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冠肺炎衝擊觀光產業,又一家旅行社撐不下去,燦坤集團旗下燦星網昨(27)日發布重大訊息,宣布將處分持有之子公司燦星國際旅行社53.175%股權,燦星旅也公告,與公開收購人簽訂股分買賣協議書。

由於公開收購人侯佑霖為台南幫侯家家族成員,此合意收購案引起業界側目。

 

 

根據燦星網公告,旗下子公司燦星旅整體營運表現未如預期,並持續虧損、加上外界經營環境變化,因此決定出售持股。

據了解,燦星從去年就屢屢傳出退出旅遊市場的傳聞,業界人士指出,燦星一直有規劃想處分燦星旅股權,之所以遲遲沒有賣,是因為想等股價高一點再「處理」,想不到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旅遊業,才讓公司高層不得不脫手。

燦星網表示,公司將參與公開收購應賣所持燦星旅股份53.175%(9,716,199股),每股5.10元。若收購人全數收購,總交易金額將近5,000萬元。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燦星旅已連續五年虧損,2015年到2017年每股虧損分別為0.42元、1.78元、3.31元,近兩年虧損擴大,都超過半個資本額,其中,2018年每股虧損5.85元;去年每股也虧5.72元。以今年業績來看,2月營收僅4026萬元,和去年1.74億元相比,減少76.94%,營運狀況十分吃力。

燦星旅成立於2003年,算是台灣第一波網路旅行社,主力放在兩岸、日、韓線和票務,近年還推出訂房平台KAis開始旅行,試圖搶攻年輕旅遊市場,不過,受到旅遊電商,自由行等衝擊,加上中國大陸和日、韓幾項產品都是這次疫情衝擊的重災戶,營運情況急轉直下。

而根據燦星旅公告,本次收購人侯佑霖為亞果遊艇集團董事長,是台南幫侯家成員,子公司亞青海洋文創也在2018年拿下澎湖青灣經營權,計畫打造國際級觀光特區,如今收購燦星旅,可以看出布局旅遊業的決心。

只是對於公司將出售,燦星員工私下則表示,外界都一直有公司「不玩了」的消息,但是員工都還是正常上班。

旅遊業界說,對於燦坤集團的決定並不意外,燦星旅從去年裁員、大減門市的動作都可以看出端倪。

2020-03-28 00:35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燦坤集團將出售燦星旅持股,燦坤公司表示,因為與燦星網、燦星旅各自獨立,目前燦坤專注本業3C通路的營運,無法代為答覆燦星網、燦星旅的交易。

燦星網原本是燦坤內部獨立出的家電部門事業,以生產小家電為主,後來燦坤多項轉投資都歸入燦星網旗下,包括金鑛咖啡、燦星旅還有多種餐飲事業,但後來這些品牌都營運困難,逐漸收攤,金鑛咖啡去年底脫手,昨天再賣掉燦星旅。

燦星網以每股5.1元賣出手中過半的燦星旅行社股權。市場人士認為,2015年起燦星旅就虧損,2019年淨損歸屬母公司1.04億元,每股淨損5.72元。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從價錢看得出燦星網完全不想經營旅遊業。

 

 

 

中時

 

新冠肺炎重挫觀光產業,旅行社恐掀倒閉潮,燦坤集團旗下燦星網稍早公告,因外界經營環境變化,整體營運表現未如預期持續虧損,決議處分所持53%燦星旅行社股權,預估處分投資利益約在2,861萬元至1,961萬元,正式退出旅行業經營。

 

 

 

燦星旅稍早也發出重訊,表示大股東燦星網與買家侯佑霖、鄭寶蓮已簽訂股份買賣協議書。侯佑霖是亞果遊艇集團董事長,旗下有亞果遊艇開發、亞澎遊艇開發、亞青海洋文創、錚儀遊艇、樂活海洋學院、以及亞果國際潛水等六大集團企業,收購燦星旅後,可能結合本業,提供遊艇休憩產業朝著一條龍的全方位服務。

 

 

 

燦星旅成立於2003年,為國內第一代網路旅行社,在母公司燦坤的加持下,過往以類似店中店概念設立實體門市,主要經營日本線、東南亞自由行,以及國旅行程等路線,不過隨著網路旅行社興起,半路出家的燦星旅經營也遭遇逆風。

