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C設計股揚智(3041)受到業內業外虧損雙重夾擊下,去年每股虧損高達8.75元,股利為0,連續9年股利掛零;受此利空衝擊,揚智今(15)日恢復交易,股價應聲跌停,摜殺至24.5元。

外資在揚智14日暫停交易日前一天,於13日大敲1,022張持股、占市場總成交比重的13.88%;若進一步觀察進出券商,凱基台北及美林兩大證券商,各受託買超859張及300張。外資今天立馬吃下一根跌停。

揚智今天開盤直接跳水跌停,截至午盤過後1點,揚智成交約1,700多張,仍有1.6萬張賣單排隊高掛。

 

更多中時新聞網報導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機上盒晶片設計業者揚智(3041),14日晚間召開重訊,宣布2023年每股虧損8.75元,其中包含本業虧損6.2億元、所得稅費用提前認列4.7億元,以及投資寰宇智芯科的提列減損1.5億元,而截至2023年底,揚智每股淨值也降為8.2元,至於速動比率則為114%。揚智2023年合併營收為14.5億元,營業損失為6.5億元,稅前淨損為12.2億元,稅後淨損16.9億元,全年每股虧損8.75元。其中揚智去年第四季本業虧損(營業虧損)1億多元。而揚智去年第三季底每股淨值12元多,但2023年底每股淨值剩下8.2元,依照法令規定,揚智恐將暫時失去融資券交易。然,揚智資金無虞,且速動比例目前為114%。

揚智虧損擴大,主要原因共有四點。第一,2023年度受全球機上盒產業成長放緩、客戶庫存及通膨等經濟不利因素影響,致營運虧損6.2億元,這部分導致每股虧損3.2元。然揚智也透露,在營運面,機上盒、語音芯片及顯示屏業務自去年第四季已漸復甦,顯見本業營運谷底已過。

第二,揚智經保守評估遞延所得稅資產在未來短期內無足夠之課稅所得可供減除使用,故依照國際會計準則第12號之規定認列所得稅費用4.7億元,此部分換算每股淨損為2.5元。這點的提列是因為揚智多年虧損累積下來的,去年環境險峻的,但公司對未來審慎樂觀,且揚智未來若能獲利,此筆提列將有機會回沖。

第三,揚智投資之關聯企業寰宇智芯科技(成都),由於中國經濟前景面臨不確定性,且晶片產業市場競爭激烈,營運不如預期,因當地資本市場萎縮致融資困難,未能維持充足資金支應營運,基於營運風險升高及長期營運發展考量,因而評估對寰宇智芯之股權、債權投資及因業務往來產生之各項資產等出現減損之客觀證據,認列各項資產損失,故依照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9號及國際會計準則第36號之規定於本年度提列減損共計1.5億元損失。

第四,揚智於111年度與寰宇智芯其他投資人簽署增資協議,當時依當地資本市場商業慣例簽有股份回購條款。揚智提到,鑒於上述經營不利原因,評估未來觸發契約條件之風險增加,在保守原則前提下,依照國際會計準則第37號之規定提列股權投資賠償準備3.7億元。

揚智補充,針對第三點,因為寰宇智芯認列的1.5億元,實際損失沒發生,然考量揚智中國有認可轉債與應收帳款無法收回的風險,遂進行提列。至於第四點,提列的3.7億元是認為回購條款是存在的,遂最保守估列且是一次費用打清。而合計第三點與第四季,導致揚智業外每股虧損2.7元。

針對市場關心的揚智轉投之寰宇智芯的狀況,揚智表示,揚智透過子公司持有寰宇智芯32%股權,目前寰宇智芯共有五席董事,揚智佔有二席,目前該公司經營團隊的確面對險峻的經營環境,寰宇智芯的團隊要對董事會與股東會提出未來規劃,爾後揚智會看報告評估,目前沒有對於寰宇智芯在投資上的新決策。寰宇智芯去年稅前虧5400多萬元人民幣,稅後虧5900多萬元人民幣,營收僅有來自工程樣片。

再者,就揚智告寰宇全球一事,揚智提到,這宗民事訴訟在本週有收到判決,揚智是原告,但自訴被駁回,理由尚不知,不過也沒收到對方的求償相關準備,且一審沒收到反訴或是求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