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20:02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 /台北報導

六角今(31)日宣布砸下3.6億元,吃下國內最大粉圓製造商天恩粉圓90%股權,驚人的是,每股成交價為800元,這個價格要是進入資本市場,在目前台股也僅次於大立光、矽力-KY、信驊、精測。甚至超過一堆科技、傳產大公司,包括和泰車、緯穎、寶雅等。

 

 

目前天恩在經濟部商業司的登記資本額500萬元,若是用餐飲股本益比20倍的概念估算,天恩800元一股的價值回推年EPS應有40元的水準,換言之這是4個股本,也就是說天恩一年有可能賺進2,000萬元。一位法人這樣初步估計,但他強調,併購的單價如何估算當然有很多種,但不管怎麼算,有這個價格代表天恩前景非常看好。

 

其實,台灣人愛吃粉圓原本從珍奶開始,但後來在台灣飲料界的「發揚光大」,到全球爭戰,已經是台灣之光,事實上粉圓只是飲料的一部分,卻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而他的原料更是單純到不行,像是木薯粉、玉米粉、地光粉等澱粉。

 

誰是天恩粉圓?根據媒體在2018年的報導,它是中部粉圓商代表之一,董事長洪聖峻原為經銷商,今年不到40歲。他後來從經銷商轉從事粉圓製造,旗下產品以黑糖風味珍珠為主、並銷售給海內外知名飲料連鎖品牌。據了解,中部,甚至是台灣的粉圓市場是天恩的天下,幾乎沒有飲料店不跟他拿貨。

 

六角國際指出,會以3.6億元併購主要考量就是產業鏈上下游整合策略,發揮一條龍綜效,未來將透過六角集團資源挹注,協助天恩擴大市場占有率。此合併案基準日為2020年3月1日。

 

六角旗下有「日出茶太」手搖飲等品牌,去年全年合併營收新台幣49.54億元,較2018年同期成長28.47%,創歷年新高,旗下「日出茶太」手搖飲近年在全球展店積極,預計3年內達成全球2,000店里程碑,是台灣飲料的霸主之一。

 

六角表示。這項併購案除了希望達到產業鏈上下游整合目的,也計畫透過六角集團資源挹注,協助天恩擴大市場占有率,未來將導入科學化生產,協助取得更多國家食品認證。併購之後,六角表示,天恩原有團隊包含原先的經營者將留任,母公司六角將派駐產品研發以及財務人員駐點。

 

六角國際指出,日出茶太代理商在全球展店的原料有80%都是來自台灣,從珍珠、茶葉、鮮奶、濃縮果汁、果粒、各式加料等品項,至少有上百間廠商,其中約有30家與日出茶太合作,六角也積極輔導這些廠商規格化,並期望政府能協助台灣珍奶供應鏈與國際法規接軌,助攻整個產業走向國際。

 

《觀光股》六角垂直整合,併上游粉圓廠

2020/02/01 14:33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連鎖餐飲集團六角 (2732) 為因應全球化布局需要,並進一步物料貨源上取得有利地位,31日董事會通過斥資3.6億元,取得國內知名粉圓製造商天恩粉圓股份有限公司九成股權,創休閒手搖茶飲進行供應鏈垂直整合先例。

 天恩粉圓是全台最大粉圓製造商,生產製造的主力商品為「黑糖珍珠」,且取得清真認證,日產能達60公噸,除國內連鎖茶飲品牌均向該公司採購進貨,搭上全球「瘋珍奶」熱潮,天恩產品並外銷多國,其中印尼、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市場更占天恩粉圓年營收25%。

 法人認為,六角國際集團此一向上整合策略性投資,不只有助提高在全球布局市占,更等同掌握了「珍奶軍火庫」。

 六角表示,公司併購天恩粉圓主要是著眼於產業鏈上下游整合,未來將藉此導入科學化生產,並取得更多國家食品認證,而併購後,天恩粉圓原有團隊包括原先的經營者均留任,六角則派產品研發和財務人員駐點。

 六角以「Chatime日出茶太」茶飲連鎖布局全球,為擴大集團營運規模,近年持續以併購投資策略延伸經營觸角,其中包括2017年5月斥資9,000萬元取得春上布丁蛋糕八成股權,同年12月為拓展中國大陸市場版圖,再與杭州瑞里餐飲集團策略結盟,斥資人民幣6,000萬元取得60%股權,目前六角持股為56%。此次六角併購天恩粉圓則可望藉供應鏈垂直整合,增加經營上的敏捷性,同時降低營運成本與風險,並減少庫存。

 六角在過去兩年聚焦在優化營運,專注在飲品發展,並且持續進行虧損店淘汰或轉型動作。如今Chatime日出茶太在印尼、菲律賓與澳洲市場的連鎖店數均已達經濟規模,今年底前在加拿大亦可望達展店百家目標。

 因應全球化布局,六角相關人力團隊配置已在兩年前備妥,如今又以併購策略掌握關鍵原物料,法人預期此舉將進一步優化六角2020年營業費用率,對挹注獲利產生明顯效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姚舜/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