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1-31 10:32:4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以利基型為主的MLCC(基層陶瓷電容)廠禾伸堂(3026)生產基地龍潭與宜蘭雖皆在台灣、春節後開工時間不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但在中國地區有北京、上海、南京、武漢、東莞、廈門、蘇州、溫州、深圳、寧波、重慶與香港等多個營業據點(見上圖,禾伸堂法說)的禾伸堂表示,上述據點雖都只是銷售單位,不過,農曆春節後的復工時間仍須依照所在地政府法令而行,其中蘇州及上海因此延到2月10日復工,至於本次肺炎最重災區武漢則仍待通知;相關影響程度目前則尚無法估計。

對於在大陸各地營業據點中最受到矚目的武漢,禾伸堂指出,該據點員工以當地人為主,因此客戶的復工速度反而是關鍵,只要客戶能復工、禾伸堂就會全力配合;也因為身處此次疫情核心,據目前所了解,武漢當地員工健康狀況均良好,公司會再提醒人員做好健康防疫與自主管理。

就地區別看禾伸堂營收來源,中國仍以高達71%的比重佔最大宗,台灣則有18%、美國2%、其他9%。針對中國地區因武漢肺炎疫情使春節後的復工時間推遲,禾伸堂表示,除了蘇州與上海延到2月10日,武漢則因一方面等待所在地政府通知何時復工、一方面還要看客戶何時復工,目前暫時無法估計影響程度到底會多大,但肯定的是,2月份起碼少了10個工作天數,對於整體營收將會有所影響。

就產品組合而言,以2019年第二季營收為例,主動元件佔27%、系統模組26%、被動元件28%以及其他19%。積極耕耘利基型市場的禾伸堂,被動元件產品以高壓MLCC為核心,應用領域主要包括工控、網通、LED照明以及車用等。

禾伸堂去(2019)年合併營收為145.96億元,較前(2018)年163.51億元的歷史高點下滑10.73%,12月營收雖因年底客戶庫存盤點影響拉貨動能而月減27.11%並跌破10億元大關創年度次低、並且也連3月減,但YoY(年變動率)則是在歷經8個月衰退、繼11月轉正後連續第二個月年增,並將幅度進一步放大至雙位數15.52%、年增率為14個月來最大(見下圖,XQ全球贏家)。
 


 

MLCC市場庫存在2019年經歷相當程度去化後,整體產業原本在農曆年前即已呈現稼動率無法明顯拉高、在訂單明顯增加下導致交期拉長的緊俏氛圍,中國地區在農曆年後的延遲復工,究竟會為供需緊張氣氛雪上加霜、抑或使原本應回到武漢上班的外地民工流往他處尚不得而知,但勢必牽動MLCC報價。展望第一季,禾伸堂表示,將積極配合市場需求調整產出,進一步提升公司營運績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