 

 

 

根據最新公布的2月營收,上市櫃6家旅行社2月營收總計達25.46億元,年衰退40.35%,其中以以燦星旅2月營收年衰達76.94%最多,顯示經營情況不妙。

 

 

 

事實上,燦星旅遊去年就傳出「要收」,甚至裁員72人,全台實體門市也關到剩25家,這是因為燦星旅在燦坤的擴張模式下,過往迷思「門市要夠多,生意才會好」,因此在全台急速展店,但開店成本和人才壓力撐不住,根本就不賺錢。

 

 

 

根據燦星網發佈重大訊息表示,本公司將參與公開收購應賣所持燦星旅股份53.175%(9,716,199股),每股5.10元,如以燦星旅股東參與應賣比率60%至90%估算,預計交易總金額約4,458萬元至2,972萬元。

 

燦星網表示,如以燦星國際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股東參與應賣比率60%至90%

 

估算,處分投資利益預計約在2,861萬元至1,961萬元。燦星網所持燦星國旅公司股份53.175%(9,716,199股),原始投資金額為3.3億元,無質押情形。

(中時 )

 

2020-03-28 12:30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鎧/高雄報導

台灣遊艇俱樂部大王、亞果遊艇董事長侯佑霖昨(27)證實將透過公開收購54%方式入主燦星旅,他表示,未來燦星旅會與亞果進行業務合作,包括代理遊艇旅遊行程、 旅館訂房等等,達到加乘效益。同時為自己所打造的一條龍遊艇產業王國再向前邁一大步。

侯佑霖喜好玩遊艇和潛水,會踏入遊艇產業發展,起始於七年前的一個因綠際會。

 

 

 

侯佑霖 圖/侯佑霖提供
侯佑霖 圖/侯佑霖提供
 

當時,他與幾位玩家同好打算集資3,000萬元買船,一起赴設廠於高雄的嘉鴻遊艇廠參觀;然而,出海試航時海象太差、狀況連連,一群好友紛紛打消念頭,但熱衷興趣的他因結識了嘉鴻執行長呂佳揚,開啟了投資之路。

 

雙方合作高雄港亞灣遊艇碼頭,花費1億元布建37個泊位,成為高港首個遊艇俱樂部;接著,他進一步取得澎湖縣府的馬公第一漁港的BOT案,斥資1億元,在2016 年,完成擁有55個泊位的遊艇碼頭。

同時接手澎湖青灣仙人掌公園興建營運移轉案,與縣府簽訂50年經營權,投入近4億元整建園區,以仙人掌公園、國際潛水中心、國際藝術村、海景渡假村等4大主軸進行開發。

目前最新的投資代表作是亞果安平遊艇港,除首期興建的62個泊位和會館陸續開幕外,準備再蓋五星級飯店、公寓式旅館、Villa和113個泊位,成為全台最大的遊艇港。

針對入主燦星旅,侯佑霖說,燦坤經營高層面對燦星旅的財務赤字加重,早在去年已有回歸本業的想法,經人牽線,雙方自春節前即開始接洽入主事宜。

隨後,在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下,讓協商加快速度,目前由他和亞果另一位董事鄭寶蓮,以個人名義與其簽訂股份買賣協議書。

 

原則上,將委託日盛證券以每股5.1元進行公開收購54%股權,總金額約5,000萬元,正式入主燦星旅。

侯佑霖並以危機入市來形容此宗交易案,他指出,旅行社業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當下,大家都被打趴在地上,而燦星旅早已是最壞的狀況,相較其他大型同業,現有150人員工、16個營業據點反而是壓力最輕。

他進一步說,未來燦星旅將與即將於4月公開發行、登錄興櫃的亞果遊艇進行業務結合,為亞果代理澎湖、安平和高雄等遊艇行程。

而亞果安平遊艇港準備再蓋五星級飯店、公寓式旅館、Villa和113個泊位,屆時,燦星旅也將擴大業務範圍如飯店訂房和其他遊程銷售等等,逐步實現他的一條龍遊艇產業王國版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