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LCC價格第一季下跌25%,落在外資法人預估的20~30%範圍,第二季目前據外資法人預估跌幅收斂至10%,目前法人圈保守看待台廠上半年景氣,不過何時觸底?成為現階段的關注焦點。

由於上半年MLCC價格處於跌勢,台廠的產能相對比較寬鬆,加上下游客戶對國巨(2327)、華新科(2492)的訂單分配有所調整,國巨、華新科從去年第三季開始毛利率現呈現拉鋸,到今年第一季,兩大廠差距將顯著縮小,國巨今年上半年將以調整庫存、修補客戶關係為重點。

華新科去年第三季毛利率就以70.77%小勝國巨的69.3%,上周華新科公布的財報中,去年第四季毛利率仍高達62.03%,國巨預計3月中旬才會召開董事會通過財報以及盈餘分配,預期毛利率差距不會太大,不過,國巨因中國通路商比重相對較高,加上這兩年來各規格的漲價行動均由國巨領漲,下游客戶有感於不能只側重單一供應商的考量之下,伴隨華新科新產能釋出,策略性調整訂單分配,因此國巨今年上半年調整壓力相對比較大。

26日盤中傳出MLCC首季跌幅約25%,與外資圈預期的20~30%貼近,由於MLCC累計的漲幅驚人,首季的跌幅計算進去之後,還是遠高於去年同期的價格。

2月因農曆春節休假天數拉長,工作日只剩下一半,MLCC廠的營收、稼動率有機會在2月觸底,外資預期第二季MLCC跌幅可望縮小至10%,跌幅收斂被視為觸底的先期指標。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