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 00:31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電池模組廠西勝(3625)轉型投入非IT領域,今年二輪電動車以及不斷電系統(UPS)業務開始正式出貨,尤其電動車更投資客戶品睿綠能(ottobike),與其深度綁定、策略結盟,隨著非IT業務今年開始出貨,預計今年相關事業營收占比將從去年零成長至一成。

 

加上本業筆電電池模組展望佳,預期今年不僅整體營收可望較去年大幅成長,毛利率也將同步向上。

 

國內電池廠近年往非IT業務靠攏,發展二輪電動車事業,西勝並非第一家,但敢砸下2.5億元投資客戶品睿綠能,持股達兩成,並取得一席董事,如此深度結盟的做法,西勝是國內電池廠首例,顯示其轉型決心。

 

西勝策略夥伴品睿綠能電動機車預計今年第1季在歐洲上市,下半年開始陸續在東協、台灣問世,全年目標銷售5,000~6,000輛,預計全年將推六款新車。

 

 
 

 

西勝董事長黃宗偉認為,雙方上下游產業整合,是一個打群架的概念,西勝不僅有品睿綠能電動車訂單,未來還有機會透過品睿綠能大股東越南精密集團(VPIC),打入一線汽機車大廠供應鏈。以下是專訪紀要:

 

 

跨產業整合 建立競爭門檻

 

 

問:為何跟品睿綠能策略合作?

 

答:品睿綠能是集設計、研發、品牌、通路都有涉獵的二輪電動車品牌,產品從高階到一般電動腳踏車都有,未來還會往微型電動車發展,堪稱台灣之光。

 

至於建立策略聯盟,甚至投資品睿綠能的原因,主要是看好未來電動車產業發展,品睿綠能需要西勝的電動車模組關鍵技術,而電動車的關鍵是電動模組,加上電池占車子三、四成的成本,雙方結盟具有未來發展性。

 

只靠電池模組廠的背景,找車廠說想做電池,一來沒有產業經驗,二來又不懂三電整合,不理解基本車的性能要求,但現在做電動載具(電池模組)都要整合在一起,這樣情況讓電池模組廠要取得車廠生意的機會幾乎微乎其微。

 

但西勝與品睿綠能策略結盟,不只技術成長許多,也有利於建立競爭門檻。同時,品睿綠能大股東越南精密集團現有客戶涵蓋一線汽機車大廠,西勝未來有機會爭取到更多的生意。

 

西勝攜手品睿綠能,其實就是拿下二輪電動車生意的敲門磚,目前全球約莫有8億輛二輪機車,未來轉換電動車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藉由雙方的產業整合,是一個打群架的概念。

 

問:今年非筆電產能規劃及目標?

 

答:過去西勝工廠都在大陸重慶,現在台灣新莊廠也有系統組裝產線,新莊廠主要是響應客戶分流,做大陸市場以外的生意。應用以新業務為主,目前規劃產能滿載的話每個月是20萬台二輪電動車電池模組,儲能產品也是共用產線,第1季在試產階段,預計第2季開始出貨,產線將逐一到位。

 

整體來看,隨著電動車跟儲能業務今年開始出貨,預估今年相關業務營收占比將從去年零成長至一成。

 

未來隨著電動車業務擴大,如果西勝與品睿綠能有默契,西勝就可能到越南設廠,服務品睿綠能及其大股東越南精密集團,其實電動車跟儲能市場非常大,西勝考量還是以市場跟客戶需求為主。

 

 

業內外皆美 業績拚增三成

 

 

 

 
 

問:今年電池本業和營運展望?

 

 

答:去年因疫情帶來的居家工作(WFH)、遠距教學需求,激勵筆電出貨量明顯攀升,帶旺電池模組,重慶廠目前產能利用率一直維持在八成以上。今年筆電產業看起來不錯,預期有新一波chromebook換機潮,chromebook將是西勝今年出貨主力,比重估達三到四成。

 

由於疫情持續,讓整體市場需求不錯,預期上半年營運將「淡季不淡」,相較去年同期會有不錯的成績,但還是有零組件缺料的挑戰,但西勝已經在逐一克服。

 

整體來看,在筆電業務展望佳及非IT業務開始出貨下,目標今年營收相比去年要成長二到三成。也因毛利率較高的電動車、不斷電系統(UPS)開始出貨,預期今年整體毛利率表現也會優於去年。

西勝董事長黃宗偉記者吳凱中/攝影
西勝董事長黃宗偉記者吳凱中/攝影

 

西勝(3625)轉進電動車跟儲能領域,為加速電動車布局,投入大量資源,導致去年營運表現不如預期,董事長黃宗偉強調,西勝是「鴨子划水」發展新事業,公司把筆電的部分資源轉來投資新事業,如果不投資新東西,公司肯定賺錢,但不投資就沒有未來。

 

西勝於1996年成立,2009年上市,是台灣第四家上市電池模組廠。身為市場後進,西勝一路以來不斷轉型突圍,營運方式也有別於同業,當年上市時,黃宗偉曾喊出,要當鋰電池界的廣達。

 

西勝最早從事各種可攜式電池模組加工買賣,後來轉向售後服務市場,並引進日系鋰電芯及電路板設計,成功開發鋰電池模組的設計。之後陸續打入Sony、華碩等手機電池模組供應鏈;2000年跨入筆電領域,並轉型成為現在以NB電池模組為主的樣貌,並於2010年成立儲能及電動車模組事業部。

 

西勝一路以來的轉型,與黃宗偉脫不了關係,電機本科出身的他,畢業於紐澤西史蒂芬工學院計算機科學碩士,曾任職於普誠國際,很早就創業成立西勝。

 

黃宗偉表示,過去西勝以代工為背景,為拓展新事業,所以轉向ODM發展,而從筆電往電動車跟儲能轉型,公司是「鴨子划水」發展,到今年第2季電動車與儲能業務開始出貨。

 

為拓展新業務,免不了大量前期投資。黃宗偉強調,西勝去年上半年有許多一次性費用損失,去年第3季由虧轉盈,第4季也有不少支出,也是前期投入資源。

 

黃宗偉表示,儲能跟電動車業務都還沒出貨,所以近期業績看起來比較辛苦。西勝把筆電部分資源轉來投資新事業,如果不投資新東西肯定賺錢,但不持續投資,就不會有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