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機股》EPS遭質疑,大同:去年每股虧損4.75元無誤

2019/03/28 10:0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大同 (2371) 集團旗下綠能 (3519) 和華映 (2475) 因去年財報淨值負數陸續宣布下市,大同認列兩家公司虧損去年達99億元,導致合併報表大虧333億元,外界質疑以大同股本233.95億元計,也就是虧逾1個股本,每股虧損應該是14.23元,但昨天大同揭示財報為每股虧損4.75元。大同上午表示,公司財務確認合併和個體報表的每股虧損都是4.75元沒有問題。

大同昨天公告去年財務數字,個體報表的本期淨損為105.43億元,每股虧損4.75元;而合併報表的本期淨損是333.93億元,每股虧損也是4.75元。

大同今早表示,每股盈餘計算,一、是以歸屬母公司普通股權益持有人之繼續營業單位損益及歸屬於母公司普通股權益持有人之損益之基本與稀釋每股盈餘。二、每股盈餘之計算及表達,應依國際會計準則第33號辦理。

在上述2項基礎的計算原則下,大同強調去年無論是個體或合併報表每股虧損都是4.75元。

大同市場派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透過媒體喊話,他不會退縮,並強調「大同集團在亂搞」,他不會出清任何手中持股,並會持續加碼買進,「反正持股就放著,等到下次董監改選時,再來PK。」

大同表示,雖然兩家子公司下市,但二公司仍為持股的子公司,今年仍需認列華映和綠能的虧損。法人認為,這次讓事情正式浮上台面,也好趁勢止血,但若兩家公司下市後,大同每年還要繼續認列虧損,恐怕要止血還沒這麼簡單。

大同股價開盤後跌逾5個百分點,市場派和公司派的角力並未此停頓,而綠能和華映相繼將下市也再顯示大同集團公司治理瑕疵!

 

中國時報【袁顥庭、沈美幸、呂淑美╱台北報導】

華映27日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公司淨值轉為負數,財務總處長黃世昌出席重大訊息說明會時,鞠躬向股東和社會大眾致歉,依證交所規定,若28日將會計師查核通過的2018年財報送到證交所,最快5月8日下市。大同集團連環爆,大同宣布認列華映和綠能損益影響數達99億元,導致去年大虧333億元,每股虧損4.75元。

認列華映綠能損失99億元

大同財務長彭文傑27日晚在證交所重大訊息記者會表示,去年底依相關規定提列的特別盈餘公積增至138.5億元,去年底淨值330億元,每股淨值為14.5元,大同28日恢復交易。

華映財務總處長黃世昌表示,公司對華映科技已喪失控制力,認列損失72.59億元。此外,針對公司之不動產、廠房及機器設備、無形資產及預付設備款提列減損損失共計11.75億元。華映於3月11日向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提出大量解雇勞工計畫書,預估影響生產線員工及幕僚員工人數約2,500人,預提資遣費共計13億元。另外,依據IAS37規定進行或有損失提列,針對所簽定之合約或書面文件具有不可取消或具賠償之義務者,認列或有損失準備(單季)共計1.43億元。

合併財報每股淨損4.75元

由於認列以上處分投資損失、資產減損、資遣費、以及或有損失及負債,華映去年第四季歸屬於本公司淨損為135.24億元,稅後淨損177.26億元,每股淨損2.09元。去年全年營收約240.2億元,稅後淨損252.83億元,歸屬於本公司之淨損約195.61億元,每股淨損3.02元。截至去年底歸屬於本公司權益為負45.62億元,每股淨值為負0.7元。

華映是第一家因為財務困境被迫下市的TFT LCD面板廠、也是大同集團內第二家下市的公司。依照規定等會計師出具報告後,待收到主管機關通知,將在40日後下市,以此推算華映股票最快將於5月上旬下市。

大同27日公布去年合併財報,營收606.23億元,營業損失154.83億元,稅後淨損332.93億元,每股淨損4.75元。華映去年歸屬母公司業主淨損約195.6億元,大同持股約40%,認列華映損失78億元,綠能去年歸屬母公司業主淨損70.9億元,大同持股29%,認列21億元損失,合計損益影響數約99億元。大同雖出現大幅虧損,但「巧妙」在會計報表上做調整,淨值不減反增,逃過一劫,無遭到取消信用交易之虞。

 

〔記者李靚慧、陳梅英、黃捷/台北報導〕大同(2371)、華映(2475)昨天停牌,華映公布去年財報,淨值確定轉為負值,因此將下市;大同雖然去年第4季認列綠能(3519)、華映的大幅虧損,單季虧損逾60億元,每股虧損近3元,但因改變會計原則,投資性不動產改採公允價值模式計算,使得淨值大增138億元,每股淨值反而從去年第3季底的11.1元增至14.5元,逃過被取消融資券資格。

大同財務長彭文傑昨日說明2018年財務報告,集團去年營業損失154.83億元、淨損332.93億元,每股虧損4.75元。針對外界關注的華映、綠能虧損對大同的影響數,依據華映持股比例約40%,認列華映損失78億元,綠能綜合持股比例約29%,認列綠能損失約為21億元,兩公司對大同的影響,共計99億元。

華映昨日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除本業之外,因認列華映科技損失72.59億元、資遣費13億元、無形資產減損及預付設備提列減損11.75億元,導致去年第4季大虧177.26億元,全年虧損252.83億元,歸屬公司淨損為195.61億元,每股稅後虧損3.02元,淨值轉為-0.7元,將依證交所規定下市,根據推估,從華映繳交財報後40天後下市,大約是在5月中。

 

華映重整 僅留1座6代線

 

華映發言人黃世昌昨出席記者會多次向股東及大眾致歉,至於華映到底要如何重建更生?黃世昌表示,華映希望朝向小而美的面板廠經營,依據重整計畫,未來會留一座6代線,其餘產線是否會處分,則交由重整人做決定。

此外涉樂陞炒股案的股市金主陳聰明,遭檢調查出於2016、2017年間炒作上市公司悠克(6131)股票,由於陳聰明前年底入主悠克後,除爆發這次的炒股案,去年1月還公告買進8200張大同股票,當時正值大同公司派、市場派因現增案意見不同的敏感時刻,因此引發市場議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