的大禮堂舉行股東會,已經有十年以上歷史。由於工廠設施完備,從旁協助股東會的員工已有多年經驗,廠區警衛也可以保障場內安全,主張高雄廠為召開股東會的最佳地點。而且包括中鋼、中石化、台船、國喬等傳產大廠,也都是安排在公司內召開股東會。可以維持股東會秩序、保護股東安全、協助大會順利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